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喜迎党代会】立足师生美好生活需要 持续推进后勤改革发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后勤工作巡礼











 

(供稿 后勤管理处)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后勤管理处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三服务三育人”宗旨精神,不断深化后勤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加强后勤改革发展建设,实现了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大转变、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大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大提高的根本性变化。

 

一、坚持“一根红线”,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重视加强党支部建设,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按期改选了党支部,并由处长兼任党支部书记。成立了五人组成的支委会,强化了组织领导。发展职工党员2名,并在党员和党员处级干部中,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通过线上与线下、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并组织党员先后到汝城、桂东、资兴、安仁、宜章和郴州城区等处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学党的基本理论、学“四史”、学党纪党规条例等的实践教育活动。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每季度开展一次党课活动,教育党员始终坚持以党的理论,特别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际工作。广大党员在履职尽责、服务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也得到了充分发挥。

 

二、围绕“两个中心”,不断改善服务教学与后勤育人的硬件环境

在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尽量为教学科研创造良好的后勤硬件环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尽量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硬件环境。

优化教学场地资源。将2300平方米的商业网吧收回并改造成体育武术室、音乐舞蹈室和师范技能实习实训室;将杂乱的物资仓库清空并改造成学校标准医务室,并将原医务室旧址改造成教室;将原大学里售楼处收回并改造成美术陶瓷实训室,另外新增改造了乒乓球室、舞蹈室、医学实验室等数间;根据专业发展特点,为美设、医学部、图书馆等更换或配备了独具特色的课桌椅或阅读座椅、沙发;对相关教学楼、图书馆等楼栋外墙进行清洗和刷漆美化,对其室内的门、窗帘、墙壁等相关设施进行维修、维护和更换,走廊墙壁进行了整体刮胶,走廊墙壁进行了整体刮胶;对4栋存在漏水严重的楼面进行了整体维修;将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足球场草皮、创新创业园屋面瓦和图书馆屋顶玻璃等进行了整体更换,北湖校区医学实验大楼外墙进行了检修,教学楼内铁栏杆进行刷漆保养和更换维修;新增电梯2台,并对原有电梯进行中修和维保,日常加大了教室、实验室内的课桌椅、水电设施设备以及电扇等的维修维护和增设安装。

改善师生学习生活环境。引进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对4个学生食堂和1个教工食堂进行了装修改造,安装了中央空调和天然气,师生就餐环境得到了根本性变化;对2个校区和6个家属区的公共环境进行维修维护并对脏乱差现象进行多次整治,使4个旧小区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改造各类小游园、小花园10多个,并对校训广场和校园道路进行了改造;废弃取消了校园内的多个垃圾池,并协调政府建了1个垃圾处理中转站;补种樱花、银杏等树木、花木1000多棵(株),增加校园休闲桌椅300多条(张),校园环境得到大幅提升,新增了诸多美不胜收的打卡点;加大了学生宿舍的维修改造力度,对10栋学生宿舍走廊进行了刮胶或喷漆,全面改造装修学生宿舍70多间,学生宿舍安装空调近千台、热水器70多台,其中北湖校区所有学生宿舍和教室均安装了空调;做好了校园大桶水改直饮水工作;新增电力容量4400KVA,公共照明灯、水龙头完好率保持在99%以上,并协调省市区供电公司出资300多万元增加高压外线1条,以备学生公寓全部安装空调需新增电容量时所用;协调相关市职能部门和公司,完成了王仙校区湘南苑家属区液化气改天然气、东江水进校园、郴州大道安装校园引路牌工作等。

 

三、推动“三个转换”,不断适应我校后勤管理的改革与发展需要

一是推动了后勤内部工作职能的转换。根据后勤工作的发展需要,将后勤服务总公司与总务处合并为后勤管理处之初成立的具有经济性质的“中心”全部转化为只具有行政职能的“科室”,着重体现后勤的服务与保障职能。结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变化,将“计生办”工作的主要职责从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教育转换为主要对师生进行卫生与健康教育,特别是肺结核等传染病预防和优生优育的宣传教育,并将科室名改为“卫生与健康管理科”。针对资产管理、维修维护等与其他职能部门可能产生的职责重叠,结合后勤工作实际对相关科室进行职责规范,并强调工作担当。

二是推动了后勤管理方式的转换。首先,取消了一些长期实行经济目标管理的项目。后勤服务总公司与总务处进行合并,所有原来由公司经营管理的项目全部归后勤管理处实行行政化管理;学校水电管理也从学校在职职工实行经济目标管理收回后由后勤管理处实行行政管理。其次,加强公司化、合同化管理。所有经济、工程项目全部实行公开招聘满足条件的公司进行项目实施,并双方签订合同进行合同管理,包括门面出租、零星(专项)维修、水电管理、食堂管理、国际学术交流中心经营、物业管理、防雷、除“四害”、粪便无害化处理、蓄水池清洗等。通过管理改革,逐步实现“专业人做专业事,专业事请专业人做”的目标,并缓解了后勤职工年龄偏大、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工种技术力量薄弱无法满足基本工作要求等矛盾。此外,推进规范化、制度化管理。针对水电、门面、公租房、食堂、公车、传染病以及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先后制定完善了9项相关管理制度并由学校下发文件后规范执行。

三是推动了后勤服务保障理念的转换。一方面积极引导教育职工转变观念,先后组织部分职工到10多所省内外兄弟高校学习,请市、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给职工和相关从业人员培训,如食品安全培训每年至少2次,并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政策的学习宣传等;另一方面在实际工作中,严格落实合同条款,按照合同考核相关公司企业,并积极推进后勤信息化、智慧化建设。

 

四、建设“四个后勤”,不断夯实持续发展基础

后勤管理处努力打造质量后勤、高效后勤、廉洁后勤、智慧后勤。在服务与保障工作中,时刻将质量放在第一位,督促食堂、水电、物业等服务窗口严格按规范规程操作,使其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改善,并确保了学校食品安全、作业安全,没有发生过食品安全事故;在后勤负责的各项工程项目中,实行项目负责制,体现了实用、耐用,尽量做到以最少的钱做最好的事。在强调质量的同时,也强调时间和经济效益,零星维修实行了“放、管、服”改革,加快了小项目的维修速度;“十三五”期间为学校盈利和节省资金共计4000多万元。借助“三项”专项整治、公务用房清理、公车改革和巡视整改等工作,不断强化纪律教育,专项整治内容得到有效解决、办公用房和公租房租用得到有效规范、公务用车费用大幅降低,后勤职工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的意识大幅提升,参与后勤管理决策的热情持续增强,师生对后勤工作的满意度增强、投诉率减少。2020年学生公寓所有冷水表、电表全部更换成了智能表,公共区安装了监测水表,其中电表4900多块、水表4800多块,智慧水电管理平台基本建成,食堂也基本实现自助称重消费,进入学生宿舍需刷卡进入,2021年后勤信息化建设将全面推进,智慧后勤建设将初具规模。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