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露玲:我只是做了自己想做的事

  • 作者:杨瑞敏 陈畅
  • 来源:宣传统战部
  • 时间:2022-04-07


文/杨瑞敏 陈畅

 

每逢阳春三月,总有一个人的名字被一次次提起,总有一个人的故事被反复传诵。今年三月,八面山瑶族乡向我校发来了一封感谢信,让我们认识了身边的一名“雷锋”——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学生邓露玲。

 

听故事的人成了故事里的人

“你是大学生吗?咱们乡党委政府正在组建一支青年志愿者队伍,你有兴趣加入吗?”这是乡干部到邓露玲家检查安全隐患、宣传安全知识时临时问她的话。邓露玲没细思索,甚至没问清楚具体工作,只知道是为家乡做志愿服务,为家乡人民平安幸福贡献力量,便立刻答应了。

邓露玲回忆说,小时候就经常看和雷锋有关的电影,读和雷锋有关的故事,自己很敬佩他。进入大学后,学校老师也常教育同学们要乐于奉献,鼓励大家助力农村、服务基层,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邓露玲大一就加入了学校的国防教育大队,早出晚归地辛苦训练、执勤;开学时在校门口为同学们测体温,登记行程码、健康码;在各种活动现场、会场维持秩序;在训练场带领新生军训……她在这支队伍里练就了强健的体魄、坚强的意志,更在无形中增强了集体意识、奉献意识、爱国意识。

正是这些“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让邓露玲一呼即应地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在奉献的过程中感受真实的快乐,展现了一名新时代大学生的奉献与担当。

 

予人为乐,与己而乐

经过集中培训并明确工作内容及分工后,邓露玲所在的八面山瑶族乡青年志愿者队伍就正式开始了为期20天的“幸福来敲门,安全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

在乡干部的带领下,邓露玲和其他志愿者挨家挨户排查安全隐患,测体温、登记,统计外来人员信息……每个环节都做得认真、细致。有些小区居民大部分是老年人,平时不重视水电安全隐患,志愿者们不仅要仔细排查安全隐患,拍照登记,还要同住户讲清楚危害,宣传安全防范知识,督促他们及时整改。入户排查时总会遇到热情的乡亲,留志愿者们在家里坐坐,喝喝茶,“入户排查倒像是去拜年。”邓露玲回忆道。

春节临近,外地返乡人员增多,农贸市场、汽车站等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疫情防控工作不容懈怠。1月25日上午,邓露玲和另外一名志愿者在乡干部的带领下,顶雨雪、冒严寒前往当地的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咨询点值班值守。恰逢“赶集”,家家户户都会到菜市场采购新鲜的年货,邓露玲和同伴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不厌其烦地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劝导戴口罩,还要及时疏通拥堵。“劝他们戴口罩时说的是家乡话,很亲切”,尽管天寒地冻,一上午不曾坐下休息,也不曾喝口热水,邓露玲还是觉得这样的工作很有意义。

春节前夕,邓露玲和其他志愿者还参加了“迎新春卫生大扫除”活动,捡拾垃圾、清洁街道……以实际行动美化家乡,营造干净整洁的新年氛围。

邓露玲坦言:“我在走村入户、打扫街道时,真切感受到家乡建设得越来越好了,在志愿团队中感受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心和担当精神,我希望以后能继续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去。”

在邓露玲看来,自己只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大学生,为家乡做的这些事也算不上多大的贡献。但她真诚善良的心和不计回报的奉献,就像一颗花种,终会在春风的吹拂下摇曳生姿,在灿烂的春阳下光彩夺目。

 

 

编辑:李冰婧 审核:邓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