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谋发展  加压奋进谱新篇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4-01

 

凝心聚力谋发展  加压奋进谱新篇

 

——2019年湘南学院三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学校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校长 王晓萍

2019330日)

 

各位代表:

    下面,我代表学校向大会报告工作,我报告的题目是《凝心聚力谋发展 加压奋进谱新篇》,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全校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总体思路,尊崇学校《章程》,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和2018年学校工作部署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和依靠全校师生员工抓重点、补短板、调结构、强弱项,以接受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较好地完成了党建、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任务。

    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学校于20181010日至1228日接受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我校的巡视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全面落实巡视工作,并深刻认识到:巡视是政治巡视,巡视整改是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学校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原则,在巡视期间,对湘南驾校长期借款未归还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着手整改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初步解决了绿岛美景公司、传质IT公司无偿占用学校资源违规办学等问题,全面启动了巡视组4个交办函的整改工作。

    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推进。通过巡视整改,进一步增强了学校党委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了党建的引领作用,强化干部培训教育,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举办各类干部培训班4期。加强了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把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全年查处了违纪案件7件次,处分7人,收缴违规资金14700元;问责部门单位2个、工作人员19人。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稳步推进。邀请了教育部资深评估专家来校进行专题培训4场。邀请了15位校外专家对全校21个二级学院就毕业论文与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进行了专项评估。各二级学院分赴兄弟高校进行了对口学习和交流。相关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进一步完善了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教学档案、支撑材料、专家案头材料、自评报告等审核评估资料,教学条件得到了改善,教学管理进一步规范,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

    专业建设、教研教改有新突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参加专业综合评价,获湖南省省属高校排名第10的优异成绩。财务管理、物流管理和播音与主持艺术3个专业顺利通过新办专业合格评估,取得新增学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成功申报医学影像学”5年制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在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创我校历史最好成绩。在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在省第六届网络文化节最美板书传三湘比赛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立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26项,结题验收12项。

    学科建设有新进展。临床医学、药学、艺术学3个学科被评为省级应用特色学科。2018年转入国家艺术基金1项,获得教育部项目2项,省级项目28项,科研经费到账总额320余万元。获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教师发表论文448篇,其中SCIEIC刊等58篇,出版著作5部,获专利49项,软件著作权53项。学报综合版、医学版复合影响因子学科排序较2017年分别提升24位、18位。

    人才队伍不断优化。全年引进博士17人,主任技师1人;新增二级教授2人,客座教授 3人。新晋升教授4人,副高职称11人、中级职称14人。5名教师公派出国访学,43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学生在各类竞赛和活动中取得好成绩。学生参加的竞赛中,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省级一等奖15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61项。在省第四届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省三独比赛中,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在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中,我校获得团体总分第6,且首次荣获校长杯。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二等奖1项。在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在省大学生红色经典诵读大赛中获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在省第三届校园好声音大赛中获一等奖1项。在省第五届青年文化艺术节中,获395铜,5个项目入选湖南传统手工艺展。保护东江湖环境向日葵社会实践团队被团中央评为优秀服务团队,青春扶贫·益暖安仁服务队被团省委评为优秀服务团队。学校被省教育厅评为“2018年度易班建设先进高校

    招生就业工作成效显著。2018年共录取本科新生4339人,共计录取新生5383人,100%完成了各类招生计划,招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录取的考生中,超一本控制分数线40多人,一本线下15分内364人,比2017年多268人,增幅达279%,生源素质得到大幅提升。省外艺考招生火爆,参考人数近4.4万,同比增幅142.9%。走访重点用人单位300余家,签订就业基地86家,举办各类招聘会14场、专场宣讲会54场。引导55名毕业生到国家地方基层就业,为困难毕业生发放上级和学校求职就业补贴46万余元。初次就业率为88.9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继续教育工作上新台阶。学校首次面向全国6个省市(湖南、重庆、云南、贵州、甘肃、新疆)招收成教生,共有11950名考生报考我校,完成招生计划8466人,比2017年增加811人。全年成人教育净收入1200余万元。

    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原省核工业局二四〇医院并入我校,更名为湘南学院附属康复医院。新增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光明医院成为学校临床教学医院。这些都加强了医学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全年投入教学仪器设备及图书资源建设经费总计近5000万元,比2017年增加近600万元,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

    新建成2栋学生宿舍并投入使用,为每一间学生宿舍安装了空调,接通了热水,缓解了学生住宿紧张的矛盾,改善了住宿条件。另外,临时停车场、危化品仓库等也建成投入使用。学校还投入540多万元对教学场所、图书馆、学生公寓、供电供水设备设施等进行维修或提质改造。零星维修8000多次,改造了升旗台、足球场和翠柳湖,在北湖校区教室和实验室新增空调144台。

    教职工获得感进一步增强。2018年学校保留了原有的福利收入项目(如:十三薪、文明奖、综治奖、医疗铺底、700万元奖励绩效等),共新增资金2496.59万元提高教职工收入。教职工人均月收入同比2017年增加938.89元。工会节日慰问费人均增至1800元。修订了教职工医疗互助金管理办法,调整了大病医疗保障政策,降低了保障门槛,教职工住院除完全政策自付外的自付费用起补额度由原来的5000元下调至3000元,并且每档补助比例提高了5%。学校慰问住院职工的慰问金由原来的每人次200元提高到每人次500元。分工会会员活动经费由200/人增至400/人。

    同志们,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辛勤付出的成果,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诚挚感谢!

    同志们,我们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也应该认真地分析研判学校目前存在的问题。如学校争先创优、干事创业的氛围不浓;干部职工中还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慢作为、懒作为的现象;高层次人才严重缺乏,学科建设整体水平偏低。

面对这些问题,作为双代会代表,我们应该如何看,又该如何干呢?本次双代会的主题给了我们答案,那就是:提振精神,凝心聚力谋发展;转变作风,同心同德谱新篇。大会号召全体代表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主人翁精神,不当旁观者、评论者,而应该全身心投入到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之中,积极参与,主动作为,提振精神,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我国建国70周年的欢庆之年,是继全国教育大会后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开局之年,是我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攻坚之年;今年也是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迎考之年,是硕士点建设的关键之年!

    做好2019年的工作,我们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高标准推进省委巡视等反馈问题的整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做好2019年的工作,坚持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我们要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

    以修订完善、贯彻落实学校章程为依托,完善学校制度体系,强化依法治校,推进民主管理;

    以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进展的全面清理、督促落实为基础,优化学校顶层设计,使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目标任务更清晰,工作举措更具体可行;

    以学校第二轮定编、定岗、定责,“三定”实施方案改革、绩效分配制度改革、职称评聘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更加注重成果业绩导向,彰显公平公正,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激发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的活力;

    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以实现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授权学科点零的突破为目标,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绩效考核办法,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突出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以服务师生为宗旨,维护师生合法权益,持续改善民生和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

 

三、2019年工作任务


    (一)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着力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查漏补缺,确保圆满完成519日至23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任务。将诊断评估反映出来的问题分解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个人。对短期内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要在规定的期限内整改到位。短期不能整改到位的,要制定出具体的整改方案,拿出具体的整改措施。

    全校师生员工要真正动员起来,深入学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手册》。各二级学院要以学院为单位召开审核评估工作誓师大会,机关处室要召开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通过誓师大会和推进会,进一步凝聚人心、振奋精神,营造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的浓厚氛围。学校领导要经常深入二级学院指导迎评工作。各职能部门要有全校工作一盘棋的思想,加强沟通和协调,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做好迎评工作。

    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结合国家质量标准完善我校自身的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围绕教学条件、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积极开展自我评估、专业评估、课程评估。充分发挥听课、评课对促进教师教学的重要作用,严格规范校领导和教学管理人员听课制度。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团的作用,建立校、院二级教学督导体系。

    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扎实推进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教育部在2018年成都会议中提出了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我们应积极参与,早作准备,力争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一流本科课程立项中占据较高份额,力争有专业和课程进入国家级“双万计划”榜单。认真做好汉语言文学等6个师范专业的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做好法学等3个专业省级专业综合评价,做好物联网工程等3个专业的学士学位授权评估。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争创省级及以上金课,推出一批观摩课和慕课典型。支持医学、新闻传播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加大省级和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校级特色优势专业、校级特色优势课程培育建设力度。

    加强教学实验平台、实践基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力争立项5-7项校内(校外)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基地)建设。认真制定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2019-2021年项目规划,力争每年进校资金不低于2000万元。统筹使用该项资金,大力加强教学实验平台、校内外实践基地、公共服务体系3类项目建设,力争立项数在上年的基础上增加10%以上。加强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和资源购置、特色数据库开发,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科学处置、管控各类危险品和危险品废弃物。全面提升教学条件资源对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力度。

    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及新师范专业建设。要以推进实施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为抓手,主动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成立湘南学院资兴东江大数据研究院和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努力推进教材建设、教师工科思维素质提升、体系融合、基地建设,大力推动新工科建设。

    树立大健康理念,立足服务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加快现有医学专业的改革升级,推动医科与工科、理科等多学科交叉融通,加快新医科建设,培养具有仁心仁术的卓越医学人才。

    落实《关于加强师范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强学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加快成立基础教育研究所和教育实践基地,成立师范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积极推动公费师范生招生培养工作。推动郴州市优秀教育资源进校园,与中小学协同开展培养培训,培养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和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教师,培养新时代卓越教师,大力支持地方教育事业发展。

    以认真组织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为抓手,着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两年一度的省级教学成果奖正在申报评审中,我校13个项目取得了申报资格。学校高度重视本轮成果奖的申报,已经组织了4场校内外专家对申报团队的答辩点评现场指导会,力争取得2项以上的一等奖,3项以上的二等奖,实现省级教学成果奖的数量和质量都有突破,并以此为抓手,促进广大教师关注教学改革,更新教育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从而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二)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着力提升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

    积极创造条件培养科研骨干。加大教师申报国家级项目的指导力度,争取国家自科、国家社科或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立项3-4项。设立科研岗位,加大重点学科领域科研骨干、团队打造力度,尽快完成科研队伍的新老更替。加大投入,重点建设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和省高校科技重点实验室。支持鼓励各二级学院承担省级及以上学术会议,支持教师在省级及以上学术会议上作汇报交流,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鼓励弹性引进国际知名客座教授开展科研工作。着力提高学报办刊质量和学术影响力。

    大力推进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建设。将博士引进数、科研项目数、进校经费数落实到各二级学院,压实责任,确保尽快达到硕士学位建设指标。继续支持5个硕士培育点的建设,切实解决生师比、博士教师占专任教师比、近5年师均年科研经费、生均经费这4个核心指标与建设要求差距较大等问题。

    加强学科建设。加强特色学科方向的凝练,提升省级和校级特色学科建设成效。实行滚动式管理和淘汰机制,加大对学校应用特色学科、应用特色建设学科、学科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考核力度,突出学科建设的标志性成果考核。

    大力推进开放办学。加强校校合作。学校将继续深化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合作,争取与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对我校医学、师范教育及其它学科的指导与支持,特别是在课题项目申报、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具体指导帮助。

    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学校将出台措施,鼓励一线教师赴国外进行短期培训,学习国外应用型人才培养先进的理念和方法。

    (三)推进内部改革,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工作效能

    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提高办事效率。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围绕四个着力解决目标,加强思想教育,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制度,力戒形式主义,坚决防止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度留痕问题。

    集中梳理并整改各类繁琐的审批手续,力求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如:学术讲座、合同审批单等只需主管领导签字即可;中层干部外出请假,一般情况下只需分管或联系校领导签字即可。

    清理学校制度,修订完善不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的制度。进一步明晰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决策内容,精简会议议题,杜绝重复开会。修订管理部门绩效考核办法和教学单位管理办法,推进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扩大二级单位管理自主权,全面激发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从今年起,学校将发文通报当年各单位年度考核的得分和排名,并与绩效分配和干部考核直接挂钩。

    推进招生改革倒逼专业建设。积极争取招生计划并统筹安排。对一志愿报考率低、到校率低、就业率低和市场不看好的专业提出预警,采取逐渐缩小招生规模(或停止招生、隔年招生)方式,提升专业内涵和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专业核心竞争力。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按需设岗、按岗聘任,明确岗位职责,完成第二轮定编、定岗、定责

    改革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使得流程设计更科学,评审的过程、环节更注重评审的依据,彰显“公开、公平、公正”。论文、科研成果和发明专利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出台新的绩效分配制度,保障教职工收入在现有水平基础上只增不减,但将绩效增量主要投向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和补短板领域,同时突出业绩导向、成果导向,实现优绩优酬。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要求,着力打造四有好老师。

    突破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瓶颈。为破解高层次人才引进困局,学校将出台《湘南学院20192020年人才队伍建设绩效考核办法》,每成功引进1名博士,学校按A类博士、B类博士、C类博士标准分别给予二级学院专项考核绩效10万元、8万元、5万元。成功引进国家“千人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新),湖南省“百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学校再给予二级学院专项考核绩效20万元。学校将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制度进行修改,简政放权,优化程序,充分体现二级学院的责权利,着力解决引进人才的瓶颈和障碍,提高人才引进工作的效率。

    推进管理队伍改革。加大辅导员配备力度,实施班主任工作制度,明确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职责,提高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的整体水平。

    推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及时做好处、科两级干部的调整、补充和选拔工作。加强干部管理与考核,出台《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若干意见》,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提振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推动学校与行业企业人员互聘。大力引进优秀行业、企业技术骨干和高层管理人员担任专(兼)职教师。选送教师到行业、企业接受培训、挂职工作和实践锻炼。着力打造高素质的双师型队伍。推动学校与法律、新闻等实务部门人员的互聘。

    (四)强化思政育人,树牢理想信念,抓实学风建设,着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功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三进工作,围绕六种素养,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打造思政工作青年骨干队伍、实践团队、思政课辅导员名师和网络教育名师。推进八个相统一,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攻坚集体行动计划,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开展学习新思想系列主题活动和建国7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推进十大育人体系建设,争创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校、示范院(系)、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积极举办和规范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加强对各类学生社团的管理与引导,着力打造一批优秀社团和优秀校园文化活动品牌。进一步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

    加强学风建设。加强课堂教学秩序管理,严格考勤,严禁学生玩手机、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情。加强学生品行和学习过程考核,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以硬约束倒逼学生自主学习,使其在大学期间真正忙起来。完善学风考核机制,加强学风督查。在各年级学生中开展四个回归取消清考等各项新要求的宣传教育。

    提升就业质量。建立并适时更新用人单位信息库,完善学校就业网络体系。加强就业网络平台和新媒体建设,加大就业师资队伍培训力度。加强与工信、人社等部门合作,实现企业岗位与毕业生需求有效对接。实施应征入伍”“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农技特岗生以及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加大对少数民族学生、家庭贫困学生、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力度。

    积极组织学科竞赛。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对接,扩大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活动机会。继续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引导和鼓励广大学生锻炼和培养学习能力、实践动手能力、研究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开设优秀校友和专家讲堂,举办创业者沙龙和创业观摩活动。建设典型文化墙,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积极申报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组织参加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五)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保障,持续改善民生

    实施水电改造。建设水电能效监测管理平台,推动家属区与公共区三供一业分离工作。推进学生公寓电力扩容增容,优化校园内各配电房的供配电分配,推动水电节能托管,确保水电供应保障和安全。

    抓好安全维稳。加强食品、用水、用电、交通、消防、实验室、危化品、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积极开展传染性疾病防治宣传。全面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及校园环境综合治理,确保校园发案率大幅下降,师生安全满意度大幅上升。

    做好财务保障和国有资产管理。做好办学资金的开源节流工作,确保双一流、人才队伍、学科专业、民生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经费。确保师生的政策性资金支出及时足额到位。加强内控建设,规范财务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

    稳步推进基础建设。831日前完成北湖校区学生宿舍改建工作,改善北湖校区学生住宿条件。完成翠柳湖改造、学生篮球场、沿校园红线简易道路等项目建设。启动新增300亩土地规划的素质拓展项目。积极推进医学动物实验中心、综合实训大楼、教职工活动中心建设。

    着力打造智慧校园。继续推进教育信息化示范校项目、试点项目建设,确保顺利通过验收。完成数字校园提质改造工程。整治校园网络环境,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

    持续改善民生。用好用活工会经费,争取更多资源为职工谋福利、办实事,确保北湖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力争王仙校区在上半年用上东江水。积极推进苏仙校区教职工住宅区置换项目,争取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在政策范围内,力争继续保留原有的福利待遇并持续增加教职工收入。

 

    各位代表,双代会是凝聚教职工智慧,集聚教职工力量的盛会!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充满希望的季节,催动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起而行之。让我们在以协平书记为班长的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筑牢乘势而上的坚定决心,激发攻坚克难的必胜信心,用勤勉实干换得春华秋实,凝心聚力谋发展,加压奋进谱新篇,圆满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