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次举行反恐防暴处突应急演练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9-21

我校首次举行反恐防暴处突应急演练

 

 


NT0A7994


    本网讯(通讯员:李丹 摄影:佘伟灏 黄镖华 周牛 金奇 李小娇 曲政轩 寸卓凯)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维稳处突需要,进一步加强师生面对突发暴恐事件的防范意识,提高面对暴恐事件的合理处理、自救自护好有效逃生避险的能力,919日上午,我校联合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举行反恐防暴处突应急演练,2019级新生近5000人现场观摩。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卫平,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副局长汪建,以及50余名干警参加此次演练活动。

 


    在演练启动仪式上,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卫平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致辞,他说,非常感谢苏仙公安分局长期以来对湘南学院安全稳定工作的大力支持。他强调,“居安思危,盛必虑衰。”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演练,掌握好反恐防暴基本知识和提高反恐防暴技能,居安思危,安不忘危,始终保持安全意识、底线思维和斗争精神,为创建平安校园、平安社区、平安苏仙、平安郴州、平安中国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微信图片_20190919164638

 




 

    启动仪式后,苏仙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为大家表演了擒敌拳、盾牌操和刀斧砍控制演练,练场上,巡特警队员们个个英姿飒爽,朝气蓬勃,整齐的队列,矫健的步伐,精准强劲的训练动作,极具震撼力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


 

    随后,反恐防暴处突应急演练开始,本次演练模拟暴恐分子冲击校园、袭击学生的场景。在湘南学院田径场有大约20名社会人员与湘南学院学生发生冲突,形成对峙局面,周围看热闹的群众越来越多,局势越来越严重,社会人员开始手持石头、砖块进行挑衅,甚至出现打砸现象。 




    这时,郴州市公安局苏仙分局巡特警大队接到指令,其轻装队伍立即赶到现场处置,他们利用专用防卫器械、椅子、木柄扫帚等作为防护和打击工具,对歹徒进行威慑,疏散围观群众离开,掩护对峙学生离开现场,并对闹事人员开展法制宣传,尽量拖延时间,等待重装处突小组到来。




    不一会儿,苏仙分局重装处突小组赶到现场,强制驱散、分割包围闹事人员,同时,轻装队伍分四队堵出口,逐步压缩包围,随后,抓捕警力进入抓捕带头骨干,将所有人员强制带离现场,校园恢复了正常秩序。整个演练过程环环相扣,紧张真实,分工明确,井然有序,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





    在本次演练中,我校60名学生、校卫队队员20名以及苏仙公安分局48名干警参演,通过此次身临其境的反恐防暴处突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反恐防爆意识,特别是提高了师生在反恐防暴突发事件中的自救自护和处置应对能力,同时也筑牢了校园反恐防爆的安全防线。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