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永清将军为我校新生举办爱国励志讲座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9-13


田永清将军为我校新生举办爱国励志讲座

 



    本网讯(记者 张秋宇 王汁锐 兰子依)911日上午,原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政委田永清应邀来我校举办讲座。校党委副书记李军主持讲座。





 

    “可以交头接耳说悄悄话,可以闭目养神打瞌睡,可以随时退场。”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田永清和同学们“约法三章”。“打瞌睡的人是心胸开阔,不喜欢听而退场的人是有实事求是的态度。”他妙趣横生,幽默诙谐,现场气氛轻松愉悦。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对田永清而言意义重大。他以老兵的身份、朋友的心情、谈心的形式、讲故事的方法,回顾自己参军入党的经历,讲诉了他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情感,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人生十宝”:一是要结交“两个朋友”——图书馆和运动场。到运动场锻炼身体,强健体魄;到图书馆博览群书,不断地“充电”“蓄电”“放电”。 二是要插上“两个翅膀”——理想和毅力。如果一个人有了这“两个翅膀”,他就能飞得高,飞得远。三是要培养“两种功夫”——本分和本事。做人靠本分,做事靠本事,靠“两本”起家靠得住。四是要乐于吃“两种东西”——吃亏和吃苦。做人不怕吃亏,做事不怕吃苦。吃亏是福,吃苦是福。五是要具备“两种力量”——思想的力量和利剑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往往战胜利剑的力量,一个人的思想走多远,他就有可能走多远。六是要构建“两个支柱”——科学和人文。一个大写的“人”,必须由科学与人文这两个支柱来支撑。七是要记住两个“秘诀”——健康的秘诀在早上,成功的秘诀在晚上。业余时间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灭一个人。八是要随身配备“两个医生”——运动和乐观。运动使你生理健康,乐观使你心理健康,日行万步路,夜读十页书。九是要争取“两个一致”——兴趣与事业一致,爱情与婚姻一致。兴趣与事业一致,就能使你的潜力最大限度地得以发挥;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婚姻,也是不牢固的婚姻。十是要追求“两个极致”——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把自己的生命延长到极致。

 

    田永清还现场朗诵了毛泽东主席的《沁园春·雪》,并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他表示,湖南是一片红色土地,正所谓钟林毓秀,人杰地灵,湘南学子的光辉未来指日可待。

 

    各二级学院的书记、副书记、辅导员以及全体2019级新生参加讲座。











 

 

编辑 张秋宇 审核 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