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的世界

  • 作者:王青
  • 来源:
  • 时间:2015-05-08

奇怪的世界

 

        我很调皮,但有时也安静;我还太小,但有时也不免困惑。我看不懂这世界,一下子疯狂,一下子死一般的沉寂。


      农历五月的太阳毒辣的炙烤着大地,随处可见透过玻璃反射来的强烈的日光,照得人眼睛晕眩,那悬于蓝天白云间的孤独的火团,催地人们过早地进入疲惫状态。上午的太阳早已变得火热,医院后面的宽敞的操场上传来激奋的音乐,一群穿着五颜六色的高中生被催促着,慵懒的向场地聚拢,懒洋洋的摆动着他们僵硬的身体。这时哇哇的大叫声已宣告我的降临,在初见这世界之后,我不适应地睡着,于模糊中我感觉到嘈杂的热情与兴奋。我被人群暖暖的包围。可后来不久,人群四散开了,爸爸妈妈也离开,我不知道为什么。之后经常是爷爷奶奶在照顾我,并不经常陪我。他们待我自然很好,只是我稚嫩的身体和心灵无法理解:他们的手很粗糙总会弄疼我,你看我身上脏兮兮的,脸也花了……可我又舍不得他们。我还离不开外公外婆。外公很老了,背也驼着,步子迈地很慢,每次看到他,身上总是脏兮兮的,头发凌乱,逗我不多久,就消失在林丛中,回来的时候担着很多的东西,喘着气逗我,再吃力又开心地走了。外婆矮矮胖胖的,常逗我抱我,很喜欢我,总对我笑,我也爱对她笑,只是逗我不久后,她就会去别人屋里。我看到她和几个人围桌坐着,桌子上总有一沓长纸条,然后开始一个一个抓它们,口里喊着“大貳”“小四”之类奇怪的词。有时我也去学她。


      有时家里还会来几个陌生人,顺便逗逗我,我有时开心的笑着回应,不久又觉茫然……他们和爷爷讲话去了,不再理我,我一个人玩。有时阿姨会来看我,每次都给我带来好多玩具和吃食,我乐极了,只是我脸又黑又脏的,她们总爱讲。


      记得那天的前一晚上下了很大的雨,上午走过到外婆家的湿漉漉泥泞泞的小路,妈妈抱着我到屋里烤火,只见一床好大的被子铺在火架上,我坐在火炉边,开心极了!妈妈倒是怪怪的。我困惑着,只看见被子上升起高高的汽雾。有一次外公在夸他的手机:“这手机质量真好,摔也摔得,烤也烤得!”我感到奇怪,后来听到小阿姨苦心又恐吓似的对舅舅讲:“手机丢到灶里用火烤是会爆炸的,爆炸就不得了了!”之类的,吓了我一跳。


      一岁多时,我开始知道走路,一旦有了这种能力,我便会不知累的使用它,我要向我的世界宣布我的新知。那时候,我经常拉着爸爸妈妈走,经常走到外公外婆家去。有几次在外公外婆家看到小哥哥姐姐,他们漂漂亮亮的身上干干净净的,花儿一样,我很喜欢。但阿姨们老爱将我们比较,我也不开心。


      那天早上,太阳都已经从云层中探出头来,却不料它阴晴不定,最后还是下了场雨。我拉着妈妈迎着日光到外公外婆家,吃早餐的时候,我正准备接住小阿姨给我吃的东西,突然,舅舅一把抢过筷子,就往我头上敲,面目狰狞,我痛并害怕着,止不住地哭了。小阿姨揉着我的头,斥责他,他竟生气的追着小阿姨打,太公来阻止,也未能逃过伤害。我吓傻了,大人们都很恼怒。那时的气氛如当时的天气般压抑,令人发怵。


      有一次我生病了好难受,爷爷奶奶带我去打针吃药,我讨厌死了,因为好痛好难过,爸爸妈妈又没来看我,我谁也不想理睬……不知怎么的除了亲近的家人,我几乎不理会任何人,但舅舅是个例外,我也奇怪我还喜欢舅舅。舅舅高高瘦瘦的,样子很清秀,总是一个人走来走去,又不跟我说话,喔!也不跟任何人说话,有时一个人在那笑,笑的很夸张,别人都躲着他,有的人会叫唤他。我却想要他抱我,他不会也不愿意。我困惑着别人要抱我,我还不肯呢。我是不捡教训的,那时,我已经忘了先前的痛,还是那么地喜欢舅舅。 

        我正在渐渐长大,只觉得越发孤单,有时莫名的感到无聊和心烦。我被困在这奇怪的世界里,很困惑很无助也恼怒。我抬头向前望去,被前些天的无明火烧过的山,草木零落,灰黑色盖过了生气的青绿色,小草艰难地在这春天探出头来,零星点点,树木仍挺立着显示着它不屈的身姿……


      与其在灰烬里叹息,不如以灰烬为肥,再发新枝。忽然不知从哪里传来的声音,只觉饱含深情,寄予希望,隐匿而又清晰可感。在这变幻的春天,鸟儿开始繁忙的工作,热闹极了,天空像被洗过一样,明净极了,各种花儿竞相争艳,好看极了。

 

                                   作者:王青 学生编辑:朱春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