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返回 学校要闻
下一篇

【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专题】 教学工作会议工作报告

2021-01-09 字体: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加速推进卓越本科建设进程


党委委员、副校长黄小益

202115日)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经过精心筹备,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全校本科教学工作大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湖南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速推进卓越本科建设进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二是认真总结过去四年的教育教学工作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三是明确今后两年教育教学的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速推进卓越本科建设进程。

一、过去四年教学工作回顾

    过去四年,学校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业认证和专业综合评价为抓手,以双万计划”“卓越计划”“四新建设为平台,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校教学管理更加规范,教学工作稳定有序,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专业建设稳步推进

1.专业结构不断优化

通过停招、调整、新增等方式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近4年新增了6个专业(卫生检验与检疫、舞蹈学、医学影像学、学前教育、物理学、化学),撤销了1个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停招了音乐表演、经济统计学、制药工程、应用物理学、通信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与语文教育、护理学两个专科专业,今年还暂停了法学专业的招生,2020年本科招生专业46个,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75个专业:经济统计学、翻译、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20183个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财务管理、物流管理;20193个专业:金融工程、物联网工程、环境生态工程;20204个专业:针灸推拿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商务英语、数字媒体艺术等共计15个专业通过新设专业办学水平评估,获学士学位授予权。通过调整优化,形成了结构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专业格局。

2.专业综合改革走向深入

学校认真组织开展国家、省、校三级专业综合改革建设工作。环境设计、应用化学、临床医学等3个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顺利通过教育厅组织的中期检查,且环境设计专业获评优秀

3.专业建设卓有成效

2018年:为进一步推动我校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高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开展了特色优势专业建设培育项目的评选立项工作,立项25个专业作为湘南学院特色优势培育建设专业。

2019-2020年:学校共有20个本科专业立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批准立项数与立项率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均名列前茅。今年推荐了11个专业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课程建设成效明显

 1.课程体系不断更新

     充分尊重学生共性发展和个性发展需求,结合卓越计划培养需要、结合专业认证及新文科、新医科、新工科建设要求,全面修订完善本科人才培养计划,改革课程体系,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加强了通识教育课程模块化建设,增加了创新创业模块选修课程数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第二课堂环节,实现课内培养与课外实践有机结合,重视个性化学习能力培养。人才培养在顶层设计上实现了从投入导向产出导向转变,以教为中心以学为中心转变,给学生释放了更多的自主学习时间。

2.教学大纲不断完善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专业认证(评估)标准和有关行业质量标准,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组织二级教学单位对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和实践环节教学大纲进行全面修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1131门、课程考试大纲1043门、实践环节教学大纲491门。

3.课程资源不断丰富

学校共开设本科生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1719门和专业课3985门次,与企业联合开发课程18门。新增设文化素质教育课程80门。

大力推进教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构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网络教学平台,立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实现了我校课程类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的突破,立项省级一流课程10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7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及特色优势课程62门。

引进创新创业教育网络在线课程并纳入课程安排,《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和《创业基础》课程纳入全校所有专业通识教育必修课程,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开设了《学科讲座》《专业导论》等创新课程。

(三)教学改革持续深化

1.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不断加强

积极组织开展教学竞赛活动。四年来,我校教师获省教学能手1人,省课堂教学竞赛、省信息化教学竞赛、省思政课比赛、省专职军事教师授课比赛、省网络文化节最美板书传三湘主题活动等教学类竞赛中获奖45项,其中一等奖10项。

扎实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四年来,我校教师获省级教学改革项目132项(在全身同类学校名列前茅),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4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306项 ;主编各类优质教材29部。

精心培育教学成果。2019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2.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2019级开始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19级开设了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等3个师范专业卓越班和临床医学医学专业2个卓越班。2020级开设了临床医学、医学院影像学卓越医师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工程师班,汉语言文学(师范)、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卓越教师班等6个卓越班。每班每年投入10万元经费用于卓越人才培养。

(四)教学建设不断加强

1.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学校以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为重点,不断优化人才结构,创新人才工作机制,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四年来,学校投入师资引进和培养经费7870多万,专任教师总量从930人增至119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由79人增至396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3.19%;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任教师353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2.79%;出国访学61人;获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人选4人、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培养对象2人、湖南省芙蓉学者讲座教授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15人。

2.教学条件持续改善

四年来,投入8452万元用于教学仪器设备购置计划。新增文献信息资源 14.1万册;投入近220 万元用于改善工程训练的实习实训条件、拓展实训内容;投入近1067万元对教学楼进行了全面修缮;新建学生宿舍8037.4平方米,改建北湖校区教学楼7328平方米为学生宿舍;投入186万元新增多媒体教室22间,升级改造170间,全部应用开放式讲台和网络远程控制系统;多媒体教室安装对讲系统 170间。新建篮球场 12个,足球教学训练场1个。

(五)教学管理规范有序

1.健全完善教学管理制度

修制订教学管理文件37个,2019年重新编印了《湘南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汇编》,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体系。

2.规范教学运行秩序

加强学籍管理。四年来,完成新生学籍电子注册20900人、学年电子注册78300人次、学历电子注册20085人;完成19361 条学士学位授予信息报送工作;完成20056名毕业生图像采集;完成20033名学生两证审核及发放;处理各类学籍异动 1930人次。

优化教学安排。四年来,完成全校各类课9584门次的教学任务安排及课表编排;精心组织各级各类考试,完成8693门次课程、13904考场、448624人次的校内校外各级各类考试。

3.强化实践教学管理体系

坚持实践育人理念,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的监管,学校利用论文查重检测系统,对全校18809名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了查重检测。四年来,共评选出593篇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产学合作育人,学校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4项。

4.大力推进学科竞赛

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各类竞赛活动,要求每位学生全学程至少参加一项竞赛活动,将竞赛成绩纳入学分,纳入教学业绩考核。学科竞赛工作扎实有效、成绩喜人。四年来投入学生各类竞赛的工作及奖励经费总计超过1200万,学生学科竞赛共获国家级奖13项、省级一等奖76项、省级二等奖165项、省级三等奖241项。湖南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我校获得团体总分第6名的好成绩,并且首次荣获校长杯,同时获得优秀代表团的荣誉称号,学生获得各类名次共计89项。

 

5.不断加强质量监控

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团的作用。每月最后一个周五定期召开教学督导团例会,汇总当月督导工作情况,并邀请教务处、医学部、学生处、资产与实验室建设管理处和团委等与教学和学生管理有关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将老同志在督教督学过程中发现的优点和存在的问题整理编辑成教学督导简报,印发给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促进了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加强教学和学生管理。对在教学和学生管理上存在突出问题的二级学院,进行约谈并督促整改。

教学监控管理体系不断完善。通过强化教学检查、开展教学测评、进行教学考核、填报状态数据、发布质量报告、推进专业认证(评估)等质量监控活动,形成了全方位监控的教学监控管理体系。制定了教学质量管理“6+1”体系,“6”是指教学督导、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教学检查、网上评教、领导干部听课、学生信息员监督“1”是指教学事故认定。形成了制度约束、过程监控以及教学事故追责的质量闭环体系。

强化教学检查。每学期开学初、每年新生正式上课时,都组织了学校领导带队,教务处、医学部、评建处、学生处及教学督导团参加的教学检查。每年组织两次的专业带头人和教研室主任工作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作为专业带头人和教研室主任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各二级学院由院领导值班,坚持进行常规教学检查。通过强化教学检查,促进了教风学费的持续好转。

落实听课制度。每年由教务处组织开展集中听课活动,将思政课和二级学院的公开课作为主要内容。同时校领导和教学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也认真落实听课要求,主动到二级学院通过听课、看课了解教学情况。4年来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听课5192门次,参与日常教学检查100余次,学期初教学检查8次。

严肃处理教学事故。对发现的教学事故,严格按制度依规依纪严肃查处,绝不宽容。四年来,及时处理了3起教学事故。

(六)审核评估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持续推进

1.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科教学工作获得专家组的充分肯定

20195月,教育部评估专家组一行14人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专家组走访及深度访谈114人次;召开座谈会13场;听课看课72门次;调阅毕业设计(论文)1565份,调阅试卷2101份;走访了27个职能部门、22个教单位、4个实习基地和用人单位;考察了图书馆、运动场、实验室、学生食堂、宿舍等教学设施和生活场所。

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审核评估工作报告给予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充分肯定:湘南学院办学定位准确,办学思路清晰,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办学特色初步形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本科教学工作符合审核评估五个度的要求。并给出了六个方面的肯定性评价:“1.办学定位准确,办学思路清晰;2.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激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3.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持续改善办学条件;4.专业建设持续发力,教学改革成效初显;5.坚持以学生为本,学生及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6.医教、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成效明显

2.全面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工作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结束以后,学校立即遵照省教育厅的要求,根据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和学校工作的实际,深度剖析本科教学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出台了《湘南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方案》,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认真开展了整改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已逐步整改落实到位,并于今年7月向省教育厅递交了湘南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报告。

老师们、同学们,总结四年来的教学工作,我们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许多方面做了新的探索,也取得了新的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教师的潜心治学、默默奉献,离不开全体教职工的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离不开广大同学的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奋战在教学一线的全体教师、管理人员,以及对本科教学工作给予大力支持的各部门和全体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当前本科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去年的审核评估,专家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学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在自评过程中也发现不少问题。应该说问题是客观存在、不容回避的,也是与学校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目标不相适应的,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教育教学理念有待更新。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有的教师观念陈旧,立德树人思想不牢,以学生为中心意识淡薄,沉浸在以教师为中心的陈旧观念里面。面对当前高等教育飞速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局面,少数教师危机意识淡薄,认为捧的是铁饭碗,悠闲自得,不追求自身素养的提高,不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

二是师资队伍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尽管学校一直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师资引进力度,但目前教师队伍在数量上还有一定差距,部分课程大班教学的情况还比较严重。一方面,课堂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另一方面教师教学负担重,疲于完成教学任务,不利于教师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

三是部分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不高。部分教师教学理念落后,教学能力不强,教学精力投入不够,教学方法陈旧,课堂管理不严,过程考核不到位,水课现象依然存在。极少数教师教学纪律差,上课随意迟到,甚至缺课,影响课堂教学秩序。

四是优质教育资源相对缺乏。与同类学校相比,我校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成果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反映一所学校教学水平的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上,我校迄今还没有取得突破。

三、清醒认识新时代本科教育的新形势,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正确把握办学方向,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2018年,国家、教育部、湖南省召开了3个教育大会。

6 21日教育部在成都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9 10日,国家在北京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1224日,湖南省在长沙召开全省教育大会。

这三个大会是十九大后召开的关于教育事业的重要会议,总结了我国我省教育事业的成绩,分析了教育形势,规划了新时代教育蓝图,指明了教育发展方向。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讲话中概括的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九个坚持,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事业发展经验,把握住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本质属性和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深刻领会九个坚持的精神内涵,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即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二)准确把握四个回归深刻内涵,落实我省教育大会要求

 20186 21日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 40 年来,教育部第一次召开全国专门会议研究部署高校本科教育工作。陈宝生部长要求全国所有本科院校要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激励学生刻苦读书学习,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20181224日,全省教育大会在长沙召开,时任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围绕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培养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时任省长许达哲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以特色学科建设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化高校综合改革,推进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发展。

(三)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正确认识学校改革发展的新阶段新任务

    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湖南省教育大会精神,就是要认清教育的本质和本原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作为一所教学型的省属二本院校,更要深刻领会四个回归的深刻内涵,以扎根湖南大地办学为基础,将新的精神和要求切实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

四、今后两年的主要工作

今后两年本科教学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湖南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为指导,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四个回归为基本遵循,牢牢把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核心,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完善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多维考评教学规范运行、教学效果、教学改革研究等教学工作实绩,大力激发全校教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活力,围绕学科、专业、课程、师资队伍四项建设任务,实现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办学水平的大幅提升,更好地服务我省的三高四新战略。

(一)坚持正确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等教育必须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的高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就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动摇,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不动摇,必须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办学目标不动摇。

坚定正确办学方向,牢固站稳政治立场,这是我们做好包括本科教学在内的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人才培养正确方向,强化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把立德树人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各个环节,渗透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管理服务的各个方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1.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各环节,全面落实到质量标准、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和文化育人中,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基本国情、掌握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入开展道德教育和社会责任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崇德向善、诚实守信,热爱集体、关心社会,培养具有社会责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简称三全育人),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的立身之本,是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我能校推动双一流建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我校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服务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使命。

2.树立一流意识,把牢育人航向

大学之道,在于明德。高校育人工作要把握好教育、管理、服务的辩证统一,各项工作都应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开,育人主体应明确教师教学是育人,管理和服务也是育人。每一位教职工都要树牢争创一流、人人有责的育人意识,让崇尚一流、追求一流、培育一流人才成为每一位教职工的自觉行动。引导学生树牢家国情怀,着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院一院一品等思政育人项目,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形成了广大师生与国同行、砥砺奋斗、服务复兴伟业的一流育人氛围。

立德树人成效最终要体现在高质量学生成长成才上。学校要形成一批有广泛影响力的三全育人品牌、典型和案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积极争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久奋斗的新时代新青年,在服务国家的生动实践中谱写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华章。

3.切实落实四个回归

学生回归刻苦读书学习的常识,教师回归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高等学校回归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高等教育回归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四个回归作为我们办学的基本遵循。今后两年,我们要在师德师风、课堂教学秩序、课堂教学效果、实习实践、教风学风考风等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把新时代的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落实到学校本科教育的各个环节。

(二)加强专业建设,建设一流专业

1.加强顶层设计,优化专业布局

强化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通过统筹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资源配置与社会服务等方面,优化专业布局。实行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对生源差、就业差、办学条件差的三差专业,严格执行专业预警和退出机制,通过撤销、停招等方式及时调整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的专业。积极组织申报面向未来、适应需求、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专业。

2.着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

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重点建设一批特色专业,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带动全校本科专业建设更上新台阶,建成3-6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每个专业投入建设经费不低于500万元;二十多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每个投入建设经费不低于300万元。提高专业带头人的待遇,做好专业带头人考核工作,将专业建设考核结果与二级学院、教学单位综合评价、专业带头人考核评优挂钩,鼓励争先创优,提高专业办学水平。

3.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

学校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本科教育理念,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路径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卓越目标为导向、以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平台为依托、推进新工科建设;依托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实践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改革,培养多学科背景的创新医学人才,探索新医科建设之路,切实加强临床教学,提升临床教学的能力和水平;以铸就人的灵魂、提升人的品格为宗旨,探索文理结合、文医结合,建设新课程、运用新方法、尝试新实践,回应时代对文科的要求。一是积极推进政校合作、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科教结合、国际合作等协同育人体制机制改革。二是设置高校与行业企业共建共管的产业化学院,建设集教育、培训、研发于一体的共享型协同育人实践平台。三是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组建跨学科教学团队,开设跨学科课程,探索面向复杂实践问题的课程和教学模式。

4.强力推进专业认证

优化教学工作管理系统,建立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平台;组织所有专业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进行教学质量自查,进一步摸清家底、规范建设;全部专业均须积极准备参加专业认证(评估),统筹规划和推进,做好研究,区分维度,厘清问题;发挥已通过认证(评估)的专业示范或警示作用,建立面向产出的评价机制,带动辐射专业建设质量的整体提升。

(三)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加强课程建设

1.全面推进课程思政

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强化专业课程育人导向,着力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做好整体设计,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意识,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推出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精品专业课程,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的育人格局。思政课程及有条件的专业课程实施教考分离、机器阅卷或流水阅卷制度,按教学效果实施奖优罚劣。

 

2.构建科学的课程体系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合理设置模块课程,整合课程内容,减少课程间的交叉重复。加强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关注学生人格养成和价值塑造;完善专业基础教育课程体系,注重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加强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促进学生专业能力发展。

3.积极推进国家、省级一流课程申报及建设工作

加强线上金课、线下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社会实践金课金课建设,淘汰水课。建设好已有的《药理学》国家级一流课程、《数学分析》等10门省级一流课程、《传统村落与民居建筑》等7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建设课程。做好立项培育建设的30门校级特色优势课程、32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验收工作。争取再成功立项3-5门国家级一流课程、20-30门省级一流课程。

4.加强课程资源建设

加强校企合作课程建设工作及校本AR立体教材建设的相关工作,争取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立项建设支持法学、新闻传播学、医学、创新创业相关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以优质在线课程带动课程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

5.聚焦课堂主阵地,提升教学效果,创新教学方法

每位老师要合理拓展课程深度,把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引入课堂,介绍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要根据课程特点和培养要求,精心设计每一堂课,既注重教得好,更注重学得好,从知识课堂向能力课堂、灌输课堂向对话课堂、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转变,把沉默单项的课堂变成思想碰撞、智慧启迪的互动场所,以精彩的课堂为学生留下美好的大学记忆!

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每位老师要与时俱进,关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学生的需求,应用信息技术改变和创新教学方法,通过互联网+课堂人工智能+教学的智慧教学,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有机衔接,互为补充,打造适应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服务需求的智慧课堂,使教学信息更充分、教学内容更开放。要积极推进翻转课堂,开展探究式、启发式、讨论式的基础上引入新的方法教学,切实提升教学效果。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建立师德师风监管长效机制,形成自省自善防微杜渐,违规行为按规惩处的链条式处置程序;通过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引导教师不断提高职业道德水平,规范教书育人行为;建立师德师风投诉举报平台,零容忍查处师德师风失范问题,将师德师风情况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重要内容,对师德师风越线行为实行一票否决

2.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

拓宽渠道,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方式;加强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引进,解决教师总量不足与结构不平衡问题;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提供充分的配套服务,解除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强化激励,不断激发人才活力。

3.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人才选、育、用、留机制

进一步规范岗位设置与管理制度,建立教师岗位的职责规范、聘后管理、考核评价、动态晋升与流动等配套政策,提高教书育人效果。引入竞争激励机制,多维度考评教学规范、教学运行、课堂教学效果、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获奖等教学工作实绩,逐步建立以激励引导为主的教师教学工作业绩考核制度和教师队伍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

4.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要以院系为单位,加强专业教学团队、教研室、课程模块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提供必需的场地、经费和人员保障,选聘高水平教师担任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支持二级学院组建校企、校地、校校联合的协同育人中心,打造校内外结合的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

5.加快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青年教师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今后两年,学校将着力构建定位明确、层次清晰、衔接紧密、促进青年教师可持续发展的培养和支持体系。面向新入职教师和青年教师,以提升教学能力为目的,开展岗前和在岗专业科目培训。完善青年教师培养制度,重点在备课、授课、课后辅导答疑等教学环节加强培训,使青年教师尽快掌握教学基本技能。强化青年教师导师制度,通过传帮带、以老带新,帮助青年教师能够站稳讲台、站好讲台。

6.大力推广一线教师优秀典型、建立教学业绩激励机制

加大教学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全方位宣传学校教学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经验、新典型;多把镜头聚焦教学一线,对准一线优秀教师,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新增教学奖励项目,纳入职称评定和评奖评优指标,让潜心教学、成绩优异的教师有出路、不吃亏。积极引导教师淡泊名利、潜心治学、乐于教学、勤于教学、精于教学。学校将树立一批重视本科教育、有效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先进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教师热爱本科教学、投入本科教学、研究本科教学。我们要在全校形成崇尚教学、潜心育人、追求卓越的良好育人氛围。  

(五)加强教学管理

1.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教务处、医学部要认真查找课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严管、严抓教学秩序,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把课堂教学建设强起来,把课堂教学质量提起来。由教务处、医学部牵头制定并实施三查一处理制度,即:查教师上课情况、查学生迟到、查学生旷课,定期通报处理;各二级学院、各教研室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考核,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严把毕业出口关,实施好不合格课程的重修制度。

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管理的直接责任人,应履行管理职责,维护课堂秩序;学生作为受教育者,应自觉服从教师的组织、管理和指导,主动配合教师完成课堂教学任务;教学管理人员作为教学过程的管理者和教学秩序的维护者,应恪守职责。营造教师乐教、学生爱学的校园氛围,形成教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有机融合的良好局面。

2.加强实践教学管理

进一步加强校内外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管理,保障学生实验实训质量,切实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由选题、开题到答辩的全过程管理,选题应来自经济与社会实际,应具有较大难度、工作量和挑战性,应做到一人一题,教师应全程指导与监督,保证质量。

3.加强学风、考风建设

二级学院要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加强课堂内外联动,切实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严格的日常管理;不断完善奖评优补制度,将学生行为规范纳入各项学生工作考核、学生党员民主评议、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考察体系,引导学生加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加强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和寝室文化建设,切实强化科学技术型社团建设,引导学风向优向好,形成爱学习、爱钻研的良好学风。

加强考风建设。校院两级联动,严格加强考试管理,端正考风,肃清各类作弊现象;加大巡查力度,提高监考教师工作责任心,将严肃考纪切实落实到位;加强学生诚信教育,建立学生诚信制度,推动与国家诚信体系建设相衔接。

(六)加强质量文化建设

1.牢固树立质量意识

高校质量文化是指高校以质量为核心的价值观念、意识信念、思维方式、道德规范、规章制度及行为方式的总和,它是一种内隐的文化,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引导全校教职员工的思想和行为,从而产生对质量目标、质量观念、质量标准和质量行为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教育部长陈宝生在2018621日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着力建好质量文化。大学要自觉地建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质量文化。要将质量标准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唤起每个主体的质量意识、质量责任,将质量要求内化为大学的共同价值和自觉行为,逐步形成以学校为主体,教育行政部为主导,行业部门、学术组织和社会机构共同参与的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质量保障制度体系。”  

质量文化建设是切实提高高校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条件保障度、质保有效度和结果满意度的重要手段,其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要将质量文化建设与保障学生权益、维护学生利益、促进教育教学能力、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紧密结合起来,使之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共识,从上到下都牢固树立质量文化建设意识,从思想上对质量文化建设高看一眼,行动上对质量文化建设多支持一点,让质量文化建设深入人心,成为师生员工的内在要求和自觉行动。

2.持续完善质量标准

专业质量标准建设。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国家质量标准》为基础,按照各类专业认证标准及有关行业标准,根据学校实际和发展目标,结合一流专业建设,构建专业质量基本标准,确立人才培养要求,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课程质量标准建设。按照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要求,结合一流课程建设,加强课程质量标准建设,出台各课程质量标准,强化课程思政元素,提高课程教学水平。

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建设。依照不同学科特点,进一步完善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明确备课、讲课、出题、阅卷、实习实训、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的具体要求和规范,细化质量要求。

教学保障质量标准建设。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启动教学保障标准建设,明确相关职能部门服务教学中心的具体要求和服务标准,确保教学经费投入足额到位,教学设施设备满足教学需要,教学资源保障到位,教学服务规范及时。

3.不断加强质量监控

健全校院两级督导队伍。出台《湘南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实施办法》,明确校院两级教学督导队伍人员构成、聘任条件、职责要求、工作待遇,充分发挥督导人员督教、督学督管作用。

完善信息化技术手段。持续改进教学管理系统,在提高123号教学楼教室监控设施完好率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尽快完成其他教学楼教室监控设施建设,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听巡课方式,加强线上随机检查密度和覆盖面,着力提高课堂教学监控力度,全面掌握课堂教学情况。

加大教学检查力度。坚持常规检查与专项检查、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全面检查与专项抽查相结合,及时发布各类教学检查情况通报,总结成绩,推广经验,发现问题,责令整改。

改革教学评价方式。突出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地位,将目前以教师的为评价重点转变为以学生的为评价重点,不但关注教师教什么、如何教、教得如何,更加关注学生学什么、怎样学、学得怎样,将学生的学习过程、学习效果作为教师教学评价中心。在学生评教、二级学院管理人员评教的基础上,增加学校督导团线上线下评教的权重,突出学生学习过程在教学评价中的地位。

4.强力推进质量改进

质量跟踪和反馈。健全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引进第三方机构开展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调查,及时反馈调查结果,并根据反馈情况采取相应的质量改进措施,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质量预警和提醒。通过质量跟踪和高等教育质量检测国家数据平台相关数据分析,对可能影响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质量预警,提醒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及早采取防范措施。

情况通报和整改。及时发布教学督导情况简报和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对发现的问题该约谈的约谈,该处理的处理,该问责的问责。同时狠抓问题的整改,涉及到的部门和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报送整改情况报告,确保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

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学校正处在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学校今后两年本科教学工作的基本思路、目标和任务已经确定,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立德树人,落实四个回归,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 > 我校人体科学馆获批湖南省科普教育...

下一篇:> > 【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专题】 教师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