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报道 湘南学院举办首届“半条被子”精神高峰论坛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19-11-13
湘南学院举办首届“半条被子”精神高峰论坛
发表时间:2019-11-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建网讯 通讯员 曾丹东 曾天雄 曾鹰)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近日,由湘南学院主办的首届“半条被子”精神高峰论坛在湖南省郴州市湘南学院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光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半条被子”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进行了多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展开了多维度的深层探讨。

  

  “半条被子”精神的科学内涵

  1934年11月,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名女红军借宿在徐解秀老人家。临走时,她们把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就是“半条被子”的故事,它生动且深刻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将“半条被子”的故事传遍了全中国,也温暖了全中国。伴随故事一起感动中国的,不仅是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更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的不变初心。

  立足新时代,如何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史,深入研究“初心”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前学界面临的一个迫切任务。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建武教授认为,“半床被子”故事虽然平凡,但是意义非凡,它充分彰显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将心比心、知恩图报。伟大源于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只是共产党人的梦想,更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新时代共产党人必须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表示,“半条被子”故事的内涵至少包括三方面:一是忠诚为民。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人民军队完全是为了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因此能够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二是严明群众纪律。中国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人民军队具有铁的纪律,“半条被子”、“一张收据”、“一块银元”等感人故事,都与党和红军执行严格的群众纪律有关。它们有力维护了党和人民军队的宗旨,有效地防止了群众的利益被侵犯,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彰显了极为困难的条件下军爱民、民拥军的真挚情感。三是为民众办实事。共产党及其所领导的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停留在口头上,而是体现在具体的实实在在的为民措施上,使人民得到看得见的利益,这样才能顺民意、得民心。

 

  “半条被子”精神的时代传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如何才能做到传承优良传统,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这是亟待理论界付诸于行动与思考的重大命题。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湘潭大学李佑新博导表示,新时代风云激荡,我们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大力弘扬“半条被子”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保持战略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李正华教授说,85年前的长征路上,广大人民群众的无条件支持是长征胜利最坚强的后盾。85年后的今天,新长征路上的制胜法宝,依然是“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85年前,我们用“半床被子”表达对人民群众的感谢。85年后的今天,只有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幸福美丽中国,才能不负人民群众的爱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大历史节点,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党员干部的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重温“半条被子”故事,正是为了不忘中国共产党初心,走好新长征之路。

 

  “半条被子”精神的现实价值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如何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华东理工大学张昱教授、博导认为,惟有人民,才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之根、信念之源。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彰显的是共产党人永恒的初心。当今,我们正在进行共享发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其精神底色——善良、守信、坚韧,仍然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

  湖南理工学院高其荣教授回顾了长征来之不易的胜利,指出人民群众之所以支持党和红军,是因为人民群众明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弘扬“半条被子”精神,一要全面准确理解这个故事蕴含的精神内涵,二要永守初心不忘本,三要服务人民做实事。目前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湘南学院曾天雄教授、博导总结道,“半条被子”的故事表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是抽象的定义,而是实实在在体现在“半条被子”等一个个具体事情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真真切切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条条具体举措中。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只有人民,才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之根、信念之源。(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南学院基地供稿)

网站编辑:赵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