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党雄:关键是同心协力抓落实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8-04-16

关键是同心协力抓落实

 

——在三届三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8330日)

湘南学院党委书记 邓党雄

 

 

同志们:

经过全体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本次“双代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马上就要闭幕了。这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也是一次效率比较高的大会,会议中,我们听取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2017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务预算报告,审议了三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和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2017年度工会经费收支和2018年度工会经费预算情况审查报告,选举了第三届工会经审委员会委员。在讨论中,六个代表团精心组织,参加讨论的代表和列席的代表对几个报告和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关系到教职员工切身利益的一些具体事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审议,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各个代表团的团长把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汇总并作了专门汇报,我记录了一下,有84条,说明我们这次参会的同志们不是做样子的,是在安心、用心、认真地研究审议报告和思考学校的工作,这些意见和建议也反映了我们学校民主管理的意识和水平在不断增强和提高。

晓萍同志作了很好的学校工作报告,对学校去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对2018年的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报告经过了学校党委会议的认真研究讨论,体现了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学校改革发展工作的全面考虑,贯彻落实了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工作的指导意见,也听取了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对这个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泽龙同志的工会工作报告用不长的篇幅对工会的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对新一年的工会工作进行了安排,大家反映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支持和同志们的积极参与下,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军龙同志就财务预结算执行情况和财务预算安排作了报告,这个报告对经费的安排使用情况进行了详细报告,经费安排体现了学校党委“保民生、保运转、保重点”的基本思想,体现了学校进一步加强“双一流”建设和“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需要。总体讲,几个报告实事求是、鼓舞人心,因此在审议的过程中大家对几个报告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会议之后,很重要的任务是要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关键是齐心协力抓落实。

怎样落实好?我想借这个机会,讲四点意见和要求。

一、要落实到政治建设上

政治建设是一切工作的首位,我们要以政治建设来统领党的全面建设,以党的全面建设来引领学校的全面发展。

抓好政治建设,就是要认真地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落实树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使我们所有的工作都不偏离总书记的思想,不偏离学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通过政治建设,使全校教职员工和广大学生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干事业。要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全体教职员工和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定我们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不被西方一些错误的思想、错误的潮流所影响。

政治建设不是抽象的,是具体的。讲政治要具体落实到课堂上、要具体落实到社团里、要具体落实到网络里、要具体落实到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的方方面面。政治建设的具体内容要落实到“两学一做”,要落实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要把政治建设融入于学校党的建设和教书育人的方方面面。要通过政治建设使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学校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更加巩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更加巩固、全体党员同志的政治意识更加强化,要使我们学校的政治建设旗帜更加鲜明,工作更加扎实,成效更加明显。

二、要落实到内涵建设上

这次会议再次对学校“双一流”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再次对学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进行了全面安排,这些工作最终实际上就是要落脚到学校的内涵建设上来。这种内涵建设自然包括教育教学的基础条件保障建设,教育教学所需要的基本条件是必须要保障的,所以大家看到,在经费的安排上倾向了一些重点基础建设的保障上,特别倾向了教学科研平台的建设,尤其是公用平台建设。

内涵建设重要的是人才队伍建设。我们学校的短板在哪里?最大短板就在有创新性的高层次的人才缺少,既包括教育教学科研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也包括我们的党政管理干部队伍。人才是决定我们学校兴衰成败的根本因素。今年的工作在内涵建设上面一如既往的要把人才的培养提高和引进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

内涵建设体现在学科专业建设上,这是核心内容。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科专业建设是我们要抓的重中之重的核心工作。学科建设的方向要进一步凝练,专业的设置要进一步优化,要根据学校自身发展的形势和其他学校的一些学科专业调整的情况,加强我们的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加强优势专业或者是有比较优势的专业建设。比如艺术类,学校在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上组织严密、管理规范,社会评价好。艺术类专业今年的招生形势就很火爆,在有些省份艺术类的考生报考我校的人数比一些艺术院校还多,甚至远远超过一些省会高校。这就提示我们,要通过内涵发展,调整我们的思路,加强艺术类学科专业的建设发展,在专业设置上也要根据新的高校招生制度作调整和完善,让我们的专业在招生过程中更有优势。一所学校办得好不好,不要过多地去看一些中介机构的排名,中介机构搞的只能把它当作一个参考,大家要牢牢记住,如果招生情况不好,如果没有学生选我们的专业,我们就糟糕透顶。所以招生情况是一所学校办学中最需要关注的利害关系。办学质量提高和招生规模扩大的前提是要靠良好的学科专业建设作为支撑,这就叫内涵建设,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内涵建设要特别强调教学管理、科研管理,特别是要强调教学科研的常规管理。我们要对标国家的质量体系,对标综合评价、专业评估这样一些标准体系,不断改进常规管理、质量管理,使学校的质量管理更加科学、更加严谨、更加精细,真正让那些在课堂教学中发挥骨干作用,在课题研究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的老师们、教授们有尊严、受欢迎、受重视。

内涵建设还要注意抓好学校的文化建设。校园文化是学校能持续发展并形成特色的精神特质。文化建设包括我们的舆论建设,我们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舆论导向里面决定了学校群体的思维品质。湘南学院是郴州唯一的一所本科大学,同志们的思想、同志们的舆论体现了湘南学院的的整体品质,我们关心什么东西,我们议论什么东西,我们发表什么观点和意见都反映出学校的整体水平。希望同志们要在构建湘南学院的校园文化当中发挥积极作用。校园文化建设既有物质方面的工作也有精神方面的工作,物质是承载,物质建设要加强,但是更重要的是精神文化建设,这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学校的校训就体现了一种校园精神文化的内涵,要不断具体化。何为明德?何为博学?何为创新?何为笃行?要思考、要讨论、要实践。希望在我们的校园当中,在我们的课堂当中,在我们的社团活动当中,都要围绕这些方面去展开、去具体化,形成良好的校园舆论氛围、文化氛围,使学校像学校的样子,使我们学校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高地,并通过学校这种氛围、通过学校师生队伍的形象气质体现出湘南学院独有的品质,展示学校的内涵,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三、要落实到制度建设上

学校制度建设的基础是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学校章程,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础性制度。从学校管理层面来讲,这两个制度是我们制定其他规章制度的的基本依据,要根据这两个基本制度和学校的实际情况,本着科学、民主精神和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与时俱进地对有关的工作制度不断进行修改和完善,把上级的新要求具体化,把一些原则性的制度具体化。制度简单说就是规则。任何一个群体、任何一个单位要有序生活、有序工作、有序运转,就必须要有相关的一些规则来进行约束和规范。当前,学校所有的制度建设都要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双一流”建设,有利于“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有利于完成工作任务实现工作目标,有利于学校大局稳定、运行有序、管理提质。不光是学校层面要完善制度,院系层面也要完善制度。各个院系要逐步完善教学、科研、党建等相关制度。相关处室也要不断完善具体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效率。比如前段时间针对大家普遍反映的一些办事麻烦、程序繁琐的问题,学校党委会进行了专门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校长办公会按照党委会的要求进行了讨论和细化,具体的制度即将出台。

在抓制度建设的时候一定要针对具体工作和具体问题,要立足于更科学、更管用和更好为师生服务的理念。不能把制度建设变成规避责任的文字游戏,甚至让工作更繁琐、流程更复杂。制度建设中还要加强管理技术手段的改革,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和智能化思维,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技术优化管理,实现管理效率大幅提升。

四、要落实到作风建设上

作风是一切工作成败的关键。方向性的东西确定了之后,具体安排部署十分重要,但工作安排了以后最终还是要靠抓好落实。真抓实干就能使工作落到实处,应付漂浮就会使工作不了了之。能不能落实,与每个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单位的风气紧密相关。为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学校党委已经提出了不少要求,还要研究出台一些相应的措施,希望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抓好作风建设,要通过加强督促督办,实行台账式管理来促进作风的转变,彻底转变一些部门、一些干部身上那种庸懒、散软的习气。这一次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就由李军同志牵头去细化分解,该哪个部门管就由哪个部门管,该哪个部门落实就由哪个部门落实。今后书记、校长包括其他校领导的批示都要进行台账式管理,加强督查督办,对一些不讲规矩不抓落实的人和事要抓典型,通过抓典型来敲警钟,形成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希望我们的教职员工、特别是我们的骨干能够以主人翁的姿态,以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态度融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去,融入到学校改革发展中去,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把这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和相关安排落实下去,使学校的改革发展进步有一个崭新的局面。

我就讲这几点,谢谢大家。

 

 

                                                                                                                         通讯员:谭建伟 编发:高峰 审核:胡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