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喜迎党代会】始终践行“五个坚持” 不断提升“三服务”水平——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党政办工作巡礼


 

 



 

 

 

(供稿 党政办)自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党政办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工作人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室工作提出的“五个坚持”要求,围绕大局、忠诚履职、敬业奉献、优质高效,不断提升服务领导、服务师生、服务决策水平,在积极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坚持绝对忠诚,端正政治态度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党政办全体人员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做好办公室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首要政治本色、首要政治品质,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促落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了一支任何情况下都立得正、站得稳、靠得住的办公室队伍。一是理论学习有高度。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6年来,学校党政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往深里学、往实里做,在学深悟透上狠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落实政策求准度。密切关注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和最新动态,及时了解高等教育改革的前沿、发展战略和热点问题,为学校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参考。及时传达学校重大会议精神和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初心使命,秉持“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理念,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作要求,在落实学校各项决策中始终做到言行一致、表里一致,始终一致。三是精准扶贫抓深度。精准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大事。党政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标准,积极筹措资金,先后25次前往汝城县益江村、安仁县九妹仙村实地帮扶4户贫困户,想方设法整合资源,指导提升自我脱贫能力,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确保了4户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提高,实现了如期脱贫愿望。

 

二、坚持高度自觉,树立大局意识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党政办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积极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助力。一是聚焦中心当好参谋助手。聚焦学校章程督导、文明高校创建、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省委巡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高层次人才引进、市委市政府解决学校发展问题、硕士点申报等全局、重大工作,积极当好“勤务兵”,配合做好了迎检材料、人员接待和相关会务的准备工作。2015年、2018年分别派出一名同志赴教育部综合改革司、郴州市委办跟班学习信息参谋作用的发挥,将教育改革最新前沿动态、最新的指导性政策、意见及时传回学校,将严谨扎实工作作风带回部门。《湘南学院:培养地方需要的应用型创新人才》一文发表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教育体制改革简报》上,既当好了领导参谋助手,又提升了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6年来,党政办协调、落实、陪同校领导调研超过720次,为校领导掌握学校全局动态作出各项重大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及时发布领导调研座谈等活动新闻180多期,为学校师生了解学校工作重点和领导动态提供了详实信息。二是贯彻落实做好执行表率。对学校的各项决策部署按时保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按照学校领导批示,党政办牵头做好了省教育厅章程实施工作专项督导的各项迎检工作,促进了学校按章程办学依法治校工作。牵头做好省委巡视及巡视整改工作,在省委巡视组进驻学校期间,狠抓落实,按时为巡视组调阅各类资料2万余次(份),协调巡视组和校直各部门单位300余次,交接材料做流转单103份,协调中巴车和小车调度400余次。巡视后,协调完成巡视反馈的5大方面54个问题的整改。另外,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数十次加班加点完成了省委、省教育厅等上级领导来校检查、调研和其他院校来校走访、交流等接待和汇报材料撰写工作。积极引导校直各部门单位围绕学校重点开展工作,并将学校领导的各项精神和指示及时传达全校。对各类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按分工原则与相关部门单位通气抓好落实。三是督查督办抓好工作落实。党政办牵头制定并实施《湘南学院督查督办工作规则》,进一步完善了督查督办方式,坚持每年把学校工作要点细化为重点工作台账,将学校党委、行政部署的全年重点工作分解到各相关部门并进行督查督办,年均督查20余次100多项工作,并印发督查通报5-6期,确保了重大工作的顺利完成

 

三、坚持极端负责,强化工作作风

“有田不耕仓禀虚”。党政办以恪尽职守、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坚持对急事、难事和职责边界不明、其他部门不便协调的事,以讲真情、做实事、求实效的自觉,主动担当作为,积极统筹协调,通过与相关部门多通气、多联系、多配合,以过硬举措全力耕好“责任田”,夯实“大仓禀”。一是制度建设引领。落实依法治校,按章程办学,促进管理服务制度化和规范化,按照上级要求3次修订《湘南学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及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和议事制度,制定出台了公务接待和工作餐管理办法、请假制度、督查督办工作规则、党政工作例会制度等。历时1年,经4轮筛选,梳理规范了学校的规章制度,形成了制度汇编。二是统筹协调高效。精心筹备好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6年来,安排党委会179次,校长办公会134次,其他校级层面会议300多场次先后5次牵头与合作公司洽谈,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发文、阅文、通知等工作流程12个,对使用人员开展培训,推动OA系统落地使用。协助法律顾问为学校提供法律服务事项年均100件次,其中接受委托代理重大诉讼案件22件,切实维护了学校利益。三是直面困难无畏。在困难和重大事项面前,党政办坚持冲在前、顶得住、干得好,任劳任怨、严谨细致做好各项工作。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党政办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坚持“三个一线”,即工作在一线、吃住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24小时全天候、无缝对接的值班,甚至独自在岗过年,怀孕同志照样坚守一线,在共同努力下,党政办认真落实中省和地方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新形势工作要求,积极协调、上传下达组织各部门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主动与社区和地方政府沟通联系,随时掌握情况,每天全力做好电话接听、文件收转、值班记录及紧急通知或突发事件及时报告等10多项工作,起草、审核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传染病防控应急预案”等35项方案。

 

四、坚持无怨无悔,提升服务质量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党政办人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支撑做好文稿、会务和事务服务。一是文稿服务重质量。注重准确把握领导意图,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使文稿真正起到谋划全局、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作用。6年来,起草了学校各项迎检考核、大型会务、工作部署、重要典礼等校级报告,学校领导各类讲话及其他汇报材料300多份170多万字。撰写印发党委会、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268期,有力促进了学校重大部署决策落实落地落细。为学校领导在省教育政务网接受在线访谈提供了2期详实的访谈提纲,撰写的《开放办学助推学校转型发展》一文在省委主办的《湖南工作》发表,有力宣传了学校,扩大了影响力和知名度。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要求对学校发文格式、内容、语句表述等进行严格细致的审核把关,6年来,制发文件1365份,审核文稿220多万字,保证了学校文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处理收文10827件,处理涉密文件1224件,机要文件437件,传阅文件年均超过15000人次,为学校日常运转、上传下达、内外对接提供了坚实保障。广泛收集学校发展信息,积极宣传办学经验,向上级部门报送信息183篇。二是师生关切讲真情。教育阳光服务中心自开通来,处理各项师生关心关注的事项7015件次。党政办通过网络、窗口、电话等方式年均受理各类服务事项750多件次,处理传真100余份,公开信息200多条。每年发布校级会议通知70多场次,电话通知1400多人次,提供会议服务200多场次,确保专人负责,保障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部署安排。为更好服务教学、科研和行政工作,牵头对学术报告厅和2个会议室进行提质改造,安装了高清激光投影仪和会务专用音响设备。三是事务处理守规矩。严格执行用印及合同审批制度,规范印章使用程序,年均登记用章用印项目2000多个,6年来审核合同1319份,没有一起因不规范用章而对学校造成利益受损的事件发生。节假值班事关全校安全稳定全局,责任重大,党政办坚持在寒暑假、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国“两会”以及其他特护期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安排值班,平均每年安排10余个时段140天以上的值班任务。

 

五、坚持廉洁自律,锤炼道德操守

“吾日三省吾身”。党政办全体干部职工自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和学校“约法五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四风”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去私心、克贪念,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不放松。一是增强政治规矩意识。深入领会党中央精神,关注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始终保持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从政治视角和政治高度看待为师生服务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坚决拥护省委、省纪委关于查处肖地楚违纪违法案件的决定,警醒反思,认真查摆,扎实整改,肃清肖地楚案流毒,进一步强化了纪律和规矩意识。心里始终装着领导、师生、决策,敢于倾力服务,始终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时时讲自律,事事守规矩,处处知敬畏,以清正廉洁、秉公用权、真抓实干赢得领导和师生的信任。二是树立清正廉洁形象。每年召开部门会议10余次,对寒暑假来临前,特别是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和国庆等法定节假日和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在会议上强调政治、廉洁、作风、宗教等纪律问题和意识形态、安全维稳工作要求,打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廉洁自律自觉性更加坚定,增强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进一步树立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意识。近6年,办公室没有人员违反党纪国法和校纪校规,综治维稳工作连续几年获得全校好评。是发扬勤俭节约精神。坚决反对不正之风,力求从简、节约,严格按照学校接待相关制度执行,依法依规年均接待上级领导或来校访问、交流等30余次,每次接待都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进行接待,公务接待费从2015年93万多降至2020年的不到10万,实现了“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硬性要求。

作为综合部门,党政办事务杂、工作繁、头绪多、节奏快,但全体干部职工以“服务至上,高效为要”作为目标,恪尽职守,精诚协作,互帮互助,努力打造成“严谨、规范、高效、高质、和谐、温馨”的工作团队,6年来,在综合、协调、参谋、服务、督查、督办等工作上用心用情用力,得到学校师生广泛认可,2016年起,连续五年年度考核为优秀。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党政办将以新的状态、新的担当、新的作为做好各项协调服务,履行好督查督办职能,高质量服务领导、高质量服务师生、高质量服务决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献力。

 

 

编辑:李冰婧 审核: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