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大家谈】学习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及全国教育大会讲话心得体会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8-11-14

【本科教育大家谈】

 

学习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及全国教育大会讲话心得体会

湘南学院药学院 张辉

 

         20186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89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我国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但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高等教育战线要树立“不抓本科教育的高校不是合格的高校”、“不重视本科教育的校长不是合格的校长”、“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的理念,坚持“以本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

    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我认为地方本科院校应从以下方面加强管理。

    一、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

    1、要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要按照《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高校课堂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指导意见》要求,修订完善课堂教学建设和管理的相关规定。要认真查找课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管、严抓教学秩序,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

    2、要加强学习过程管理。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要结合办学实际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切实把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落实到学校人才培养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中。新方案要从2018级学生开始实施,持续抓四年、全程管到位,努力使每一级在校生都受益。要切实加强学习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3、要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质量。要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通知》要求,修订完善本科毕业生论文管理制度,强化指导教师责任,加强对选题、开题、答辩等环节的全过程管理。要严格实行论文查重和抽检制度,建立健全盲审制度,严肃处理抄袭、伪造、篡改、代写、买卖毕业论文等违纪问题,确保本科毕业生论文质量。

    4、要强化教师教学主体责任。要制定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专门管理规定,确保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要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对于师德表现失范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要进一步修订完善教师评价考核制度,把教学质量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

    二、紧紧抓住核心环节,加快构建振兴本科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

    1、加强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建设。要结合“放管服”改革,加强对地方高校本科专业设置的统筹管理,加强对新设专业评估检查,加大对专业办学条件的公开力度。学校要加强需求、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统筹,加快建立专业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的有效联动。

    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实现了两个重大转变,即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从规模扩张到内涵式发展。高校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教育结构、教学模式,随之发生深刻变革。但专业设置盲目性与滞后性并存,人才培养供给不足与供给过剩并存,专业同质化问题突出,内涵建设优势特色不明显。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位,是高校履行职能的基础平台,属于改革最关键、最迫切、最关注的环节。从专业建设切入抓改革,既能起到牵一发动全身提纲挈领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作用,又不会产生抓手太大太空难以落地的弊端,可以以此为“牛鼻子”。

    2、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制度建设。要加快完善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机制,有序有效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应用及管理。以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着力点,制定出台有效的教学激励和管理办法,加快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提高教学水平的进程。要完善在线开放课程学分认定制度,推动学分互认,推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充分发挥在线开放课程在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即慕课)等新型在线开放课程在世界范围迅速兴起,给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互联网与高等教育结合的产物,慕课的“开放”“共享”理念正在突破传统教育观念的束缚,有助于推进课程和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以及学习方式方法变革,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因此,以慕课等新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为抓手,加快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将成为新一轮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的重点之一。药学院《药理学》课在今年立项为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在多年教学改革、精品课程和精品开放课程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研、专题研究、广泛讨论,我们逐步形成共识要走符合我校发展与定位的在线开放课程发展之路,立足自主建设、注重应用型教学,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

    3、加强大学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建设。要完善自我评估制度,加快建立自律、自查、自纠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要依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有关行业标准,加快国家专业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形成专业质量认证的制度框架。

学校要把教师教学质量作为评价教师业绩最重要的标杆,充分发挥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机制的激励作用。教师教学质量评价要以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为中心,要把优质课堂建设作为高等院校教学质量建设的最重要抓手。改变呆板的检查考核机制。学生、教师同事、上层管理实质性的监督,发挥三者的个体力量,群体效力,监督反馈并驾齐驱。重视人的作用,有机的调动人的积极性力量,给教师竞争压力,实现教师的个人价值与学生价值、学校价值、社会价值相联系。

    我们今后要将提升本科教育质量作为药学院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积极推进四个回归,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学,促进专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促进我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发展。我们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院上下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要本着对学院历史和未来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保证审核评估工作取得较好的成绩,为学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