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湘南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湘南学院行政办公室关于印发《湘南学院关于开展应急知识宣传及疏散演练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作者:[db: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3-05-10

中共湘南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湘南学院行政办公室

关于印发《湘南学院关于开展应急知识宣传及疏散演练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属各单位:

根据湖南省湘教办通[2013]100号文件精神,为积极开展学校应急知识宣传及疏散演练活动,现将《湘南学院关于开展应急知识宣传及疏散演练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湘南学院关于开展应急知识宣传及疏散演练活动的实施方案

中共湘南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湘南学院行政办公室

 201358

 

附件

湘南学院

关于开展应急知识宣传及疏散演练活动的实施方案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应急知识宣传活动方案>和<湖南省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方案>的通知》(湘教办通【2013】100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积极配合开展此项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应急知识宣传:开展应急知识宣传,设置应急知识咨询点,并发放《公众应急手册》。

(二)组织部分教职工、学生参加应急疏散演练。

二、参与部门及具体分工

(一)党委办、行政办:负责方案的拟定及发放、组织召开协调会、负责应急宣传知识的编印及《公众应急手册》的发放、整理上报材料、经费的预算;行政办负责总协调;党委办负责机关办公楼的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二 )保卫处:协助行政办做好总协调工作,购买《公众应急手册》(修订版);负责疏散演练活动的指挥。

(三)学生处:对学生做好安全知识的宣传、告知学生安全演练的程序及撤离的路线。

(四)教务处:对教师做好安全知识的宣传,告知教师安全演练的程序及撤离的路线。

(五)宣传部:负责疏散演练活动视频资料的采集及光盘的制作;负责应急知识、相关文件的挂网;负责广播台、校园网等媒体对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宣传报道。

(六)团委:负责组织应急知识宣传点的宣传及宣传展板制作工作。

(七)报刊社:负责《湘南学院报》对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的宣传报道。

三、活动安排

(一)应急知识咨询点:

在5月10日上午9点至下午5点在湘南学院王仙岭校区校训广场设置应急知识咨询点。

(二)应急疏散演练:

1、演练时间:2013年5月13日15时。

2、演练目的:为了贯彻落实上级教育部门有关加强校园安全的文件精神,为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保障学校师生的安全,加强学生安全知识,提高师生的紧急疏散能力,严防拥挤踩踏等事故的发生。通过安全演练,让师生从中学到有关的安全防护知识,达到有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

3、演练场所:办公楼1、3号楼和1号教学楼为本次演练的主要场所。

4、演练程序:

(1)疏散命令:以人防部门统一拉响的防控警报为信号开始疏散。

(2)听到警报信号后,相关部门各就各位,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

(3)疏散顺序:辅导员和班主任要按学校规划好的疏散路线引导学生疏散,并事先告知每位学生。

(4)人员清点:疏散引导小组应当在集合地点,对疏散的人员进行清点,并继续寻找滞留在事故现场的人员,帮助其安全撤离,疏散引导小组应及时向总指挥报告疏散情况。

(5)演练结束。

5、具体防护人员安排及疏散路线:

1号办公楼:

一楼教职工直接走大厅出办公楼,到办公楼前坪集合;二楼、三楼、四楼东侧教职工走东侧楼梯下,西侧教职工走西侧楼梯下,过大厅出办公楼,到办公楼前坪集合。(西楼梯口:李力负责。东楼梯口:陈灿负责)

3号办公楼:

所有教职工走东侧楼梯下,过走廊,经1号办公楼大厅,出办公楼后,在办公楼前坪集合。(楼梯口:谢欣辰负责。走廊:文俊负责)

1号教学楼:

外语系的师生走南边的东、西2个楼梯下,中文系的师生走北边的东、西2个楼梯下,分别在东、西两侧的前坪集合。(南边的东侧楼梯口:雷英平负责。南边的西侧楼梯口:李诚负责。北边的东侧楼梯口:何冠潜负责。北边的西侧楼梯口:曹欣负责)

6、安全防护人员职责:

演练前2分钟,演练指挥小组所有成员、各教职工必须各就各位,确保演练过程中不发生伤害事故、踩踏事故。每层楼及楼梯转弯处各安排一名人员作为安全防护员,负责引导师生有序撤离楼道。

7、演练时,师生不小心丢的东西不能捡,严禁蹲下系鞋带等,避免踩踏事故。师生疏散后由安全防护人员负责楼层及教师相关区域的清查。

       中共湘南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湘南学院行政办公室

         201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