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瑶乡推普 助力脱贫 我校青年志愿者赴汝城县三江口瑶族镇学校支教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7-18

【三下乡】 瑶乡推普   助力脱贫

我校青年志愿者赴汝城县三江口瑶族镇学校支教




     本网讯 (通讯员 曹乐夫)为响应团中央、教育部语言文字工作司的号召,文传院成立了由黄悠纯院长为指导老师的“瑶乡推普助力脱贫志愿服务队”。从627日召开动员会开始,全员进入了紧张有序的筹备工作。到79日,学校团委组织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志愿服务队所有准备工作就绪,队伍整装待发。按照计划,此次推普支教志愿活动将为期7天,除了对瑶族乡镇的学生、老师、家长的普通话使用情况进行调查和推广活动外,还将为瑶族学生进行亲情陪伴、学业指导、文艺活动等。


    连日的阴雨天阴霾了每一个志愿者的心,终于在711日早晨的阳光中获得释放。711日早上850分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19个人组成的“瑶乡推普助力脱贫志愿服务队”在湘南学院集合完毕,经历了约四个小时的车程,穿越了约150公里后,略显疲惫的志愿者们终于到达了汝城县三江口瑶族镇学校。


    三江口瑶族镇学校已经做好了迎接志愿者服务队的前期工作,安排好了寝室、工作办公室、食堂等。服务队下车后,迅速整理好了行旅物品,并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下午245分,院长黄悠纯在办公室召开了支教部署会,就志愿者们的生活、工作、安全以及普通话调查等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每晚要开好总结会,总结一天的得失,布置好第二天工作。会后,志愿者们开始办公。



    712日早上830分,家长们陆陆续续的把孩子们送到了学校。850分志愿者们准时开了第一课普通话教学课。


    一开始有些孩子因为不熟悉老师而显得有些羞涩和紧张,但在老师们悉心的带教下,通过孩子们自我介绍和开展游戏,让孩子们逐渐放松下来,课堂气氛渐渐的活跃了起来,教室里面慢慢的传出了朗朗的读书声。


    志愿者服务的内容除了做好调查之外,还要开展普通话、数学、语文写作教学以及文体活动,以普通话课程为主,其它课程为辅,提高孩子们对普通话的认识和使用,丰富多样的课程也有助于孩子们的全面发展。


    一位刚上完五年级普通话课的志愿者陈同学表示,上课的时候我能明显的感觉出来孩子们之间的普通话也是有差距的。少数孩子普通话挺标准的,大部分孩子相对来说普通话较弱,而且孩子们都很羞涩,教他们口语练习操氛围才渐渐活跃起来。




    课后有些孩子也积极跟老师交流说话,没有刚来时的腼腆了。数学课上志愿者郑老师用“击鼓传花”的游戏来提高孩子们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老鹰抓小鸡”的游戏也让孩子们在文体课上玩的不亦乐乎。上完课后志愿们又将做好的关于学生普通话情况问卷调查给孩子们分发填写,孩子们积极配合填写。放学后志愿者们送部分孩子回家,也顺便对家长和老师的普通话情况问卷调查进行了分组调查。



    晚上,志愿者们会聚集在办公室分享当天的讲课心得或是听课心得,同时也集中讨论调查情况,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大家相互交流点评,对志愿者在教学中做的好的地方提出表扬,做的不好的地方给予建议,在交流中学习,在交流中共同进步。


    志愿者工作时间是短暂的,但是志愿者们都有良好的工作态度,有一颗炽热的服务山区教育的心,为山区孩子打开一扇了解大学生生活的窗。孩子们真诚的微笑、家长们的由衷赞许就是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最大支持和鼓励。此次实践活动不论是对孩子们还是对志愿者自身都有很大的帮助,给大山里的孩子们营造良好的语言传播环境,帮助孩子们克服语言隔阂,让他们学好普通话、说好普通话,也给家长们普及普通话的重要性。而志愿者们也正努力给予这些孩子们更多的关爱,在他们的父母忙于打工时,为他们的心灵送上一份安慰,让孩子们在成长的路上多一份助力。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