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壁成佛”用意何在

  • 作者:宣传部
  • 来源:news
  • 时间:2013-03-14

新华网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壁成佛用意何在

2013年03月13日 11:55:04   来源: 新华网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与江苏代表一起审议工作报告时说:我在中央纪委全会上讲,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项工作要继续坚持,去搞好完善、建设。同时在我们国家有一句话,叫面壁成佛,就是自我境界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壁成佛”,意在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面壁思过”、注重修身养性,以达到明理知耻的精神境界。这不仅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一贯要求,也是领导干部增强定力、抵御诱惑、拒腐防变的素质必需,可谓情真意切、语重心长。

    领导干部如何修得“面壁成佛”的正果?关键在心存敬畏:敬畏权力、敬畏民心、敬畏良知,做到“三戒”。

    一要“戒贪”。“贪者”的主要表现有三:一是贪权;二是贪财;三是贪色。其实,“三贪”不过是一种价值观的认知误区。官当多大为高?钱聚多少为富?声色犬马也不过是过眼云烟;啥叫“幸福”?何为“人生”?官员应当多些“该不该”“值不值”的扪心自问。面壁成佛,就是希望领导干部懂得“无欲则刚”的道理,恪守“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底线,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财富观和享乐观。

    二要“戒躁”。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是当下颇为盛行的官场病态。决策浮躁,让好大喜功、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屡禁不止;作风浮躁,让推诿扯皮、监管缺位的部门沉疴备受诟病,败坏了政府公信;学风浮躁,让官员坐不住、钻不进、浅尝辄止,导致内功缺失、能力不济。面壁成佛,就要止浮戒躁、凝神静气,以平常心、责任感为人处事;要敬畏法度、牢记使命,以敬业爱岗的职业操守和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赢得民众信任;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让学习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三要“戒假”。“假”的对立面是“真”、“实”、“诚”。诚信既是做人之基,也是为官之道,更是立国之本。部分官员的假文凭、假成果、假数字、假政绩,不仅有损干部形象,更贻害党的事业。面壁成佛,就要长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钟,戒虚求实,打假归真,知行同一;要对党忠实、对人诚实、履职扎实、为民真实、处事老实;切忌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弄虚作假,失信爽约。 (张玉胜)

    责任编辑:曹永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