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座谈会 做一个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提高思政课质量

  • 作者:芷楚
  • 来源:芷楚
  • 时间:2019-04-16


学校召开学习习近平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座谈会


做一个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提高思政课质量




    本网讯(芷楚 摄像 张莹 周煜植)4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2号教学楼513会议室集体备课,围绕“如何做好一个合格的思政课教师”“如何上好思政课”这一主题开展交流讨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党委书记高协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晓萍主持座谈会。




    高协平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发言。他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思政课的重要性,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思政课的基础,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要求”,并表示要上好思政课,就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加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坚持“八个统一”。高协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就一门课程主持召开座谈会是开天辟地的,说明了思政课的重要性,我们的老师应该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他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学习人民日报连发的4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评论员文章:《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党的领导是思政课建设根本保证》。“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教授崔建霞,35年在讲台上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负责人,从教59年,如今已是82岁的刘美珣。高协平以这些优秀思政教师为例指出,我们的思政课老师要像这些典范学习,“从学生的需求出发,而不是从教育者的愿望出发”,成为真正的“人类灵魂工程师”,让思政课入脑入心。“教师是磁铁,学生是铁针,教师没有强大的磁场,就无法磁化学生”“思政课教师要攻克‘政治关’‘素养关’‘能力关’”“把‘有意义’变成‘有意思’”“把守正与创新相结合”……高协平引用其他高校思政课教师的观点,和思政课教师探讨“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


    高协平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思践悟,经常性地组织学习,不断思考研究从而借鉴、创新。他强调,学院的每一个教师要确定一个重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网站用来学习借鉴;学校的思政课要以故事、事例切入,让教材内容入脑入心;要多用启发式、研讨式教学方式;每个教师要有3-5个专题;学院要在重大节点进行活动策划;要组织好团队做科研,以科研促进教学;要通过集体备课、学生公投,选出最受欢迎的思政课教师;要写出高水平的理论文章并向媒体推介教书育人的好做法。




    王晓萍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有职业自信、岗位自豪,充分认识思政课的作用和价值,加强思政课建设,提高思政课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座谈时纷纷表示,思政课迎来了一个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