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郴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报告会在我校举办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8-09-27


 

本网讯(记者 莉,摄影 杨晨嘉 龙映妃) 925日下午,2018年湖南(郴州)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我校思政报告厅举办。党委书记邓党雄、副校长高守平,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匡乐满,省科协副主席傅爱军、调研宣传部部长李 云出席。报告会由郴州市科协主席周贤斌主持。






高守平对来校指导的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我校建设发展的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高守平指出,我校致力营造严谨务实的教学风气,重视科学道德养成和学风建设,但也不同程度存在违背学术道德的现象。报告会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在座师生能静心聆听,学习领会各位专家的报告精神。






周科朝、匡乐满两位专家以自己的科研活动为例,深入浅出地诠释了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的本质要义。他们指出,学术规范是从事学术活动的行为规范,是学术共同体成员必须遵循的准则。学术规范并非是某种行政化的操作,而是在学术共同体内部所建构的一种自觉的制约机制。学术不端行为是指在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中出现的各种造假、篡改、抄袭和剽窃以及其他违背学术共同体道德惯例的行为。他们还对黄禹锡科研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案例进行了深刻剖析。




傅爱军指出,报告会旨在弘扬科学精神、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到目前已举办10届。创新已成为新时代重要的精神气质和文化价值导向,大家应牢记科学研究的初心,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做到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今年的报告会由省科协主办,我校与市科协承办,校科协、中南大学科协、湖南师大科协协办。市科协干部职工和我校师生代表聆听报告会。

 

 

      编辑:张茜 编发:高峰 审核:王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