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家谈】以本为本 推进学校医学教育改革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8-11-07

【本科教育大家谈】


以本为本 推进学校医学教育改革

——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心得体会

□    湘南学院附属医院   谭东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通过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成都宣言”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四十条等精神,对新时代我国教育工作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在工作中如何贯彻和落实会议精神有了新的思考。


一、对“精神”理解和认识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同时深刻分析了我国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高等教育更是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本科教育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最重要基础,本科生是高校学生中最大的群体,也是学生时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最关键阶段,因此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是根本。高等学校要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发展新需求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就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


高校在建设和发展中,要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要坚持学生中心,全面发展;要坚持服务需求,成效导向;要坚持完善机制,持续改进;要坚持分类指导,特色发展。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高水平本科教育全过程;要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教学改革,要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要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要构建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要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要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


二、学习后的思考

医学教育是我校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临床医学专业是医学类院系中学生最多的专业,附属医院(临床学院)担负了我校医学教育的主要任务,应该主动作为,为学校优化医学教育布局,完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深化医教协同发展献计献策。


(一)进一步完善医学教育管理体系。在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和高等教育强国的大背景下,我们将在夯实和强化医学部的职能和职责的基础上,对医学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和引进规划及学生管理等的统筹管理,形成大医学格局。


(二)深化医学专业供给改革。我们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及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适时动态调整医学专业结构。将增设对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的专业,如养老护理、儿科、健康管理等专业。对师资力量不足,招生人数不多,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的专业要予以淘汰。对特色优势专业要在资金预算及政策上支持,打造专业建设新高地。


(三)重视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学校对不同功能的教学基地(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实习医院)要保障基本投入。为医学生配备基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特别是要重视远离学校的异地实习学生的基本需求,让实习中的学生有归属感,带教老师有责任感,让学生实习结束后有获得感,让带教老师对我校实习生有认同感。


(四)加强临床医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医学与人文融通,基础与临床结合是临床医学教学中应遵循的理念。在从事医院管理过程中,我们深深认识到医患沟通的重要性,医务人员的人文情怀很大程度决定了医患关系。因此,对临床医学生而言,应将医学生的人文精神培养深入到医学教育的全过程。从课程理论学习、学生思想道德、临床实习、沟通能力等方面建立一整套对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人文精神评价体系。



编辑:陈万阳 编发:姜航 审核:王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