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喜迎党代会】党建领航 奋力开启新征程——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康复学院工作巡礼

 

2018年康复技能大赛

2018老生杯决赛合照


(供稿 康复学院)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康复学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建贯彻于立德树人、服务师生社会、科研教学中,立足实际,潜心发展,推动学院不断前进。

 

一、党建领航,战斗堡垒作用提升明显

学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强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党组织“五化”建设不断深入,强调以党员带头做好榜样力量,壮大学院志愿师生服务力量。学院每年均有学生党员获评“湘南学院十佳大学生党员”,15级针灸推拿学专业1班粟凯同学被评为“情牵脱贫攻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省级优秀大学生志愿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院迅速号召动员,多名党员加入青年突击队,在抗疫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优化结构,师资队伍力量不断壮大,科研能力和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57月成为独立的二级学院以来,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师风促学风,用“四有”好老师标准引领教师成长发展。现有学院编制工作人员18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3人,具有硕士学位14人,其中专任教师12人。陈菁荣获“新时代(爱岗敬业)郴州好青年”称号,唐伟获评“湘南学院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李高权、王珊玺等多位老师分别获“湖南省微课比赛”二等奖,学校“教学能手奖”。

近三年来,学院科研工作实现新发展,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获省级课题10项,厅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30余项;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20余篇。康复治疗学是2018年学校应用特色建设学科、特色优势专业建设培育项目,在201912月成功立项为校级双一流学科,2020年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

 

三、创新探索,形成朋辈网络“三全”育人特色

学院于2016年开始实施“小康工作室”网络平台育人模式的实践探索,尝试通过QQ平台开展朋辈网络育人工作,以“团学会网络文化工作部”统筹了网络精品文化培育、学科前沿探索、创新创业等育人工作。四年来,通过不断实践、探索、改进,逐步形成了具有可示范、可推广的网络育人新模式,被湖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收录为“十育人示范案例”。学院还成立了“复兴工作室”“五四合唱团”“康复学院创新创业协会”等新文化活动团体,推出了暑假三下乡、“阳光康复”网络文化节、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品牌活动,既能对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又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特色突出,收获显著:1项思政工作课题获2020年省级立项,1项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德育实践项目获2018年省级立项;1人获湖南省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百佳个人”,1人获湘南学院“十佳辅导员”荣誉。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康复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双一流”建设为目标,努力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