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活动

  • 作者:芷楚
  • 来源:芷楚
  • 时间:2018-12-12

    编者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2018910日至11日,党中央在北京召开全国教育大会,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高度明确了教育的战略定位,深入阐述了立德树人、尊师重教、教育强国、深化改革等一系列方向和措施,为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学校领导先后开展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活动。

 

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领导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活动

 

    本网讯(芷楚 周诗杰 )截至125日,我校领导邓党雄、王晓萍、李军、曹卫国、黄小益、刘卫平、高守平、黄敏、李和生、王晖玲陆续对分管联系的部门单位进行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对谈,着重宣讲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战略部署等内容。

    党委书记邓党雄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个标杆,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学办教育,结合自己的实际办教育。他强调,教师要牢牢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九个坚持”的概括,联系工作实际进行思考;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培养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仁爱之心和扎实的学识;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老师的第一标准,牢记教育部印发的“十项准则”,不要越线。他对教职工提出了四条建议:遵守纪律、追求卓越;上好课;多把精力放在教学研究上;多学习、多交流。

    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晓萍指出,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学习教育大会精神关键在贯彻落实。她通过解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省长许达哲关于教育大会精神的论述,中央、省厅以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出要求,认为我校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社会主义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

    党委副书记李军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意义,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我们教师要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从立德树人入手,引导学生学习生活。他说,将会议精神贯彻到创文工作去,就是对创文内容应知应会,从小事做起,做文明的践行者。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曹卫国表示,我校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终身学习的理念、改革创新的意识,做好学生学习、生活的引路人,扎实推进加快教育现代化,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做到规划优先,投入优先,资源配置优先。

    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小益从“全面深刻精准把握高教形势”“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改革发展把握十个新”三个方面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必须转变观念、培养新理念;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突出教师的主导地位;加强专业建设;加强课程建设;加强课堂教学。

    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卫平在宣讲时指出,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就是要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目标,牢牢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个一流’建设为引擎,大力实施‘七大工程’,写好新时代我校发展的奋进之笔 。

    党委委员、副校长高守平表示,要牢记全国教育大会中工作目标、重大部署、根本问题、根本任务和“九个坚持”等知识点,围绕立德树人,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结合实际情况,以学习为指引,以结果为导向,务求工作实效,共同学习推进,共同贯彻落实,迅速掀起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热潮。

    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黄敏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以“仁爱之心”为工作的出发点,加强自身思想理论武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他从构建制度平台,提高服务水平、严肃工作纪律、加强业务学习、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五个方面找问题、作部署。

    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李和生指出,要使我校办学办得好、走得远,关键要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转变思想,把加强内涵建设做为根本,完善建设机制,把培养应用型人才做为重要目标,加强课程建设,做到线上与线下、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切实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贯彻落实全国本科教育建设要求,提高教学质量。

    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王晖玲表示,我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要求,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要跳出传统工作套路,在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创新,加深理论概括、学理支撑和经验集成,将学习大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进我校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的强大动力。

    参加宣讲活动的教职工结合宣讲内容,谈体会、谈认识,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落地,写好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各党总支(党委)书记、院长、馆长、主任将在12月上旬给本单位干部职工和学生代表同上一堂教育大会专题课,各教工、学生党支部以及学生团支部也将开展全国教育大会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