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湘南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促进发展”大讨论活动实施意见
日期:2012-03-15 00:00:00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当前我院正处在爬坡上坎的紧要阶段和跨越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为进一步提振精神、凝心聚力,拓宽视野、创新工作,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地方性本科学院,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院党委决定从今年一月份开始,集中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院开展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促进发展”为主题的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实现新发展的锐利思想武器和重要法宝。社会在变化,实践在发展,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尤其是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我们要适应形势变化和社会发展,就必须不断解放思想,把握规律,改革创新。

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高等教育要围绕育人这个根本,改革创新,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开放办学水平。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高等教育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核心任务,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在建设人才强国和创新型国家中作出更大贡献。面对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只有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才能抓住机遇、赢得优势。

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地方性本科学院迫切需要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学院八年多的办学实践历程表明,每一次思想的大解放都有力地促进了学院的大发展。当前,全国高校“百舸争流”,竞争势头强劲。我院发展也呈现出又好又快的态势,但在发展观念、视野、方式、优势、特色以及精神状态等方面,与同类高校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部分干部和职工的思想不解放、眼界不宽阔、境界不够高;影响制约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保障科学发展、促进内涵建设的体制机制还不够健全,等等。这些都迫切需要我们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特别在当前湖南“四化两型”发展战略和郴州“两城建设”中,如何谋划学院发展、培育特色、服务地方,实现后发赶超、科学跨越,更需要引导全院教职工进一步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胸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二、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有利于学院、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师生”为方针,“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促进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胡锦涛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讲话精神和《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切实尊重规律、更新观念,拓宽思路,转变作风、创新工作,着力树立新观念、解决新问题、增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有力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总体目标  通过继续解放思想,坚决破除一切影响学院健康快速发展的旧观念、旧习惯、旧机制、旧做法,消除一切不利于学院健康快速发展的消极因素、精神状态和作风做派,开阔视野,创新思维,涵养大气,真抓实干,大胆作为,努力促进全院精神大提振、观念大转变、工作大跨越、发展大赶超。

具体表现在实现“五个促进”

一是促进解放思想、开放办学。办学视野更加开阔,发展定位更加科学,工作思路更加宽广,办法措施更加有效;争取国家和地方政策支持有新作为;与国内外名校名企名医在人才交流,科学研究,技术研发,联合办学等方面有新突破。

二是促进淡化“官”念、尊师重教。自觉按高校发展规律办学,教学中心意识和学术权力进一步强化;“教授治教、学术自治”的观念得以确立,“尊重教师、尊重学术”的精神得以弘扬;教师热爱教学、乐于教学、善于教学的良好局面基本形成。

三是促进励精图治、改革创新。全院精气神得到有力提振;陈旧思想观念做法得到有效破除;科学有效的管理服务保障体系、信息化建设体系、安全保卫体系、干部职工考核评价体系,以及内部二级管理机制、行政权力与学术权力协调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并逐步得到有效推行;公平正义、尊师重教的政策制度环境,崇尚业绩、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宜居宜学、和谐幸福的学习生活环境逐步形成。

四是促进重视质量、教书育人。教学质量意识和服务学生意识进一步强化,提高质量与教书育人结合更加紧密;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核心任务得到有效落实,科学有力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基本建立;素质教育有效推进,教师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有较大提升。

五是促进服务地方、特色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明显增强;学科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特色、科学研究特色、大学文化特色的培育方向进一步明确;产学研相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措施进一步清晰。

(三)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以“有利于学院、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学生”引导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原则。

二是坚持解放思想与解决问题相结合的原则,立足学院发展、系部处室工作和自身存在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当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解放思想来解决实际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促进思想解放。

三是坚持领导带头与师生互动相结合的原则,发扬民主,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在全院形成良好的解放思想氛围。

四是坚持建章建制与项目运作相结合的原则,力求通过项目形式推进中心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同时将成果形成制度,指导和推进新的工作实践。 

三、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中心议题与项目分工

重点围绕“十三个如何”,进行广泛深入思考和讨论。并实行项目负责制,由项目组组织实施、形成成果。

 

(一)如何凝心聚力,提振全院师生员工的精气神

项目负责领导:肖地楚、曹卫国

项目牵头部门:党委办、纪委监察室、组织部、宣传(统战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学工处(学工部)、总务处、基建处、图书馆

项目参与部门:各系部处室

 

(二)如何在服务湖南“四化两型”和郴州“两城”建设中进一步明晰学院办学指导思想、目标定位和优势特色,切实搞好学院办学的顶层设计

项目负责领导:曹石珠、王晓萍、贺泽龙

项目牵头部门:行政办、人事处、教务处、评建处、科研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学工处(学工部)、总务处

项目参与部门:各系部处室

 

(三)如何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核心任务,落实教学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科学有力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项目负责领导:曹石珠、王晓萍

项目牵头部门:行政办、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评建处

项目参与部门:各系部处室

 

(四)如何突破封闭式的办学思维和干事思维,提高对外开放办学水平

项目负责领导:王晓成、陈莹花

项目牵头部门:人事处、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处

项目参与部门:各系部处室

 

(五)如何走好产学研相结合的新路子,打造体现自身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科学研究体系、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项目负责领导:王晓萍、贺泽龙

项目牵头部门:教务处、科研处

项目参与部门:各系部处室

 

(六)如何围绕“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地方性本科院校”的目标,打造一批高层次、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和管理人才

项目负责领导:肖地楚、王晓萍、贺泽龙

项目牵头部门:党委办、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

项目参与部门:各系部处室

 

(七)如何服务好学生,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

项目负责领导:李严端、王晓成、王晓萍、贺泽龙

项目牵头部门:教务处、学工处(学工部)、团委、总务处、基建处、图书馆、后勤服务总公司

项目参与部门:各系部处室

 

(八)如何探索和推行适合我院发展实际的二级管理模式和学术权力运行机制,不断增强办学活力

项目负责领导:曹石珠

项目牵头部门:行政办、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招生就业处、财务处、学工处(学工部)、总务处

项目参与部门:各系部处室

 

(九)如何利用国家政策、市场运作等手段进行资源整合、开源节流、挖潜增效,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使用效益

项目负责领导:李严端、陈家玉

项目牵头部门:财务处、总务处、基建处、信管处、审计处、国资处

项目参与部门:各系部处室

 

(十)如何打造体现湘南学院特质的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增强学院发展的软实力

项目负责领导:王晓成、陈莹花、贺泽龙

项目牵头部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处(学工部)、团委、图书馆

项目参与部门:各系部处室

 

(十一)如何构建高效有力的管理服务保障体系、校园信息化服务体系和校园安全稳定体系,提高师生员工的幸福指数

项目负责领导:李严端、王晓萍、李军

项目牵头部门:总务处、财务处、基建处、信管处、保卫处、学工处(学工部)、图书馆、后勤服务总公司

项目参与部门:各系部处室

 

(十二)如何建立体现公平正义、崇尚工作绩效的教职工考核与评价机制,彻底改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也一样”的不良状态提高全院教职工创业干事的效率

项目负责领导:肖地楚、曹卫国

项目牵头部门:党委办、纪委监察室、人事处、工会

项目参与部门:各系部处室

 

(十三)如何改革干部考核、选任与评价制度,形成重品行、重实干、重业绩的选人用人导向

项目负责领导:肖地楚、曹卫国

项目牵头部门:党委办、纪委监察室、组织部、党校

项目参与部门:各系部处室

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方法步骤

整个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酝酿方案阶段201211日至229日)。主要任务是广泛调研、确定议题、制定方案。

由院领导分别牵头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通过走访、座谈会等形式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各方意见,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工作方法,确定符合我院实际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中心议题,制定出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做到解放思想、破解难题、改革创新、促进发展。

(二)学习动员阶段201231日至331日)。主要任务是统一思想、广泛动员、加强学习。

组织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将要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精神、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和省、市委党代会的有关文件资料。重点在处以上干部中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召开处级以上干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以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提高认识,更新观念。

(三)查摆问题阶段201241日至519日)。主要任务是围绕议题、查找问题、剖析根源、提出措施。

各项目组围绕中心议题,召开座谈讨论、走访调研、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网上交流等形式,充分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把握现状、查找问题,剖析根源、科学论证,分析梳理,形成初步决策意见。同时,项目组负责院领导带队组织考察调研小组,分专题赴部分兄弟院校考察取经、开拓思路,掌握当前高校的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结合学院实际寻找自身差距,借鉴经验,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具体办法和措施。各部门单位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本部门单位的发展现状,查摆思想认识、体制机制、精神状态、自身素质、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深入探讨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思路、制约因素、缺点不足、解决办法等问题,剖析根源,认真梳理,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

(四)整改提高阶段2012520日至113。主要任务是制定整改方案,着力解决实际问题。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讨论调研的基础上,各项目组、各部门、单位要集中研究改进意见,逐步形成切实解决问题、促进科学发展的办法、措施和政策制度,着力有效推进工作。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要突出重点,具体明确,切实可行,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并迅速组织力量,结合学院实际和当前中心工作,集中破解发展难题,以解决实际问题的实效检验大讨论活动的成效。

(五)巩固成果阶段2012114日至1230日)。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建章建制、推进工作。

学院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各项目组、各系部处室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将解放思想过程中的正确思想、先进理念、成功做法等形成制度,建章建制,以指导新的工作实践,真正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大讨论成果落实到加快推进学院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上来。同时,在全院广泛深入开展“培育新特色,增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我们怎么办”献计献策征文活动,集思广益、汇集民智,并编辑成书,指导事业发展。

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组织机构

(一)成立学院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肖地楚

副组长:曹石珠、李严端、王晓成、陈家玉、陈莹花、王晓萍、李军、曹卫国、贺泽龙

成员:系部(院、馆)党政主要负责人,处室主要负责人。

(二)下设学院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心议题项目组、宣传材料组和督导监察组。

办公室:研究谋划、组织协调整体工作,起草大讨论指导性文件和领导讲话,组织和筹备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等会议;搞好后勤保障工作;负责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档案的管理等。 

主任:杨晓凌,副主任:黄宏伟,成员:江华丽、曹永平、陈平

议题项目组:负责所承担中心议题项目的组织实施、调查研究、系统细化、成果形成与实施等工作。

(各项目组组成人员见项目分工)

宣传材料组:起草各阶段的总结汇报材料;负责新闻媒体的宣传工作;编制活动情况简报;及时发现、整理、宣传和推荐活动典型;负责“培育新特色,增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我们怎么办”献计献策征文活动及理论文章编辑工作等。

组长:陈为,副组长:李映山、曹峰,成员:江斐斌、胡娟

督导监察组:负责对学院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各项工作以及各系部处室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督导检查工作,准确掌握活动动态,及时发现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组长:黄敏,副组长:刘卫平、刘铎坤,成员:高峰、梁娥

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几点要求

(一)明确职责,精心组织。各部门、单位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第一责任人,各党总支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精心设计,周密安排,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步骤,并精心组织实施,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实效,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做好结合文章,紧紧围绕活动确定的中心议题,合理安排全年各项工作与活动的开展,大讨论活动要与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工作相结合,与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与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工作相结合,努力使大讨论活动成为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自我教育、形成共识的过程,成为干事创业、争做贡献的过程,推动工作的落实。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部门、单位要充分利用好宣传板、宣传栏、校园网等宣传思想阵地,宣传部门要通过院报、广播和网络,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在全院形成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生动局面。

(四)强化督导,注重实效。院党委将对活动进展情况加强检查,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止活动走形式、走过场。各基层党组织和各部门单位要把活动与各自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扎实推进当前各项工作。

附件:湘南学院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安排表.doc 

 

              中共湘南学院委员会

      2012年3月6

 

 

 

 

  

 

 

主 题 词  解放思想大讨论△  活动  实施   意见                  

  省教育工委宣传部                                    

  各系部处室(馆)、附属医院                           

印制单位  中共湘南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236日      

                                                共印70

 

核发:admin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