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报道 “活化”郴州晋简 专家建言献策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0-05-14
“活化”郴州晋简 专家建言献策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郴州
阅读:13337
2020-05-11 19:52:0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1日讯(通讯员 廖莎)“郴州晋简作为郴州的文化符号和个性名片,既要深挖其本身丰富厚重的历史价值,又要突破就晋简言晋简”…… 5月7日,在郴州市文旅广体局举办的市晋简研究会上,如何最大化的发挥郴州晋简的多重价值,为郴州注入独特的“历史之魂”,湘南学院南岭走廊乡村振兴研究院刘卫平、黄静波、陈敬胜、廖莎等几位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据悉,2003年11月,湖南郴州苏仙桥出土1049枚西晋木简。这是我国首次在长沙以南地区出土成批古代简牍,标志着中国的简牍文化向南推进了300多公里,拓展到了南岭地区。这批郴州晋简不仅数量最多,而且内容丰富,涉及政治、经济、文化、邮政、祭祀、生活等各个方面,是桂阳郡的政府档案,也是中国首次发现的西晋时期官府文献,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引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在谈到如何“活化”郴州晋简时,刘卫平说,湘南学院南岭走廊乡村振兴研究院拥有40多位学缘结构合理的博士教授,具备了开展郴州晋简研究的学术条件和研究实力,共同攻关让沉睡千年的郴州晋简活起来,将不是“梦”。他建议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多维度认识郴州晋简,充分挖掘其附加的政区治理、社会教育、艺术创造、文化产业等诸多资源,让郴州晋简“丰满起来”。同时,要以学术化让其走得更远,要以大众化让其走得更深,要以产业化让其走得更活,要以开放化让其走得更广。

黄静波说,鉴于郴州晋简的不可替代性和独特性,应结合郴州的文化旅游给予开发利用,并提出了极富创意的“西晋文化体验区”项目的构想。陈敬胜针对郴州晋简研究的滞后性,提出了跨学科、跨区域与高校深度合作共同包装课题,发表成果的思路,为郴州晋简的创新性研究提供了可借鉴的方向。廖莎从文化创意的角度就郴州晋简的产业化问题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

[责编:罗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