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萍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 作者:王晓萍
  • 来源:党政办
  • 时间:2018-06-20

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

——在湘南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2018620 日)

党委副书记、校长 王晓萍

 

 

 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年年岁岁毕业季,岁岁年年离别情。在这个生机盎然的仲夏时节,我们欢聚一堂,与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走向社会的5018名毕业生,共同分享毕业的喜悦,憧憬美好的未来,共同见证你们青春岁月的重要时刻。首先,我代表学校学士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2018届全体毕业生,向其中4799名学士学位获得者,还有47名首次辅修双学位获得者表示最诚挚、最美好、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的新征程,也借此机会向精心培养你们的老师,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向支持鼓励你们的亲友,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几年前你们的开学典礼还历历在目,今天你们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又如期而至。几年来,同学们在这里学习生活、成长成才,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能力,见证了学校的快速发展与深刻变化。 学校始终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转型发展的发展理念,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引进了一大批优秀博士充实教师队伍。同时,加大投入,更新、改善教学仪器设备,优化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环境。2016年学校通过了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2017年学校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硕士学位授予权建设单位。学校的招生录取分数线逐年攀升,跃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转型发展与社会服务等方面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跨越,学校的办学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同学们,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离不开你们的参与和贡献。就在你们当中,有611人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25人获得了国家奖学金、502人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136人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还有近300人考上了硕士研究生,其中有数十名同学考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家双一流大学的研究生。临床医学专业毛学健同学被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你们中的很多佼佼者参加省级或者全国学科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如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陈宏斌、何益同学获得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音乐学院的彭国朗、林佩琴、苏英英、刘亚娟、黄云飞等同学在全省独唱、独舞、独奏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文传院的刘舒畅、徐泽灵同学获得省普通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等等等等,不胜枚举。我还知道,在你们当中有8名同学响应国家号召已准备应征入伍走向军营,3名同学奔赴新疆西藏支援边疆建设。学校截止6月初的不完全统计,已就业人数达到了2565人,就业人数占比51.32%。就业去向有中交工程、中国兵器工业技术研究所、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中南大学附属湘雅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医院、富士康集团等大型央企、国有事业、500强及上市公司等。有123名同学在国家与地方基层项目就业,8名同学即将出国留学,还有的同学选择自主创业,正在筹备自己办公司。当然可能很多毕业生暂时还没有明确的去向,还在选择犹豫之中。请你们相信,你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伟大的时代,你们是幸福的,你们是幸运的。党的十九大绘就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在党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治国方略下,中国的国力更加强大,世界影响力在不断增强。李克强总理多次在公开场合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提出要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让创新创业成为时代潮流,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强大新动能。2017届全国大学生中约有21.3万人选择了创业,这个时代为有志青年搭建创新创业双创人生闪耀青春之光,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我们坚信你们创业和发展的机会将会更多,环境将会更加公平。在你们即将走向社会大舞台之际,作为校长,向你们提出三点期望:

一、"立鸿鹄志,做奋斗者"201852,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大,在与师生座谈时深切指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同学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前途、同民族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让个人发展与时代需要完美结合,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找准自己的人生坐标,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不负新时代,永存报国心。

二、终身学习,紧跟时代。同学们在校期间学习了专业知识和技能。但这还远远不够,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才能紧跟时代步伐。向社会学,学习时事政治,了解国家大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实践学,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向书本学,珍时读书增长智慧,虽不能仅追求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但腹有诗书气自华,也是一种美好的境界,借此机会向大家推荐一套《百分百成功从书》,2003年团结出版社出版。这套四本丛书相信对新入职的你们会有所帮助。

三、诚实做人,踏实做事。做人是一生的修行,大凡一个事业成功者定是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典范。时代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处世原则的精髓。作为当代青年,希望大家做一个遵纪守法,诚信友善的人;合作包容,学会感恩的人;求真务实,有所作为的人。

出发吧,同学们,你们已经长大成人!请你们收拾起离别的惆怅、打点好出发的行装。展翅高飞吧,无论你们飞得高与低、快与慢、远与近,湘南学院都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过去我们朝夕相处,携手共进,今后你们与湘南学院更是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走出学校大门我们就将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湘南学院校友。湘南学院将敞开大门欢迎校友们常回家看看,也期待你们走向社会建功立业继续支持母校的发展,关心帮助学弟学妹们的成长。最后,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书写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的精彩人生,祝愿同学们,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前程似锦!一帆风顺!

谢谢大家!

 

                                                                                                (摄影:佘伟灏 编发:高峰 审核:胡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