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共产党湘南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本网讯通讯员 李冰婧 摄影 佘伟灏 刘翔宇 周煜植喜迎党代会,启航新征程。329午,中国共产党湘南学院次代表大会在扬帆音乐厅隆重开幕


    本次大会是在举国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和“十四五”开新局之际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为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奋斗。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工委委员徐伟,省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苏仲涛,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刘吉延,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罗国宇,市政府副市长陈荣伟,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向英琳,校党政领导班子,181名正式代表,39名列席代表齐聚一堂,共襄盛会。




    大会由刘卫平同志主持。上午9点,大会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王晓萍同志致开幕词。她对与会领导、代表、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指出,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按照大会确定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思路,求真务实,开拓奋进,圆满完成了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任务,学校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声誉进一步提高,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新的成绩。她强调,未来5年是学校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希望各位代表本着对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行使代表权利,履行代表职责,以改革创新、科学严谨的精神,以追求卓越、勇于担当的情怀,共商学校改革大计,共绘学校发展蓝图。




    徐伟同志代表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学科水平持续提升,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就业创业特色凸显,社会声誉进一步提高。开好本次大会,对于学校全面深入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和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奋力开创学校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她对学校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选好担当务实的领导班子,为事业发展奠定坚强有力的领导基础;二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坚持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新担当。




    罗国宇同志代表中共郴州市委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肯定了学校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向即将产生的学校新一届党委班子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二是持续强化人才培养,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三是着力推进综合改革,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四是勇于担当时代使命,服务好郴州高质量发展。



    邹宏如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湘南学院第二届委员会作题为 《奋进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为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客观地回顾和总结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指出了存在的不足,科学分析了新阶段学校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了学校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强调要开启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新征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依靠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各项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六年来,学校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教学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学科科研工作不断推进,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服务地方能力不断增强,治理能力建设不断加快,民生福祉不断增进,附属医院建设不断提质。


    报告认为,学校六年来各项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六个必须始终坚持”,即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始终坚持师生为本,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始终坚持内涵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地方,必须始终坚持风清气正。


    报告确立了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服务”为遵循,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依法治校”战略,扎实推进卓越本科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优化治理体系,写好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奋进之笔,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以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总目标,实现“五个提升、五个突破”: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落实“三全育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实现党建领航工程成效的新突破;二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以本为本,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国家教学成果奖的新突破;三是引培并举,优化结构,整体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实现国家级人才的新突破;四是实施创新驱动,加强科研和学科建设,有效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实现3个以上硕士学位授予点的新突破;五是深化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科学配置办学资源,加速提升信息化国际化建设,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新突破。各项指标达到省属同类高校一流水平,确保“十四五”末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应用特色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高水平专业建设为抓手,以服务地方发展为突破口,以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为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人才队伍、办学条件、治理能力三大保障,担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合作交流五大使命。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是学校综合改革、内涵建设和层次提升多重发展任务的叠加期,更是学校实现建成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目标的重要机遇期。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注重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注重思想建设,着力培根铸魂;注重组织建设,创建特色品牌;注重作风建设,树牢宗旨意识;注重纪律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注重队伍建设,凝聚干事合力;注重党建引领,推动科学发展。


    报告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勇于变革,在危机中抢占先机,于变局中开创新局,致力于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尹季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湘南学院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题为《聚焦主责主业 服务中心大局 为奋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客观地回顾和总结了学校六年来的纪检工作,总结经验与不足,明确今后五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与要求。报告指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纪委在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履行职责职能,不断探索完善惩防体系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六年来,学校纪委坚决维护党的纪律,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贯彻落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党委“主体责任”有效落实;持续狠抓作风建设,党风、校风、师德师风实现根本好转;切实强化监督第一职责,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全力聚焦主责主业,执纪审查工作卓有成效;扎实开展廉政教育,党员干部廉政意识显著提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有担当。报告强调,要牢记使命职责,严明政治纪律;压实“主体责任”,凝聚强大合力;坚持抓早抓小,防范廉政风险;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发展大局;忠诚干净担当,时刻正身律己。


    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持续优化监督质效和执纪效果,持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纠正“四风”,着力解决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为顺利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报告强调,要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全力保障政令畅通;精准化做实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监督质效;一体化构建“三不”机制,确保标本兼治;长效化狠抓作风建设,纠治“四风”不止步;专业化推进自身建设,打造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后,按照大会安排,分为8个小组开展了讨论。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