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喜迎党代会】提升物资保障能力 夯实学校发展基石——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资产与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工作巡礼


 

(供稿  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建设管理处) 自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坚持“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理念,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业认证和专业综合评价为抓手,以“双万计划”“卓越计划”“四新”建设为平台,在资产管理、设备采购、实验室管理等方面做出了新的成绩。

 

      一、资产管理工作卓有成效

六年来,学校资产总量由2015年初的5.92亿元增长到2020年底的10.73亿元。

办学条件不断优化。2015年初,全校教学科研设备总值7945.42万元,到2020年底,该类资产增至19467.97万元,六年来教学科研设备资产净增11522.55万元。至2020年底,全校共有大型仪器(单价10万以上)113台,其中单价30万元以上42台。

校园基本建设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六年来,学校新建了北湖校区生物医学实验大楼、学生服务中心等项目,引进人才及青年教师公租房、综合实训中心、动物实验中心等项目正在实施兴建。完成了水电改造、道路提质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教育教学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依法依规开展招标采购及验收工作

建立和完善招标采购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校采购与招标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工作效率,陆续修订了招标采购和校内评审专家库等制度。规范操作,严格把关,确保招标采购价廉质优。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执行采购计划。完善操作规程,确保采购公开、公平、公正,所有的招标采购信息按规定公开发布。增强服务意识,认真做好各类合同审签工作。强化质量验收,严格督促供货商履行合同条款,严格督促使用部门和供应商认真履行合同约定验收。2015-2020年共计完成政府采购、建设工程及自主招标三大类项目采购预算4.35亿元,中标金额3.95亿元,节约预算资金3963.96万元,有效地降低了预算支出,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资金使用效益。

 

三、制定和完善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着力提升实验室建设水平

2019年学校将国有资产管理处更名为资产与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增加了实验室建设管理的职能,成立了实验室建设管理科。2015-2020年新建实验室41个,改建和扩建实验室60个,共计投入资金5426.2万元。

根据学校发展计划和整体布局调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专项等实际情况,根据“十三五”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以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及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等工作为导向,注重实验室内涵建设,强化保障和服务意识,在提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着力营造科学、高效、开放、共享的实验室环境方面卓有成效,顺利完成了实验室建设工作。

 

四、逐步推进信息化建设上新台阶

2016年,建立资产管理信息化平台,全面上线“采购与资产业务系统”,实现了网上操作,提高了资产管理工作透明度和管理效率。

学校建设校级实验室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集实验室基础信息管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考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及耗材管理以及实验室安全检查等功能于一体,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展望未来,资产与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将着力谋好新篇、开好新局,以学校“十四五”规划发展为契机,求真务实,尽职尽责,开拓进取,为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