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详细内容
湘南学院2022年网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总结

湘南学院

2022网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总结

 

进一步做好湖南教育政务网内容保障工作,提高我校网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水平,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以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湖南省教育厅网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相关要求,现就 2022 年我校教育系统网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将政务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主动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加强主题教育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着力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对依法治校、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促进作用,保障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着力推进学校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完善了工作的运行机制。严格执行《湘南学院校务公开实施办法》,对不按要求公开、不及时更新、发布虚假信息的情况及时予以处理并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在校阳光服务平台进行公开,接受监督和检查;定期与各部门信息公开联络员进行业务交流,指导各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了工作的组织统筹、归口管理和良性互动。

我校注重优化并完善信息公开的平台和渠道,以便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更便捷、有效地获取信息。通过官网、新媒体等各种形式主动公开学校重要规划、重大决策和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着力公开社会重点关注的招生、就业、收费、招聘、干部人事等领域的信息,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采取会议、通知、校园广播、大事预告、工作简报等传统形式面向全校师生公开信息;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主流刊物和各部门院系子网站群等平台,充分利用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公开师生员工和社会关注的热点信息;通过掌上湘南APP客户端,抖音等加强移动终端的信息推送服务,做到信息公开推送及时快速。建设了信息公开网站,学校的各类信息公开事项都要相应规范纳入到该网站以便于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知晓和查询。

二、主动公开信息具体情况

我校通过网络公布信息6680条,其他载体17条。其中教育阳光服务平台471条,涵盖师生员工关心的各类热点难点问题及各类建议、咨询和投诉信件;微博宣传部微博外宣2179条,微信公众号294 学校官网要闻栏目322条、院系动态363条、学术讲座9条、时政聚焦6条、湘南人物22篇、媒评湘南132篇、专题新闻48篇,总计638篇团委3条,微信公众号100条;政府采购、招标公告和审计公告27条;招生就业信息2489条;财务管理信息23条。公开干部信息10条,下发党委行政任免文件12个。主动公开人事信息67专任老师、行政管理人员、教辅人员招聘过程中,共发布信息32条,人员聘用公示9条(共公示 119 人),182名教职工的职称评审工作,所有系列的职称评定通知、公示、结果均予以公开,确保学校人事工作透明公开公正。公开教务管理等各类信息共计87条。其中高教科类信息36条;教学运行类信息18条;学籍管理类信息18条;考试管理类信息7条;实习管理类信息8条。奖学金评审、助学金申请等16条信息公开。学校网站设置“公共服务”栏目,其中包括学校校历、作息时间、图书馆、校友总会、阳光服务中心五个子栏目。

三、在线访谈情况

6月20日,我校党委委员李和生副校长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就“改革教师综合评价办法,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建设”这一主题与主持人及网友进行了在线访谈回答记者和网友的提问。访谈中,李和生从教师这一特殊职业、国家对教师评价改革的重视等引入教师综合评价这一谈话主题“破五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师评价原则、评价内容、评价结果运用等方面系统阐述了我校开展的教师综合评价。我校开展的教师综合评价既考虑了教学突出的教师,又考虑了科研优秀的教师,同时还考虑了教学与科研等均优秀的教师既认同教师的基本工作、也认同教师的创新工作,让每位教师都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发挥自己的长处。访谈后李和生就网友提出的部门之间协调、评价系统建立、评价赋分、评价优良率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访谈受到了网友广泛关注和好评

四、重点领域信息

我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修订了招生宣传工作方案,积极组织网络直播宣讲,把控线上主阵地,扩大宣传范围。继续加大人力投入,积极开展线下宣讲。借助专业媒体发力,全面布局招生宣传,精准推送招生宣传信息。基于高考新政策,创新普高招生宣传举措,发布17条综合类招生宣传信息,确保了生源数量和生源质量双提升。创新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模式,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一对一”个体咨询举办了9场线上就业专题讲座9场就业专场答疑同时优化服务,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学校云就业网共发布就业信息945条,提供就业岗位7万余个;微信公众号推送就业信息323期,发布就业信息及就业讲座推文1156篇,总阅读量16万4千余次,转载分享6000余次,为学生提供8万余个就业岗位信息。大力开拓就业市场积极开展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共访企拓岗117家企业,拓展就业岗位3000余个并通过内建外联,举办1场大型供需见面会6场校级行业性专业性招聘会20场网络视频双选会,联合第三方平台举办10场网络视频招聘会。建立2022届原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台账“一人一策”落实帮扶政策。

五、平台建设情况

我校建设有功能齐全的站群系统,学校官网和各直属单位的子网站进行统一管理,信息发布功能完善。建设有政务信息公开专栏,阳光服务平台子网站负责开展解读回应和互动交流。学院官网进行有完备的网络安全体系,并多次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网页实行静态化处理。2021至今网站安全监测未被上级部门通报,没有发现漏洞、暗链、后门情况。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得到所辖地公安部门肯定,并在公安部门2021年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推进会议上作经验交流。湖南省教育政务网网站底部能正常链接到湘南学院网站。

政务公开的评议情况

2022我校对各类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要、重大信息均通过网络等途径及时公开,师生员工对学校政务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政务公开工作给予较充分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和反馈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对涉及国家秘密的;涉及商业秘密的;涉及个人隐私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学校规定的不予公开的其他信息,不予公开。2022我校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情况

 

工作承办部门:党政办

联系人:肖玉林 尹耀樟

联系电话:0735-2653010  18975590110

 附件2:2022年信息公开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 副本.xls

 

湘南学院     

2022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