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王丽娜电影处女作《第一次的离别》荣获东京国际电影节大奖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8-11-07

校友王丽娜电影处女作《第一次的离别》

获东京国际电影节大奖

 

 

 

本网讯(通讯员 肖迪)112日,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落下帷幕颁奖典礼现场,我校2011届校友王丽娜执导的电影《第一次的离别》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大奖。评委会予本片颁奖词为:这一届亚洲未来单元的电影,主题集中于性别、性和文化认同。所有的电影都极其有同理心,而我们的这位获奖者尽管有复杂的主题,却以其诚实、简洁之美脱颖而出。这部电影完美地展示了电影之迷人,在现实中唤起了诗性,而没有丝毫陷入自怜或感伤。演员的表现魅力十足又无比真实,这也是因为导演对他们的调整总是微妙且考虑得当。总的来说,这部电影让我们忘记了我们是评委,把我们也变成了观众中的一员,随着电影的叙述被神奇地附体一般。

 

 

 

《第一次的离别》由青年导演王丽娜执导,著名主持人汪涵担任总策划,诗人导演秦晓宇监制。该片以新疆男孩艾萨的生活为线索,讲述了他和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凯丽比努尔的童年故事,以及他对患有疾病的母亲那份感人至深的亲情。影片真实展现了在大银幕上十分罕见的新疆生活图景和美丽瑰奇的自然风光,它对于乡土、童真、离别、成长等主题真实而富有诗意的表达无不引起观影人的强烈兴趣。影片紧扣离别这一主题,通过孩子们的离别故事,为观众展现了都市生活中久已失传的童年画卷和成长所经历的阵痛与淡淡忧愁。 诗与真征服东京国际电影节评委,最终从入围影片中脱颖而出,斩获大奖!

 

 

 

王丽娜校友2007年从新疆阿克苏考入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在校四年间她曾先后担任过校广播台台长、白鹿诗社社长等职,毕业后进入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工作,并考入中国传媒大学“纪录片”方向研究生。读研期间,王丽娜参与了央视10集大型纪录片《互联网时代》的制作,其中第67集就是由她负责剪片的。《第一次的别离》是王丽娜的长片处女作,也是献给故乡的一首长诗。影片前后酝酿了三年时间,期间王丽娜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最终以新疆生活为题材创作完成了这部关于离别和成长为主题的故事片。

 

 

 

东京国际电影节(T.I.F.F)是世界9A类竞赛型国际电影节活动之一。亚洲未来单元是东京国际电影节2013年起设立的全新竞赛单元,旨在挖掘亚洲电影新人,奖掖新锐导演的创作。《第一次的离别》的入围及获奖,正是优秀国产电影在国际影坛上又一次动人的亮相,一方面体现了优秀国产电影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另一方面也是国际影坛对中国青年导演创作力的肯定。

 

编发:姜航 审核:王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