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详细内容
湘南学院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活动实施方案(试行)

湘南学院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活动

实施方案(试行)

二级学院党总支: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宗旨目标,全面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对学生进行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帮助学生在大学期间成长成才,现决定开展“学业生涯规划”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为指导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宗旨,以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努力方向,以养成教育和第二课堂为抓手,基于行为养成、素质拓展两大版块,按照认识自我、目标定位、执行计划、评估调整、实现目标的环节进行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通过学业生涯规划使学生认识养成教育对立德树人和素质提高的重要作用,认识与理解每一项好习惯的价值意义和对应的美德,从而提高养成教育的内动力和自觉性;使学生在自我养成和各类集体活动、实践活动中体验和感受,在感受中产生感动、净化心灵、提高觉悟,引导学生培育高尚深厚的情感,具有较高的情商;引导学生选定目标后坚持实践,不打折、不放弃,在此过程中培养意志和毅力;鼓励学生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养成多种好习惯。 

二、活动对象:从2018级开始实施

三、活动时间:学生在校期间

四、活动步骤

(一)组织动员,加强指导

各二级学院以班为单位,召开“大学学业生涯”设计活动主题班会,就如何认识自我、如何确立大学发展目标等问题开展讨论。同时,组织辅导员、养成教育辅导员指导新生开展“大学学业生涯”设计。

(二)自我设计,撰写报告

围绕“大学生涯”设计的基本要求引导学生认识现阶段学习生活特点,认识所学专业的性质和社会意义。在此基础上,举办生涯设计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发现自我长处,了解不足,明确“我能做什么”、“我应该怎样做”;同时,通过这一过程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习能力、个性特征等基本情况。然后要求学生通过学习交流等活动,对自我发展进行设计,撰写《湘南学院“大学学业生涯”设计登记表》,(见附件1)。报告应包括大学感悟、自我评价、大学四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规划(落实到每月每周)。规划表应包括实现发展目标的具体措施和行动计划。

(三)自我设计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认识自我

1)自我评估:通过对自身兴趣、特长、性格、气质、学识、技能、交往与活动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和不足的评价,实现对自己的正确认知,明确“我能做什么”,从而激发学生个体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意识。

2)环境评估:分析特定的大学生活环境对生涯发展的影响以及自身与环境的关系,理解大学对于自身成长成才的意义及所学专业的培养规格,明确“大学的要求是什么”。

3)明确志向:志向反映一个人的理想、信念、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刻的影响着一个人的未来发展和成就,所以立志是“大学生涯”设计的核心环节,并贯穿于生涯设计与辅导的全过程。要引导学生根据自己过去的学习生活经历,结合自身的特点和所处的环境,把自己过去尚处于抽象与朦胧状态的理想和价值追求具体化,明确“我要做什么”。

2.目标定位:在明确人生志向和大学阶段任务的基础上,制定发展规划,设定发展目标。目标包括德智体美各个方面,包括大学生涯总目标、各学年目标、各学期目标。围绕大学学业生涯发展目标的实现,提出自己在品德修养、业务学习、社会工作、日常生活、实践锻炼、能力培养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行动计划。

3.执行计划

在明确目标和措施以后,学生严格要求自己,自觉为目标达成采取实际行动,促成目标的实现,达成自我的成长。

4.评估调整

以学年为阶段,根据生涯发展的实际情况对自己所设定目标和采取措施进行评估,做出符合实际的修订和调整。

5、总结分析,建立档案

各辅导员(班主任)对开展“大学学业生涯”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并将每个学生的《湘南学院“大学学业生涯”设计登记表》一式二份,一份个人保存,一份归档上交到各二级学院学工办统一保存,以备跟踪调查,毕业时要装入学生个人档案。

    五、项目设计

学业生涯规划从行为养成、素质拓展两个方面设计实现生涯规划的步骤与计划,细化每学年、每学期、每月、每周的目标计划,从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学生在校共有社会实践(含学业生涯)学分12分,其中行为养成教育模块,素质拓展(第二课堂)模块。每学年学生至少要完成每个模块中的2-3个项目,每学年参与的项目可重复。毕业时各模块总和修满12个学分才能获得毕业证书。

(一)行为养成项目内容与落实措施

1、行为养成好习惯项目19   

  1)养成诚信的习惯。2)养成感恩的习惯。3)养成助人为乐的习惯。4)养成尊重别人的习惯。5)养成自省的习惯。(6)养成文明的习惯。(7)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8)养成乐观阳光的习惯。(9)养成挫而不倒的习惯。(10)养成调整心态的习惯。(11)养成负责的习惯,做一个负责任的人。(12)养成自律的习惯,做能够把握自己的人13)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14)养成表达的习惯。(15)养成做事认真的习惯16)养成勤奋的习惯17)养成拓宽视野的习惯18)养成读书的习惯。(19)养成见贤思齐的习惯。

2、行为养成项目落实措施

学生对行为养成的19个项目每人每学期重点选择3项,制订落实的计划措施和总结。完成1-16项每学期每项加综合测评分2分,17-19项完成加学分,具体如下。

1)养成拓宽视野的习惯。大学四年期间至少听学术讲座6次(获得学分1分)。

2)养成读书的习惯。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读书会活动,每学期(四年级除外)至少阅读4本课外书籍并做好读书笔记,三年共计24本课外书籍(获得学分1分)。

3)养成见贤思齐的习惯。积极参加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班会,积极参与易班平台的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每学期(四年级除外)参加主题班会(含易班平台的思想政治主题教育活动)不少于4次;每个学期(四年级除外)至少听一次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获得学分1分)

(二)素质拓展模块的项目内容与落实措施

根据《湘南学院关于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第二课堂部分)》实施办,素质拓展模块“第二课堂”的相关活动给予加分,加分由学生处、教务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学院予以认定。(见附件二)

六、落实措施

每名新生入校时要认真填写《湘南学院大学学业生涯设计登记表》,此表是对学生大学四年(或五年)发展目标及实现情况的动态记录。表中的个人基本信息及“自我发展规划(总目标及实现目标的做法等)”、“学年度具体目标”、“指导意见”等内容应在新生入学当年的11月底之前填好;表中其他栏目应在学年结束后新的学年开始前两周之内填好。表中“指导意见”、“组织鉴定”栏目由辅导员(班主任)填写,并签名。“指导意见”应对学生目标制定情况提出建议,并对规划目标的实现途径提出指导性的意见;“组织鉴定”应对一学年目标完成情况做出简短评价。辅导员(班主任)在每次填写有关内容之前,都要有针对性地与每一位学生谈一次话,并在填表后将指导意见反馈给每位学生。

    七、活动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组织好这一活动,在认真完成每一个阶段的任务。

2、新生在进入大学初期,在学习和学业上存在多种疑惑和迷茫,要引导学生尽快从高中被动、机械的学习中摆脱出来,适应大学阶段自主的、灵活的学习方式,适应新的节奏和人际环境。

3、成长成才是大学生最强烈、最根本的愿望和要求,要帮助学生解决好自身“定位”和“定向”的问题,引导学生根据自身能力、素质的实际情况和个性特征,明确大学阶段的发展起点和基础;同时按照社会需要,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

4、在辅导过程中,从“贵在自知——正确认识自我”和“追求卓越——感悟大学精神”两方面切入,通过学生的自我规划和设计及多种形式的辅导活动,开展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职业观、成才观的教育,促使学生克服价值迷茫、目标缺失、动力不足的问题,正确定位、明确目标、发奋学习、努力上进。

附件一:《湘南学院大学学业生涯设计登记表》.doc

附件二:《湘南学院关于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第二课堂部分)》

                                  

 

 

                         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团委

                                 2018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