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喜迎党代会】党建领航凝力量 立德树人谱新篇——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巡礼



 

 

 

 

(供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自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依靠全院师生员工,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引领,以思政课改革创新为抓手,从党组织建设、教学科研、思政课改革等方面努力做好立德树人思想治教育工作。

 

一、突出政治引领作用 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工作以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学习建设、活动建设为载体,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与实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预防和控制,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领导班子联片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抓政治学习,促进思想转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的学习教育活动以党总支为领导核心,以基层党支部为工作抓手,以全体党员为活动主体,以理想信念教育为学习目标,与时俱进,注重夯实全体党员的政治理论基础。院建立了党员学习制度,用制度管理党员的学习行为,坚持每月学习一次,每次学习确定一个学习主题。2016-2018年,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组织学院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2019-2020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学院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视频,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培训等。为确保学习效果,学院党总支对党员干部的自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把学习安排的规定篇目学深学透;二是要撰写学习笔记;三是要提炼总结撰写心得体会。

  抓组织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在组织建设上,一是按照“党要管党”的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党建工作列入学院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二是进一步理顺学院党务、行政的关系,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目标一致,互相协调,确保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按照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对学院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成效显著。

  抓班子建设,提升堡垒作用为提升学院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搞好班子建设,提出四项明确要求:一是政治合格二是班子成员要群众信任三是坚持制度管理四是班子成员要开拓进取。通过每月一次党支部工作汇报,每季度一次的专项检查,提升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学校组织部组织的党组织建设专项检查中,马克思学院党总支及各支部都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考核。

抓党员活动,丰富工作内涵 紧密围绕学院的教学教研活动,以活动促党建。近五年,组织党员先后到河南兰考县焦裕禄纪念馆、遵义会议旧址、息烽集中营旧址、四渡赤水纪念馆、汝城沙洲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湘南起义纪念馆、桂东县沙田第一军规广场等地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员党性教育。

 

二、夯实教学中心地位 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秉承规模稳定发展理念、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强化人才培养特色、注重创新,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的要求,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院的重要任务。

团体辅导与个人探索相配合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组织全体教师分析教材、研究教法、制作课件、相互听课、集体备课;互相介绍教学经验,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以及运用案例教学、师生对话、课堂讨论等教学方法;每个教学环节都周密策划、精益求精。

拓宽知识面与凝练教学点相统一在教学内容改革方面,对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及时把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及知识结构,精心组织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实践教学活动,注意指导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提高,收集教学资料和教学案例,制作许多课件,编写教学要点、讲课提纲、教学讲义。

自主学习与合作探究相结合在教学方法改革方面,激励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自我发现、主动探索,通过讨论式、访谈式、报告式、案例式、调研式等,形成师生平等辩论与合作探索、生生合作探究、班级辩论与合作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作用,形成动态课程学习研究机制。

理论教学与实践强化相融合在校内外实践教学方面,校内实践开展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知识“抢答赛”、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一站到底比赛“、”微时代中的我们如何安身立命“微电影制作实践活动体现中国现代史纲要课程特色的才艺表演—唱红歌、人物模仿秀、小品、话剧等。校外实践主要带领学生到湘南学院后山公园、高斯贝尔、体育训练基地、王仙岭公园、沙滩公园和爱莲湖景区等地方学习。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协调开展“开讲啦”青年公开课,邀请省内外学术界、政界、商界等方面有一定影响力的嘉宾的开讲,特别是2020年邀请了湘南学院附属医院援鄂英雄曾能娟、卢平、邓亮飞医等进行青年励志成才演讲,并打造了配套的网页进行宣传互动,取得了较好的思政育效果。五年来,共计开讲58场。每年暑期组织百余名学生开展“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五年来,广大师生分赴郴州市苏仙区许家洞镇、栖凤渡镇、安仁九妹仙村等地进行了深入调研,足迹遍布郴州两区一市八县。

 

三、筑牢学科发展基石 开拓科研崭新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工作坚持以“学科发展引领科研力量,科研实力促进学科发展”为宗旨,以打造融会贯通的大思政学科为抓手,始终坚持科研兴教的方针,充分发挥科研工作在提高学科发展力量的先导性、基础性的作用,积极开展科研活动。通过卓有成效的教研教改活动,教师们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积极组织申报各项课题,成效显著学院近五年共获得省级以上科研立项32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等部级项目5项,省级项目26项。“挖掘地方红色文化资源,推进特色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四位一体’教学模式”是我们的主要研究方向。

积极发表论文、出版著作,成果突出学院近五年共发表论文37篇,其中《人民日报》(理论版)文章2篇, CSSCI来源期刊12篇,其它23篇。出版著作10本。

加强学术交流、举办学术会议2019年10月,学院联合科研处举办全国“半条被子”蕴初心高峰论坛。来自中国社科院、《光明日报》、湖南省社科院、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的专家学者与会。近五年,先后组织多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赴河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龙岩师范学院等高校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研修活动;广泛动员教职工参与各门思政课的开放式课堂培训及各课程年会,加强同省内同行的学习交流。同时,主动承办湖南省普通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2020年年会,邀请省内外的知名学者,同行专家来我校探讨学术前沿观点、分享教学经验。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