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湘南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3-08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湘南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编辑:蒋伟   发表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5:27    来源:三湘风纪网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19年2月27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湘南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邓广雁出席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钟再群代表巡视组反馈巡视情况。湘南学院党委书记高协平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谢军出席会议。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0日至12月28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湘南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要求,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钟再群指出,湘南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党的领导有所加强,党的建设逐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管党治党意识明显增强,较好地落实“两个责任”。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思想建设重视不够,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突出,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党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党委班子担当精神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组织建设薄弱,“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干部选任问题较多,人事管理不规范。作风建设力度不够,“四风”问题仍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违纪违规现象屡禁不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执行纪律不严,对肖地楚案反思警示不够,校企合作项目问题突出,财务管理不严,采购、基建项目管理存在违规情况。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钟再群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自觉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二要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扎实有效地推进学院建设和发展。进一步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要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约法三章”要求,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驰而不息反“四风”。四要旗帜鲜明正风肃纪,把规矩严起来。要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的意识,要正视矛盾和问题,妥善解决遗留问题,依法依规依纪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五要规范现有校企合作项目,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六要严肃认真抓好巡视问题整改。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对党忠诚的试金石,专题研究上轮巡视未整改到位问题,特别是本轮巡视指出的问题,逐条“对账”,做到真改实改,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

  邓广雁指出,巡视是政治巡视,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湘南学院党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以巡视整改的实效体现对党忠诚,以闻过则喜的态度勇于正视问题,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抓好巡视整改,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强化斗争精神,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层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既要全面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又要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

  邓广雁强调,要扛牢整改责任,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领导干部要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决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整改督查督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组织部门要把日常了解干部情况和巡视结合起来,动态解决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发挥标本兼治作用,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加强综合分析,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形成“长久立”的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高协平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切中要害,学院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要从三个方面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一是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以从严治党的高度引领整改。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及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省委特别是家毫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压实压紧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迅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提高学院党委引领学院发展的能力。二是聚焦问题,同向发力,以敢于担当的精神抓好整改。要认真对待巡视反馈意见,树立“动态自查,定期整改”的意识,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要分门别类厘清落实整改责任,建立台账、对照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争取早日销号,真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三是建章立制,着眼长效机制,以改促建巩固和扩大巡视成果。自觉把整改工作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动力,切实通过巡视整改兴利除弊,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完善制度规定,形成“长久立”机制,真正运用好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学院改革创新发展。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有关同志,湘南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院各部门单位副处以上干部、纪检监察室、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相关人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