李 军在学校2018年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作者:高峰
  • 来源:高峰
  • 时间:2018-03-12

2018年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报告

 201839日)

党委副书记 李 军

 

同志们:

过去的一年,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党要管党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坚持“四个服务”的根本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强化管党意识,落实管党责任,提升管党水平,通过抓好党建工作引领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我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同志们报告党委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情况:

根据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的要求,学校党委认真做好了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于2018年1月24-25日召开了民主生活会,会后5天制定了整改方案,相关材料分别报送了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工委。

一、党委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

1.扎实部署安排。收阅上级文件后,党委主要同志碰头研究、安排部署,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了《湘南学院党委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了党委民主生活会前后各环节的工作任务,下发通知明确各二级单位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的方式方法。

2.深化学习讨论。党委班子和成员前期认真学习了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月16日党委中心组开展了专题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实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了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3.广泛征求意见。采取走访分管联系单位、召开座谈会、发放意见表、设立意见箱、个别访谈、电子信箱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从全校25个党总支、180个党支部和3个不同层面的座谈会上共征集到各类意见121条,原汁原味地向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进行了反馈,为民主生活会有的放矢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好了充分准备。

4.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党委书记带头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之间逐一开展诚挚深入的谈心活动,加深了解,消除误会,增进共识,增进互信。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谈心活动帮助班子成员敞开心扉,消除顾虑,放下包袱,为参加民主生活会作好了准备。

5.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邓党雄同志主持起草了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征求相关方面的意见,召开党委会进行了讨论修改。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校长的对照检查材料分别报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省教育工委和联系指导我校党委民主生活会的省教育工委纪检组长曹世凯书记、副组长谭知和副书记审阅把关。其他党委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邓党雄同志逐一审阅把关。

二、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

民主生活会由党委书记邓党雄主持。省纪委派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工委委员曹世凯同志和省纪委派驻教育厅纪检组副组长谭知和同志到会指导。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会议,党外副校长、校长助理、党委办、纪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通报了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和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曹世凯书记、谭知和副书记就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党委书记邓党雄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自我批评,其他同志逐一提出批评意见。随后党委成员王晓萍、李军、曹卫国、黄小益、刘卫平、高守平、黄敏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对其开展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会议主题,着重从6个方面查摆问题,联系自己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把问题讲清讲透,把整改措施讲具体。相互批评有的放矢、切中要害、用事例说话,做到了红脸、出汗,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谭知和副书记进行了点评: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突出了主题,从6个方面查找对照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氛围浓厚,批评和自我批评直截了当,不绕弯子,有火药味。

曹世凯书记进行了点评: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态度认真,准备充分。会议氛围好,从学校事业、党的事业出发,认真负责、敢于批评,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对整个班子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认为整个班子总体是协作、尽心履职的,学校2017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不断推进改革,卓有成效。曹世凯书记对党委书记邓党雄,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晓萍,党委副书记李军分别进行了具体的点评指导。

 党委书记邓党雄表态:一要认真梳理民主生活会前、中、后收集的意见,形成班子的整改清单,作为2018年抓班子建设、学校建设的导向。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在强化担当作为上抓落实、求实效,锤炼务实作风。二要切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开诚布公、真诚对待,振作精神,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班子和党的建设的新起点,打造过硬的班子。

三、查摆问题和制定整改措施情况

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和相互批评的情况,党委班子重新梳理了存在的问题,针对问题再次研究分析,确定了17个方面的问题进行整改,制定了《湘南学院党委2017年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和《湘南学院党委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时限,整改方案将以正式文件下发各部门单位。每个党委成员分别制定了自己的问题整改清单交组织部,党委成员的整改清单也将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党委会把整改工作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抓重点、破难点。欢迎大家对2017年度党委民主生活会之后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

下面向同志们报告2018年的党务工作安排: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建设扎扎实实抓好

1.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干部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树牢全体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各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时刻把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扛在肩上,带领班子安排部署、推动落实各项党建工作。尤其是对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教学科研工作、人才引进工作、第二轮扶贫攻坚、文明高校创建、党风廉政建设等要深入教职工和广大学生群体中了解真实想法,积极跟进,协调统筹,落实落细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学院的负责同志要坚持每周至少1次到学生宿舍或生活区巡查走访,经常与班子成员、专职教师、教务专干、辅导员等谈心谈话。职能部门要经常到学院、到教学科研一线开展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

2.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推动党组织和党员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抓好党员干部的理论教育和培训,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不断提高处级科级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

3.推进开展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规范二级学院党组织设置,落实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党支部分类建设标准,推动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合格评估工作,建立党支部年度考核机制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制订和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轮训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安排好培训班次、人员、课程、师资,以有效的干部培训打造一支高素质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按照要求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干部进社区等制度,不断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规范党费的收缴管理,严格按照审批制度开支使用党费,切实保障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专项经费,确保每个教职工200元和每个学生100元的党员活动经费落实到位,把争取到的市委每名学生100元的党建和思政专项资金用于各项党组织活动的开展

二、认真扎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1.把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按照《湘南学院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和《负面舆情应对工作预案》主抓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在重要节点和特殊时段注重引导好师生思想舆论,加强对学校网络特别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监督监管,对热点舆情要及时回应,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意识形态工作经常进行督查,如发生重大舆情事故、导向错误、报道失实的,坚决对相关责任人追究问责。

2.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观引领。组织8次以上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打牢处级以上干部理论基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抓好全校党员、干部、师生的政治理论学习。启动易班平台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头脑、进课堂、进网络、进社区,在思政课程中设置相关专题教育,采取演讲、征文、知识抢答赛、微电影大赛等形式创新课程实践,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军事训练的方法和模式。

3.强化思政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打造思想过硬、素质过硬、业务过硬、品德过硬的教师队伍。引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高层次人才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科建设和思政课程质量,公开招聘高素质辅导员,促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确保思政教师师生比达到1:350,辅导员师生比基本达到1:200。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与跟踪辅导工作,尤其要注意“校园贷”给学生造成的创伤,全力帮助学生度过心理危机,高度警惕预防心理危机恶性事件的发生。

4.大力开展文化实践育人。深化、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争取文明标兵单位。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查、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增强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通过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升旗仪式、爱国主义系列教育、主题班会以及“青马工程”、青年论坛、“开讲啦”、“身边人、身边事”先进事迹报告会、百名学生典型选树活动等,培育学生爱校、爱党、爱国情感。以教室、寝室和食堂三个阵地为抓手,抓好养成教育,深入开展举止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就餐文明建设活动。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举办五四青年文化艺术节、科技文化节、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学生“三走”主题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学生社团精品活动、大学生辩论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强健体魄、健康成长,打造精品校园文化。做好湖南省大运会参赛组织和经费保障工作,加强训练,争创佳绩。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实践育人

5.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学校网络评论员兼舆情观察员队伍要全天候监控校园舆情,加强各类讲座活动内容审核把关,防止和制止错误观点和言论的传播,加强抵御和防范各种宗教势力、敌对势力、暴恐势力等向校园渗透。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妥善处置校园突发事件,做好重要时期、重点场所、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学校政治稳定,把突发事件的危害性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政治站位不错位,办学方向不偏向,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的校园文化环境。

三、稳步推进干部管理改革,抓好干部队伍的建设

1.创新干部管理机制。修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管理规定》,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和领导干部聘任制,鼓励有专业职称的处级干部转岗到专技岗位工作,落实干部能上能下制度,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大力推动干部轮岗交流常态化,推进管理岗位处级干部、科级干部轮岗交流,更好地促进干部多岗位锻炼成长,培养“多专多能”型干部队伍。强化党委教师工作部职能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和校风、教风、学风。

2.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依托党校平台搞好各项培训,举办一期“管理干部到兄弟院校对岗对口业务培训班”,选派15名左右年轻干部到我校对口帮助高校——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相应部门,组建培训班,开展为期2个月的对口对岗业务培训,统一食宿、严格管理,学习兄弟院校管理经验,促进干部业务水平提升。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加强党务干部培训,举办省高校108期处干班学习成果报告会。

3.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分管联系部门和分管领域党员干部进行经常性教育,发现不良苗头及早提醒,已有问题及时纠正。按照“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对空缺岗位署名推荐干部时要突出政治标准、能力标准、廉洁标准,增加干部选拔工作民主度和透明度,扩大学校选人用人视野。

4.严格党风廉政和纪律监督。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指示精神,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重点整治“四风”变种、为官不为等顽固性反复性问题,严肃查处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

四、抓好统筹协调,全面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1.规范学校日常运行保障。党委办公室要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在遵守规矩规定的同时,根据学校和工作实际,简化优化相关审批手续,梳理研究印章和合同管理,严格会议议题审核,加大重点工作和环节的督察督办力度,提高统揽协调能力,理顺工作流程,节省时间精力,推动学校高速有效运行。

2.严控党员发展质量。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制定2018年度发展党员计划。按照新的发展党员细则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做好相关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的优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让党员形成“头雁效应”,在各自岗位上争先创优。

3.实施党建工作考核和评优工作。健全学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体系。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建立完善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加强创先争优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在学校创“双一流”建设中发挥作用,评选出的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在“七·一”前进行表彰。

4.启动第二轮扶贫工作。吸收汝城益江村对口扶贫帮扶工作的先进经验,积极做好全面准备,继续建立党支部联系贫困户的工作制度,制定驻村帮扶工作方案,完善扶贫工作考核激励机制,签订扶贫攻坚工作责任书,强化扶贫工作要求和纪律,选派政治可靠、能力突出、扎根基层的干部到第二轮扶贫点——安仁县进行驻村扶贫,为精准扶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贡献学校力量。

5.加强统战工作。进一步画大同心圆、凝聚正能量,切实落实好《学校党委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制度》。落实“六个纳入”要求,筹备成立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召开统战人士民主座谈会,组织党外人士开展交流研讨等活动,加大对党外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工作力度,发挥好党外人士的团队集群效应,为学校事业发展集聚合力。

6.关心关爱离退休人员。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同志的管理与服务,在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加大关心关怀力度,定期向老同志通报学校工作情况,传达上级相关精神,经常走访或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反馈信息,及时帮助离退休同志解决实际困难,让离退休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同志们,今年是十九大开局之年,学校处在转型发展、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新的一年,面临很多重大艰巨的任务,需要克服种种困难,解决各种问题,这是对我们思维能力、抓落实的执行力和团结协作精神的重大挑战。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全面从严治党、办学治校,全面立德树人,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敢于超越自我,勇于担当负责,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学校和党的教育事业中,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开创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而继续努力奋斗!

 

 

                                                               (责编:高峰 审核:胡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