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专栏】停课不停学:我校线上教学正式启动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2-19

 

【疫情防控专栏】停课不停学:我校线上教学正式启动

 

    本网讯(通讯员 张秋宇 谢海明)217日,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延期开学通知与要求,根据《湘南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推迟开学不停学工作方案》正式实行线上教学。在校教师根据教务计划利用学习通、钉钉、爱课程等网络教学平台正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保证线上课堂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有效衔接,切实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此前,教务处已对全校教师进行线上课程教学培训,培训效果良好。线上授课正式开始之前,教师们通过建立科目学习群打通与学生的联系渠道,提前通知学生线上授课时间、授课平台等相关信息。部分老师更是提前将精心制作的课件发至学习群供学生参考预习,以提高线上授课期间学生的听课效率和知识接受程度。

 



    教师们在线上授课期间通过线上签到、抢答、提问等互动方式拉近师生距离,活跃课堂气氛。线上授课的方式可有效削减课堂集体教学条件下的外在因素干扰,一定程度上营造了“一对一”授课的体验感,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课堂专注度。

 


 

    为避免网络拥堵导致的线上课堂卡顿现象,学校放宽了对教师线上教学平台选择和教学时间的限制,鼓励教师利用网络直播以外的方式,根据自身情况和科目特色进行创造性教学,激发教师自主性和创造力。此外,我校还开设了大量的线上自主学习课程,利用大数据平台集结更丰富更优质的学习资源,从而使学生减少搜集、选择学习资源的时间耗费,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知识学习上。

 

    据统计,我校2019-2学期除通识选修课和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外共有1832门次,其中不宜线上教学课程78门次,共计开出线上教学课程1754门次,线上教学课程开出率95.74%。此次大规模线上教学对学校、老师和学生来说,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检验。相关部门单位将进一步做好总结,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线上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动线上教学持续有序进行。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