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禅艺画展和艺术讲座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11-21

 

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禅艺画展和艺术讲座

 

 

    本网讯(通讯员 易佩桦 曾湘煌 陈晓琪 王枫烨 记者 张秋宇)1118日,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于美术楼101教室举办禅艺画展和艺术讲座,特邀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苏法融担任主讲人。副院长、教授吴猛,副院长、副教授张光俊,院长助理、副教授、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党支部书记蒋登攀出席讲座,欧阳剑、刘兴国、毛鸿达等老师、部分18级学生及校外慕名而来的画家参加此次讲座。美设学院院长张光俊担任主持人。

 

 

NT0A0707

 

 

 

此次讲座主要围绕禅画的创作历程、“宣纸油画”作品的背景和思想解读以及对线条的认识三个方面展开。讲座以一段视频作为开场引入。在视频中,苏法融介绍了他的大型壁画《十二圆觉图》和《108罗汉图》的创作背景以及画佛像时的注意要点。他强调,临摹不仅要学习画家的构思,还要与作品进行有思想、有灵魂的交流,体会其深层次的意境。苏法融分享了“法融定法”的绘画技法,在介绍 “宣纸油画”时,他把自己对画线条的一些认识总结成一份“线条之论”,从线条的重要性、线条的表现质感、线条的变化形式以及如何画好线条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NT0A0630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怎么把线条画好,苏法融还现场画了一幅达摩的画像他轻轻地提笔,在纸上勾勒,时而站着,时而蹲着,有时单膝跪地进行绘画。他用卡片在宣纸上刮颜色,卡片发出“沙沙沙”的声音。在这过程中,他会时不时停下来站在画像面前观察,然后再对画进行补笔加工,使画像更加完美。

 

 

NX9A0069

  

 

苏法融强调,作画最重要的就是心平气和、用笔大气、懂得取舍、全局考虑。除此之外,在构图方面也需讲究轻重得当、一气呵成。他还表示画画应该要懂得变通,而不要太死板、太固执。

 

 

NT0A0619

 

 

刘兴国表示,苏法融这种绘画的方式守住了中国传统的根本,无论是从色彩还是构图来看,他的作品都回归到了传统之中。欧阳剑认为苏法融的画以油画为媒介,宣纸为载体,在这其中还带有水墨画的色彩,是一次大胆的创新。

 

 

NT0A0686

 

 

本次画展展出了苏法融近年来创作的以禅宗文化为题材的十余幅画作,其中绝大部分为禅意人物画像,更有中葡风情、花卉静物等题材,内容丰富。蒋登攀在总结致辞中指出,苏法融的画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又含有西方油画元素,两者完美结合,让大家感受到了“宣纸油画”的魅力。

 

 

[人物链接]:苏法融(原名苏民),法名观水,1951年出生于上海。11岁开始学画,师从曹雪薇、洪丕森、孟光、俞云阶、瞿谷量和孔伯基等名师。他26岁创作《方志敏在狱中》被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27岁被上海戏剧学院聘为美术系教师,1980年移居澳门。

 

 

 

                                                                           编辑:张秋宇 张茜 周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