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曲作者秦咏诚的音乐创作”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4-29

 

“《我和我的祖国》曲作者秦咏诚的音乐创作”学术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本网讯(通讯员:英红 摄像:金奇 李小娇 周嫣)426日上午830,湘南学院实验大楼思政报告厅座无虚席,音乐学院600余名师生在这里共同聆听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及审核评估专家、沈阳音乐学院原副校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副主席魏煌教授的学术报告——“《我和我的祖国》曲作者秦咏诚的音乐创作”。报告会由党委委员、副校长高守平主持。

 


 

    报告会上,魏煌首先回顾了作曲家秦咏诚的生平,然后就秦咏诚不同创作阶段的代表性作品进行了介绍和赏析,最后概述了秦咏诚作品创作的艺术特色。

 

    魏煌认为,秦咏诚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作曲家中的杰出代表。他不仅是一位丰产的作曲家,一生创作了300多首包括《我和我的祖国》、《海滨音诗》《我为祖国献石油》等高质量的作品,而且也是一位既擅声乐作品创作、又擅器乐作品创作的“双优型”作曲家。在众多的作曲家中,秦咏诚之所以如此杰出,不仅因其过人的才华,也得益于其深刻关注社会生活、持续用功努力,更在于其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及高尚的人格精神,当然也是李劫夫等前辈提携的结果。魏煌认为,秦咏诚在音乐创作手法上讲求简洁洗练、质朴无华,在音乐创作气质上彰显粗犷豪放、舒展开朗,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意蕴和浓郁的时代生活气息。

 

    报告会上,魏煌也回顾了秦咏诚不为人知的一些创作细节、生活细节,给聆听报告的师生以艺术哲思、人生启迪,尤其是对《我和我的祖国》、《我为祖国献石油》等鞭辟入理的赏析,给人以非常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高守平高度评价了报告会,认为这是一场关于艺术美学与艺术哲学的报告会,是一场关于指导人生规划、引导师生成长发展的报告会,也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的报告会。

 


 


 

    报告会得到现场师生的高度认同,会后师生们踊跃向魏煌提问交流。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