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举办“困境与出路:法学专业如何突围”研讨会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9-18

法学院举办“困境与出路:法学专业如何突围”研讨会

 

    本网讯(通讯员 张正印9月11日,法学院举办“困境与出路:法学专业如何突围”专题研讨会,针对法学专业今年全省专业综合评价和毕业生就业暴露出的严峻形势,查找问题、分析根源、对症下药,提出可行对策。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卫平教授莅会指导并作发言,法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法学专业教师参加。

 

 

    研讨会客观、全面、深入分析了法学专业建设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与会教师普遍认为,法学专业在全省专业综合评价中,各项客观指标得分不高,主观指标缺乏亮点特色。尤其针对法学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教学观念,教学改革,教研科研、师资力量和教师干事创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家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大多与会者认为,首要的是根据发展形势,搞好法学专业建设顶层设计。要注重教师职业素质建设;推进法律专业人才模式改革;大力引进高水平师资;开展富有特色的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想方设法提高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大家表示,法学专业教师要抓住机遇,从我做起,奋起直追,争取三年内专业综合评价各项指标接近湖南省内中游水平。

 

 

    研讨会上,刘卫平副校长就如何加快法学专业发展发了言。他说,这次法学专业综合评价很不理想,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注入了一支“清醒剂”,大家一定要化危为机。他强调,法学院上下一定要来一次大觉醒、大担当、大革命,对标对表,找到差距,明确目标,卧薪尝胆,顺势而为,奋发作为,把法学专业办成在省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专业。为此,他要求,一是要强化特色导向和跨界思维,积极推进“法学+”,做好专业发展的顶层设计,教学改革、课程教材建设、教研科研、实践平台基地等全链条都要突出特色和跨界理念。二是要对标对表,对照专业综合评价18个定量指标和10个定性指标,做好发展目标谋划,强化措施落实,在措施及落实上要突破条框,展现新思维,拿出新措施。三是要加强校地合作内外联动,突出实践教学,打破区域限制,向粤港澳沿海发达地区延伸,吸取最先进观念理念和信息,依托高水平法学专业实践基地,推进法学特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四是树立信心,落实责任。法学院要师生同向、上下同心,以专业发展为己任结成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真正做到院领导班子负好责,把专业建设谋划好;全体教师尽好责,把立德树人落实好;广大学生守好责,把知识技能掌握好,真正把教风、学风和作风严起来、树起来、亮起来。特别是领导班子要主动担责,从谏如流,善作善成,既要给教师压担子,又要善于听取师生意见,注意调动教师积极性,创造教师履职尽职、潜心教书育人的环境条件,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有效推动法学专业建设。


    研讨会上,重点研讨了法学专业特色发展的方向问题,确定了综合评价18项客观指标的三年发展目标,要求全体教师通过组建科研团队和广泛链接资源,最大限度挖掘现有科研和教学潜力,解放学生学习力,把整体专业实力尽快提上来。学院将在此基础上制订专业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争取三年内专业实力达到省内中游水平。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