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家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讲话心得体会

  • 作者:晏桂华
  • 来源:晏桂华
  • 时间:2018-11-14

【本科教育大家谈】

 

学习全国教育大会讲话心得体会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晏桂华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在我国第34个教师节这一天,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选择教师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体现了中央对学校教育的高度重视。学校党委中心组及时组织集中(扩大)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我作为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下面谈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国家和民族发展最根本的事业,对教育战略地位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三句新话:强国必先强教;教育是国计,更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加快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跨越。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我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但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

    二、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给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带来了节日问候,他对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和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党的教育方针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做到因材施教,鼓励个性发展,促进人人成才,形成人才辈出、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新局面。教育是心灵与心灵的沟通,灵魂与灵魂的交融,人格与人格的对话。教师应该成为传道、授业、解惑者,成为具有教育智慧的学者,成为人格修养的楷模。如果说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其光辉之处就在于教师可以照亮一代又一代新人,从而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和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教师不仅要注重教书,更要注重育人;不仅要注重言传,更要注重身教。必须更加重视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广大教师更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和创造者,教师的知识和业务水平决定着教育的质量。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这就要求教师具备广博的知识和广泛的兴趣,教师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和淡泊名利的坚守,严格要求自己并不断完善自己,在教书育人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随着教师待遇和地位的不断提高,广大教师会获得应有的社会声望,相信教师会真正成为最让人羡慕的职业。我们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广大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期许,坚持把“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境界追求,敦品励学、潜心育人,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我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要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引导教师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优良教风,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努力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不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

    三、率先垂范,追求卓越。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作为一名党员,就必须是教育教学的能手。为此要加强业务学习,防止知识老化,增强改革意识,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要刻苦钻研,努力扩大知识面,让自己赖以教育学生的一桶水变为有源的活水,常换常新,源源不断;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