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湘南学院教职工联系学生制工作要点

  • 作者:[db: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5-09-05

 20159月湘南学院教职工联系学生制工作要点

   新的学年已经到来,为了推动全校教职员工以崭新的面貌、新的姿态切实落实教职工联系学生工作,现特对新学年开学初联系学生工作做出如下安排,希望各学院和全体教职工继续高度重视教职工联系学生制工作的具体实施,秉承“三全育人”和“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更好地做好我校教职工联系学生制这项特色育人工作,请9月份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1、各学院要在本月对本学院新学年的教职工联系学生工作做出工作计划,并将工作计划纸质档加盖公章于9月10日交至学生处3101办公室。此外,还需在本学院的教职工大会上专题宣传和部署此项工作,确保在新的学年里全体教职工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将教职工联系学生工作贯彻落实到位。

2、各学院要在9月18日前将本学院的《湘南学院教职工2015年下期联系学生信息汇总表》(含附件1与附件2,在同一个excel表中)纸质文档送达至联系老师本人并报电子档到学生处xnxyxgb@sina.com邮箱,督促教职工积极对联系的学生进行联系和指导,帮助学生顺利渡过开学适应期。

3、全体教职工在本月至少要联系学生一次(联系新生的教职工至少要联系学生两次),加深与学生的沟通和了解,深入到学生宿舍和课堂,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及学生中存在的特殊情况(包括经济困难、生病住院、心理障碍、突发事件、家庭变故、遭遇灾害等),及时做好疏导工作,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学院领导或学生处。同时要密切留意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动向,特别要关注学生的心理问题,关爱特殊学生群体,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预防任何突发事件发生。重点关注返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对心理出现异常的学生要及时予以疏导,自己无法解决的要及时上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由专家出面对学生进行指导与帮助。

4、联系新生的教职工要及时与新生取得联系,利用军训期间帮助新生熟悉学校、熟悉专业、熟悉大学学习生活的特点,积极帮助新生调节心理,以良好的心态和端正的态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5、联系学生的教职工要积极与辅导员老师一起加强联系学生的班级建设工作。有2014级学生班级建设项目立项的老师请于本月指导学生及时向本学院申请并完成结题答辩工作,及时做好上个学年度班级建设的总结和拓展工作。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收费上交工作。请联系老师及时与未交清学费的学生家长进行联系,了解真实情况,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6、请联系老师及时督促学生在开学初交清学费,要与未交学费的学生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具体原因,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7、加强对学生的校园安全教育,包括防火防盗小知识、交通安全教育、食品安全教育、辨别与抵制传销组织等等,增强学生的防范不法侵害和自我保护的意识。

8、请联系老师认真协助各学院学管人员开展好“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工程”专题教育活动,以此项活动贯穿全年大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其主要内容包括开展校园文化建设、读书修身活动、优良学风创建、文明寝室创建、文明教室创建、文明就餐、公益慈善实践、心理健康教育、医疗保健讲座、安全教育、性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活动,全面提升学生人文素养。

   近期学生处将对全体教职工贯彻落实新学期教职工联系学生工作的情况进行督查,对没有按要求完成任务的学院和教职工,将进行督查通报。所有督查情况,学生处将存档,并纳入年终学生工作考核。希望广大联系人继续扎实做好我校“一对一、面对面、心连心”的联系学生制工作,更好地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附件:湘南学院教职工2015年下期联系学生信息汇总表.xls

                           学生工作部(处)

                         2015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