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育

  • 作者:
  • 来源:19教学机构-湘南学院-基础医学院|https://jcxy.xnu.edu.cn
  • 时间:2019-12-05

 

基础医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教育

 

 

本网讯(通讯员 李欢 胡梦玲 记者 张秋宇)教研活动是教研室以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所面对的各种具体的教育教学问题为研究对象的实践性研究活动,目的是切实提高全体教师的专业素质。

 

为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础医学院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将课程思政作为教研活动的主题内容,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学院班子成员通过广泛调研,在全院上下形成了共识,下发了《关于开展“课程思政”融入教研活动的通知》。各教研室、实验室、研究所在每次教研活动中都针对如何开展在专业课程中进行课程思政教育,围绕着如何提高教师自身思政素养、如何积累课程思政的教学资源、如何在编写课程教案时合理安排思政内容及时间、在哪一个知识点、哪一个技能点要融入什么思政内容、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教研活动的讨论,不断总结经验,取得了良好效果。

 

基础医学院通过主抓课堂45分钟和利用讲座、讨论、学生社团活动两种主要途径随时开展思政教育。例如病原学教研室在《病原微生物学》课程中要求介绍课程的育德目标,每堂课讲授时见缝插针,结合实例讲解思政内容。比如,在讲授学科发展历史时加入我国在防治疾病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如战胜血吸虫病、疟疾病。通过案例分析等方式(如:对传染病的漏诊产生严重后果),培养学生高度的责任感。病理学教研室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进行思政教育,利用我院资源老师自愿捐献骨髓干细胞挽救一个9岁患儿的生命的典型例子,结合专业知识讲授,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学生们的理想信念、爱国情怀、政治信仰及社会责任感。

 

基础医学院将不断总结经验,将思政教育切实融入到专业课课程教学的整个过程。

 

 

 

 

 

 

 

 

 

                                                                           编辑:张秋宇 周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