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党雄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 作者:邓党雄
  • 来源:党政办
  • 时间:2018-06-21

 

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8620日)

湘南学院党委书记   邓党雄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湘南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共同见证2018届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的胜利毕业。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2018届毕业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这些天来,校园里的一幕幕场景让我感到高兴,也让我多有感慨。络绎不绝的同学们穿着学士服,在学校草地上、图书馆前、文化广场、体育广场、学校不同的地方成群结队、满怀欢喜地拍摄毕业留念照片,分享着大学美好生活的点点滴滴,也记忆着在湘南学院生活这四、五年的点点滴滴。看到同学们如此留恋大学生活,留恋学校,我感到非常欣慰。

大学时光是人生一个十分重要的阶段。在大学这样一个大家庭、小社会里,同学们得到了多方面的学习、锻炼、成长、进步。尽管相对于你们即将踏入的更加丰富多彩的社会而言,大学只是一个单纯的小社会,但是,大学的学习生活锻炼,为你们踏入丰富多彩的现实社会作了准备。

同学们马上就要毕业离校了。有的同学已经考上了研究生,要继续深造;有的同学已经找到了就业岗位,马上就要上岗工作;有的同学正在谋划创新创业,放飞自己的创业梦想;还有的同学在等待、在思考、在选择。每一位同学都在努力地寻找自己在社会的角色。社会是有竞争的,社会是有压力的,社会与学校是有一些不同的。正因为如此,在同学们即将告别校园的时候,我想再给同学们提三点建议,也是作为长者、作为老师对大家的期望。

一是期望你们做一个永远有梦想的人。梦想是引领人生成功的一盏明灯,有梦想就有追求。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当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都有自己的目标。进入社会以后,无论你是求学,还是上岗工作,都会遇到困难,产生困惑,在压力和困难面前,我期望同学们一定要牢牢的记住,只有永怀自己的梦想,才有幸福地未来。丢失了梦想,就没有希望,就没有未来,就不会有幸福的生活。有梦想的人生,才是成功的人生,有梦想的生活才是幸福的生活。

二是期望你们做一个坚守道德的人。进入复杂的社会以后,我们会面临各种利益诱惑、各种困难挑战,面对各种考验,我期望同学们,一定要有道德坚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教育我们的师生,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一再强调,无德不立,无德不兴。总书记的讲话其实是讲了人生成功和幸福的一个真理。同学们无论在哪个单位,无论在哪个岗位,当医生也好,做公务员也好,当老师也好,自己创业也好,在私营企业做管理人员也好,无论在哪个岗位,同学们要切记,一定要把立德修身放在首位,永远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德性是最强大的实力,德性是最坚硬的基石,德性是最美好的品质。做一个有德性的人,你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做一个有德性的人,你会拥有幸福生活。

三是期望你们努力做一个有作为的人。社会有分工,能力有大小。进入社会以后,我们就进入了工作常态。既要胸怀远大理想,立志做大事,更要面对现实,学会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所有的成功、生活的幸福都是靠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刚才,我们两位校友,一位是毕业的校友——西南大学博导李永东教授,一位是即将走出校门的本届毕业生阳莲同学。两位给我们分享了他们的工作、学习成长经历。李永东校友给我们分享了二十年的勤奋学习、努力奋斗,现在成为长江学者、知名学者、杰出校友的经历;阳莲同学跟我们分享了她在校五年求学求知、参加各种社团、学好每门课程、参加研究生考试并被录取这样一段大学经历的成功经验。无论是李永东博导还是阳莲同学,其实他们的经历都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任何大的成功、任何小目标的实现,都是靠自己一步步干出来。做大事是作为,做小事也是作为,大事是由小事积累的,大事是由小事构成的。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属于奋斗者、拼搏者,属于你们年轻人。希望大家踏踏实实、坚持不懈、埋头苦干,一定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校园,开始你们全新的生活。离校不离家,湘南学院是你们永远的家。祝同学们出走万里、历尽千帆、归来依然是灿烂的笑脸!

谢谢大家。

 

 

                                                                                              供稿:宋超 编发:高峰 审核:胡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