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银娟:学生健康出色的成长,就是最大的满足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07-25

红网报道


汤银娟:学生健康出色的成长,就是最大的满足

2019-07-25 14:45:34红网时刻


    记者手记: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于她而言,教书育人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追求、一种生活享受,学生健康出色的成长,就是她最大的满足。

    十五年来,在单调的教师生涯中,她始终以最充沛的精力,最高涨的热情,最深沉的热爱,在三尺讲台尽情挥洒青春汗水,为学生点燃激情梦想。

    十五年来,在有限的教学条件下,她徒手创造一个个科研平台和机会,为学生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倾尽自己所能给予时间、精力、金钱。

    她就是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竞赛一等奖、湖南省普通高校信息化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湘南学院基础医学院老师汤银娟。

弃医从教,绘就无悔人生。

    2004年,汤银娟从南华大学临床医学本科毕业,当时她面临很多选择:在发展较好的故乡城市——湘潭市,从事高薪的医生职业,或学校教学。而最终她选择了在湘粤赣红三角红色文化老区新升格的高校——湘南学院作为挥洒青春和汗水的主战场。

    “当时同学们和老师都很诧异,以我的条件,当医生应该是最好的选择。汤银娟回忆,弃医从教的举动,让班上同学大跌眼镜。还是源自心底的那份热爱吧!厚厚的眼镜下,清楚看到汤银娟那份对教育赤诚热爱的纯粹。

    于是,那年20岁出头的她,只身一人来到郴州。眼前的一切让她傻了眼:一排矮平房,连铁门都没有,更不要说门卫了。一扇木板门房内,昏暗无比,厕所,还是公共的。回忆学校住宿条件,她仍记忆犹新,那时睡觉,总会把家里的水桶、桌子等物品,所有能用的东西都收集起来,堵在木门后。汤银娟坦言,这样会让她有安全感一点。

    “那时不仅条件艰苦,而且教学任务也特别重。汤银娟解释说,早些年,学校扩招,但配套设施却没有跟上来,特别是教师资源紧张,所以经常一天上八节课,一到晚上,嗓子感觉在冒烟,腿也不听使唤的直接瘫床上。

    最终,嗓子由于不堪重负,大闹罢工那时,刚做老师,不知道怎么用嗓,又担心后面的学生听不到,总是会很大声地扯着嗓子喊。然而,她教学的步伐并没有因而停下,只是在后来,她尝试着从讲台下来走到学生中间去,以确保学生都听得到。



汤银娟(中)和自己团队的学生们。(受访者供图)


    尽管条件艰苦,身体也经常处于透支状态,但是汤银娟却乐此不疲。我从来不后悔选择教育行业,也没有想过转行,我觉得很值。

    这份值得来自于学生的关怀所带来的触动。汤银娟说,有好几次,因感冒在课堂上鼻涕留下来,学生递上的纸巾让她感动不已,这是一个很小的举动,但我很满足,再苦再累都值得,反而感觉肩上的担子更沉了。

修炼内功,全靠勤学苦练。

    “既然选择做一名教师,就有责任和义务把学生教好、带好。这是她采访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然而,当时本科学校毕业的她又来到本科学校任教,这让她倍感压力。

    为了能够尽早实现这一个目标,一方面,她为了上好一堂课通常会花上一周的时间来准备,确保反复吃透弄懂知识点。在了解到参加教学比赛是一条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汤银娟便开始在这方面用功、铆劲,积极参与各项课堂教学比赛。



汤银娟给学生上课。(受访者供图)


    另一方面,在繁重的课业下,她还保证每天的学习时间。只有深造,提高自己的水平和层次,才能为学生成才提供更大可能和空间。

    2007年,汤银娟如愿以偿,顺利进入南方医科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带着对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异常珍惜学习的时间和机会,如饥似渴地吸收一切养分。

    学成归来,教学经验日趋丰富的汤银娟,开始思考,仅仅把课本知识传授给学生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调动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精神,学生的视野才会更开阔,才不会落后。



汤银娟指导学生团队成员进行实验操作。(受访者供图)


    她所主讲的《组织学与胚胎学》是一门重要的医学专业基础课,素有知识点抽象、繁杂等特点,而此时医学专业学生知识体系尚未构建,这给课程教学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课堂效果便成了教学过程中不得不迈过的一道坎。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汤银娟一改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授课班级尝试我学,我讲大讲堂、主题讨论”“PBL”“翻转课堂”“情景教学等多种形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我学,我讲大讲堂是由授课班中的学生自主报名,汤银娟为学生提供教学大纲、文献材料,指导学生完成备课、制作PPT等授课的前期工作,之后组织学生试讲,一一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然后再次试讲、点评、再次修改;择优选取学生上台讲课。

    这些学习形式,不仅使学生消极、被动的学习心态转变为积极、主动的学习热情,还形成了一股你追我赶”“我也争当小老师的学习势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因为平时比较忙,汤银娟只能牺牲晚上、周末等课余时间。也因此,幼小的儿子经常看不到妈妈,甚至是周末。儿子经常对我说,我是一个不负责任的妈妈。汤银娟聊起儿子满是愧疚。

    “我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很惭愧,对于我儿子的教育存在很大的疏漏,我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我的工作和学生身上。这是她在2018510日儿子的家长会上的开场白。

孕育桃李,全力倾囊相助。

    “后来,零零散散有学生会主动跟我交流。汤银娟说,通过课堂上有意识地拓展和启迪,以及学生主动参与我学,我讲大讲堂等多种教学形式,开始有了效果,一些感兴趣的同学,会主动找她探讨。

    但经过几年时间的培养,她发现,零零星星几个学生,不容易形成团队氛围,学生一旦遇到阻力就会产生退缩的情绪,很多科研项目容易遭遇流产

    于是,从2015年始,一个大胆的想法从汤银娟的脑海中冒了出来,我们没有硕士生,但我可以自己选拔优秀的本科生,当即决定招收有能力的科研团队成员。



汤银娟指导学生团队成员开展文献汇报。(受访者供图)


    有了成规模的团队,科研项目探讨氛围也越来越浓厚。随着汤银娟外出进修增多,她却感觉肩上的担子越沉。作为一个二本院校的学生,在将来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如何与其他一流或重本学校学生抗衡,立于不败之地?

    “多走出去,与时俱进,不做井底之蛙,才能走出困局。从那以后,汤银娟便抓住一切学习交流机会,尽量多的把学生送出去。

    20162017年汤银娟在香港大学访学一年期间,汤老师主动动员、邀请团队成员到香港大学观摩学习、和她在租住的狭小空间里打地铺......

    此外,汤银娟还自主解囊,主动承担学生车费和住宿费,选派团队几名学生先后赴南华大学和南方医科大学学习。

    “可能别的老师会花钱在买化妆品、衣服上,但我大都用于置办实验所用的动物、耗材和试剂以及送学生外出学习上汤银娟自豪地说,团队很多同学经常说,大学期间唯一有成就的一件事就是进了汤老师的学生团队。



汤银娟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第五届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现场。(受访者供图)


    勤奋耕耘结硕果。十多年来,她指导团队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1项,省级2项,校级学生项目4项;指导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校级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生第一作者发表论文5篇。

    “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影响更多的学生,大学里应该是收获,而不是虚度光阴。汤银娟谦虚的微笑着说,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影响到一些学生。

    但是,在学校举办身边人、身边事优秀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中,汤银娟所带团队的学生多次作为优秀代表进行典型发言,分享大学宝贵经验,期待能给刚入学的新生们一些启发,赢得了广泛赞誉。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朱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