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家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成都宣言”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四十条精神心得体会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8-11-14

【本科教育大家谈】

 

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成都宣言”

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四十条精神心得体会

学生处 李正标

 

    6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20189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两次会议深入分析研究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尤其是在成都召开的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发布了《一流本科教育宣言》和《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新时代高教四十条征求意见稿),是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部首次召开的专门研究部署本科教育的会议,会议对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我校高水平应用型本科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通过学习以上会议的会议精神,结合我校的学生工作,本人有以下心得体会:

    一、将“立德树人”作为一切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并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立德树人的内涵。陈宝生部长、吴岩司长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也针对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做了深刻阐释。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深刻领会立德树人的重要性。

立德树人工作是一切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要从服务育人、管理育人、资助育人、心理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等方面多管齐下,“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下足功夫。尤其是要通过实践育人,督促学生走出课堂、走向基层、走向社会,通过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为社会服务,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体察社情民意、增长才干、奉献社会,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上学期,学生处开展了“四点半课堂”活动,组织大学生进入社区为社区居民服务,组织了资助宣传大使队伍进入郴州的贫困地区向应届高考生介绍高校的资助政策。从20169月开始开展组建国旗护卫队,到今年组建国防教育大队,开展了一系列的国防教育活动,完成了2018年新生军训工作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开阔了学生的眼界,帮助学生了解了社会,也践行了当代大学生的时代使命,增强了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二、要攻坚克难,努力提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全国教育大会要求教育工作者要增强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年,第一批“00后”的学生进入了高校,这一代的学生是在互联网思维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不惟师、不惟上、不惟书,思想自由,缺乏集体主义精神,以自我为中心的特点更加明显。面对这样的学生,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难度加大。同时,互联网新媒体深深影响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互联网上的各种良莠不齐的文章和思潮也让他们的思维多元化,也影响了他们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我们的学工干部在开展学生工作时也感到学生的思想工作一年比一年难做,学生一年比一年不服管,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一年不如一年。面对这种情况,我们的学工队伍务必要树立起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勇气,改变以前做学生工作的思维。怎么改?一是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跳出传统工作套路,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改进和创新;二是要“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负责尽责,体现教育系统特点,提高学习宣传贯彻的质量和水平;三是要学,需要我们的学管人员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己新媒体使用水平、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多钻研如何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丰富学生教育工作的内涵和形式来吸引学生。

    2018年,我校引入了易班平台,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起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今年新生入学时开展了“身边人,身边事”的新生专场活动,以往这个活动就是组织学生听一场报告,没有与学生的互动,学生听完了活动便结束了。今年,我们在易班上搭建了“身边人,身边事”轻应用快搭,上传了学生的先进事迹材料,并在活动结束后邀请学生参与写心得的活动,写了心得可以参与轻应用的抽奖。报告会当晚,共有3000多名新生在易班平台上写下了大段的心得,通过文字可以看到学生不是完成任务,而是通过这种方式在鞭策自己。这样的互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为今后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三、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引导辅导员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我校缺少辅导员职业生涯发展的制度,辅导员队伍不稳定,近两年有12名辅导员离开了辅导员队伍,或转岗或考研考博,在岗的辅导员因为热爱学生工作而留下的很少。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辅导员对三观尚在形成中的大学生具有重要的影响,务必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四、对未来工作的展望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把握时代的主旋律,紧扣学生身心发展的客观规律,从学生的思维和视角出发,通过不断创新和改革工作的方式方法,打造和创新工作平台,才能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在未来的学生工作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进一步做大做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编制《湘南学院学校师生网络素养指南》,建设好易班发展中心,将易班建设成为学生教育活动新阵地、新品牌。丰富网络内容,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网络文化建设活动。培养网络力量,实施“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校园好网民培养选树计划”,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网络工作队伍。

    二是开展大学学业规划活动,指导大学生规划好大学学业目标。从大一开始,就要求他们认清自己的目标和努力,才开始想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改变以往的被动局面,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 大学学业规划以项目方式,把人文素养教育、第二课堂实践活动两大模块,通过与综合测评加分、毕业学分挂钩,解决大学生学什么、怎么学、用什么学、什么时候学等问题,确保自身顺利完成学业,为成功实现就业或开辟事业打好基础。

    三是有效利用国旗护卫队这支队伍,继续开展国旗下讲话活动,不断创新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切实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营造充满蓬勃朝气的校园氛围。同时依托校国旗护卫队的示范作用,继续开展湘南学院学生干部素质拓展训练,实现学生干部稳步的健康发展。

    四是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有效方式方法,为辅导员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培训学习保障、晋升制度保障、后勤服务保障,充分激发辅导员爱岗敬业的工作责任心,提升辅导员参与科研、从事科研的积极性,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顺利开展夯实人员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1、要加强培养培训。实施辅导员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大力开展辅导员名师计划和特色教育工作室的培育工作,实施辅导员导师制。开展“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及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工作者等评选表彰。在学生工作人员中按照不同的研究方向和兴趣组建若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研究团队,结合当前学校学生工作存在的问题、重点、难点,根据自身的专业和专长,打造特色化和专业化的学生工作团队,不断探索和形成高质量的研究与实践成果。每年重点培育2—3名学生工作带头人,编辑出版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工作研究和实践成果,积极支持学生工作人员争取教育部、全国高校辅导员研究会、省教育厅等各类立项,设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辅导员研究专项等,促进研究成果在学生工作中的良好转化。2、尽快出台辅导员职称评定细则。实行职务(职称)评审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推动辅导员考博、访学、挂职锻炼等。

    五是继续加强学生日常行为的管理,狠抓学风建设不松手。严格执行学风建设八条规定,严查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缺勤、玩手机等行为,抓好早晚自习良好秩序的维持,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行为,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