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皖三省热带病及寄生虫病防治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7-18

湘鄂皖三省热带病及寄生虫病防治技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本网讯(通讯员 程庆 陈福春)713日,由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寄生虫病专业委员会主办,湘南学院基础医学院、湖南省郴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2019年湘鄂皖三省热带病及寄生虫病防治技术研讨会”在郴州市湘南学院召开。来自湘鄂皖三省高校、科研院所、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及血防站等单位的12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学术盛会。


大会开幕式由湘南学院杨志英教授主持,湘南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军教授致欢迎辞,郴州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湖南省预防医学会寄生虫病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教授吴翔作7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会议期间,三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分别对省内甚至国内寄生虫病的防治进展、流行趋势进行了报告。三省专家学者就重点寄生虫病,如血吸虫病、弓形虫等的病原学、流行病学及现场防治技术等做了深入的交流。新墨西哥大学欧阳学贤教授的《二型炎症调控》、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邹义洲教授的《蠕虫免疫与器官移植免疫耐受的研究》揭示了寄生虫与炎症和免疫间的关联,提出寄生虫感染或可以降低自身免疫耐受。邹义洲教授团队开展了血吸虫感染诱导皮肤移植免疫耐受实验病并取得初步进展。湖南农业大学刘国华教授的《动物寄生虱裂化线粒体基因组与系统发育关系研究》中利用高通量测序检测虱子线粒体基因组,发现哺乳类动物虱子线粒体基因组发生裂化而鸟类虱子基因组保留了线粒体基因组典型的结构,提出丝角亚目系统分类的独特见解。大会还对病原体的生物学、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抗病原生物药物研究,相关学科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会议效果好,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