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刘卫平深入各二级学院专题调研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10-25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刘卫平深入各二级学院专题调研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本网讯(通讯员 陈杰君按照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1017日至1024日,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卫平带领资产与实验室建设管理处的相关人员,以“提高实验室建设水平,服务高素质人才培养”为主题,深入各二级学院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期间,刘卫平一行与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员等进行座谈并深入部分实验室现场考察。先后到化环学院、外国语学院、文传学院、软通学院、物电学院等二级学院深入座谈调研,认真听取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实验室负责人、实验员关于实验室建设情况和意见建议。大家从耗材投入、实验室基础设施维修维护、仪器设备维修维护、实验室人员、教学场地、废液废料处理、与其他高校或企业共建实验室、资产处置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实验室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刘卫平指出,实验室在人才培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支撑和重要平台。只有高水平的实验室,才能造就高水平的人才。此次调研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问题解决意识,目的就在于听取各二级学院对实验室建设的建议,集思广益、解决问题,真正建设好实验室,为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推进研究性、创新性教学实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与人才培养能力提供有力保障。



    针对各二级学院提出的各类具体问题,刘卫平认真记录,逐一提出了切实、具体的解决措施和方案,并要求资产与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应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台账,制定解决方案,限时尽快解决问题。对于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及时将问题进行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并及时予以回应。


    同时,在调研过程中刘卫平要求各二级学院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重视和谋划好实验室建设,尤其要坚持“四个导向”,一要坚持科学导向,聚焦重点学科专业和特色学科专业,立足长远,科学论证,搞好规划,有轻重缓急,有规划、有计划、分步骤地系统推进,不能盲目建设;二要坚持质量导向,强化质量至上的观念,按照本专业国家质量标准,结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来加强实验室建设;三要坚持应用导向,充分发挥设施设备使用效率,引导学生早进、多进、好进实验室;四要坚持共享导向,加强院院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内外联合建设实验室、联合开展教学科研活动,挖掘资源、拓展资源、共享资源,全面提高实验室建设整体水平,为卓越本科教育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