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10-25

 

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本网讯(通讯员 李怡文 汤裕彪 梅寒 余武珊 摄影 周煜植 周嫣 胡坤)10月22日晚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士袁亚湘应邀到我校西报告大厅作题为“大数据与优化”的学术专题报告。党委书记高协平,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晓萍,党委委员、副校长高守平出席报告会。高协平主持报告会。

 

袁亚湘围绕“大数据”与“优化”两个方面展开论述。他通过引述国务院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相关内容,介绍了目前大数据在交通、教育、智能、医疗、金融等方面的应用,直观地向大家展示了大数据的重要性。他通过对数据科学、数据收集、数据的预处理、数据问题建模及数据的积累等方面内容的讲述,指出数据科学的本质是一种对应关系。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向大家重点介绍了优化问题研究的发展动态,通过田忌赛马、电影打分、中国邮递员问题、最短路径问题等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例子,生动形象地解释了正则化问题、压缩感知、矩阵完整化等专业知识点,“优化”这一课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袁亚湘以诙谐有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会场的阵阵掌声。会场师生就大数据在基因检测的运用、数据伦理等问题向袁亚湘提问,袁亚湘耐心细致地一一予以解

 

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具体,是一堂生动有趣学术分享会,向与会人员展现了数学的独特魅力及其与当代社会发展密不可分的联系,拓宽了与会人员的视野,对提高我校相关专业师生的知识素养与科研探索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编辑:李冰婧 张秋宇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