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 作者:姜  航
  • 来源:姜  航
  • 时间:2019-03-19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网讯  31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我校师生纷纷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形式认真收看座谈会的相关报道,热议总书记的讲话。


    学生工作处处长李正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时刻提醒我们思政工作者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大力开展切实有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祖国培养德才兼备,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体到我校的思政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做到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面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新形势、新问题,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时而新,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教育方式和贴近生活的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真正达到打动学生、影响学生的目的。二是进一步加强实践育人和榜样教育。创造条件和平台,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融入社会、体验时代,在实践中拓展视野、增长才干。大力开展榜样教育,扩大“百佳选树”的影响力,通过身边的故事引导学生去思考理想、责任、人生和信念,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深化升旗仪式和国旗下的讲话、学生干部会前三分钟朗读活动做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潜移默化地灌输到学生们的一言一行中。四是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素质。加强辅导员的培训和激励,督促辅导员做到爱国守法、敬业爱生、以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让我们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 五是要畅通学生与学校的沟通渠道。进一步发挥班主任、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学生科研指导老师的作用,积极实施《湘南学院学生学业生涯规划实施方案》,让教师对学生进行学业、生活、就业、心理等方面的指导,让教师和学生在教学相长和坦诚探讨中,激发道德情感,启迪理想信念,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马克思主义学院谈笑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的要求感同深受,我们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努力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高校思政课堂一定要担当起新时代发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作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袁青兰表示,所有的思政工作人员都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教育者。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并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善于把大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要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立足岗位,仰望星空,立志做一个“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教育工作者。


    康复学院辅导员姚思泉说, 作为一名在高校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干部,学习后,我收获颇丰。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习惯培养方面,要发挥政治辅导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政治要强,让学生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情怀要深,要让学生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思维要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自律要严,让学生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人格要正,培养学生自觉做良好德行的践行表率。


    数学与金融学院辅导员石鑫表示,青年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方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积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表率性,为人师表,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用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预防医学专业二班陈志刚认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肩负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需要我们一代一代去前仆后继。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建设,不仅是为我们更好的系上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作为一名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生,我们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不断的坚定“四个自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武装大脑,指导实践,做一个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合格大学生!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16级汉语言文学一班李程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我觉得我们大学生首先要树立政治意识,在大是大非中讲信仰;第二是要认真学习好思想政治理论等课程,用思想武装头脑,时刻保持清醒;第三是多读书、广读书,并在生活实践中多观察,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和拓宽自己的视野,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我们只有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脑中有知识才能勇担时代使命,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有用人才。

 

  核: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