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达近期教职工联系学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 作者:[db: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5-10-28

 关于下达近期教职工联系学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教职工联系学生制工作为我校建立起了“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全员参与式的学生工作机制,形成了教与学的“双边激励的共振效应”。作为推动我校学风、师风、校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教职工联系学生制工作务必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新学年我校教职工联系学生工作中的师生分配工作已基本完成,每一位联系老师都要拧紧身上的一根弦,在联系学生工作中多加一把力,多关心学生、关爱学生,积极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共同助力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现将近期教职工联系学生工作要点通知如下,望各二级学院和全体教职工遵照执行。

  一、各二级学院要将新的学生分配情况告知联系老师本人,名额分配表要送到每一位老师手中,确保每一名学生都有联系老师、每位联系老师都知晓学生的基本信息。联系老师要加深党员对党性和党性教育的深刻领悟,对联系学生传递正能量,培养学生的自律意识、道德素质和综合素养。每位老师都要通过各种联系形式紧密与学生取得联系,及时发现学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有的放矢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

  二、近期各联系老师要注重加大对所联系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生的安全稳定是学校事业扎实推进、稳定发展的基本前提。学校要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安全教育的实施是每个联系老师的基本责任和义务。校园是我家,平安靠大家。联系老师要扎实做好联系学生的系列安全教育,始终把校内外交通安全、人身财物安全、政治安全等工作常抓不懈,帮助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能力,养成安全习惯。每一位教职工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通过紧密联系学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来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大局。一是要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要求学生在宿舍不使用大功率用电器、不做饭炒菜,做到人走熄灯、关电源,杜绝一切的火灾隐患。二是要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通过讲解交通法规和鲜活的案例,要求学生外出时注意交通安全,不乘坐黑车,骑车要遵守交通规则。三是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醒学生在攀爬王仙岭时要注意安全,不走小路。提醒学生注重社会上比较流行的行骗手段,以免造成财产损失。四是提高学生的个人隐私保护意识。提醒学生不要向“我来贷”等私人借款公司借款、不要通过微信扫描其二维码,以防个人信息被盗用,以防养成不正确的消费观念给自己和家人造成经济负担。五是防范传销组织。告知学生如何鉴别传销组织,宣传相关的法律知识和案例,提高学生警觉,不被传销组织洗脑。六是要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舆论导向,对于学生中流传的一些不实言论要及时澄清,要求学生不信谣、不传谣,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大局。

  三、近期联系老师要狠抓联系学生的学风建设工作。学风建设是高校教育的基础,是保证学校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学风建设成果能够直接决定高校培养人才的素质水平,有助于高校在激烈的竟争中处于优势。高校学风亦是一项十分复杂的任务,不能仅仅依靠某一个人或某一个部门来独立完成,需要全体教职工协调推进。全体师生要把学校当成自己的家,树立“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观念,将学风建设作为联系学生制工作的一项中心工作常抓不懈。要坚持不懈地对联系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进行教育,不断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使学生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端正积极的学习态度,将“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一是要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作息,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应对一天的学习。二是要督促学生养成早自习和晚自习的学习习惯,通过合理分配一天的学习时间使自己的大学学有所得。三是要求学生保持良好的上课纪律,不迟到早退,上课不玩手机,不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养成积极、自觉、主动的学习习惯。四是要与学生一起探讨有效的学习方法,确保学习计划的执行。五是教育学生遵守考风考纪。考风不良是学风不良的最直接最深刻的反映,两者是一个恶性循环,联系老师要不断加强联系学生的考试诚信教育工作。六是要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竭尽全力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以带动学校优良学风和校风的形成。

  四、联系老师要继续加强联系学生的舍风建设。宿舍是大学生进行思想、学习、情感交流的重要场所,所以舍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班风、学风和校风的建设。联系老师要抽空走进宿舍,走近学生的生活,到宿舍与学生打成一片。联系老师要积极动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成绩好的同学担任宿舍长,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直接影响、带动、督促联系的同学。联系老师也可以不定期抽查联系学生的宿舍卫生,检查联系学生宿舍内务和精神风貌,用自己的细心和爱心有效地促进学校的舍风和学风建设。

    五、联系老师要持续地做好后进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我校的后进学生人数虽然不多,但在学生中有很坏的影响,能否将他们教育转化得好直接影响到班风、学风、乃至校风的建设。所以联系老师要通过思想教育、情感交流、联系家长、“一帮一结对子”等方法切实加强后进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联系老师要持续地做好后进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督促联系本学院学生的老师做好联系学生工作,切实完成现阶段的工作任务。二级学院要做好工作总结,要将联系学生工作中的一些先进典型及时上报学生处并进行宣传,在全校形成联系学生、指导学生、关心学生、帮助学生的良好氛围。学生处也将适时进行明察暗访活动,对各位联系老师和各二级学院推动此项工作的情况进行督查和通报。希望各二级学院和各位联系老师切实贯彻落实此项工作,共同助力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共同助力于学校的稳定和发展大计。

 

                               湘南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2015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