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若少年时

  • 作者:刘蕾
  • 来源:
  • 时间:2015-10-28

不若少年时

 

         无数个喜欢听风的夜晚似乎都在少年时,站在天台或是楼顶,闭眼听风从耳边刮过,睁眼时享受万物匍匐于脚下的快感。似乎年少之时都会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志,而今,早已没有当时的情感浮动。风一阵阵的吹来,吹散了时光里的尘埃和岁月里的铁锈味。我们的人生是否依旧沿着当初年少时幻想的那条轨迹一路前行,亦或早已被时间打乱或篡改。

 

       年少真是一段好时光。偶尔看着一群活蹦乱跳的小学生打打闹闹,为了集齐魔法士的卡片和同学百般撒娇。三三两两的女孩坐在一起因为杨洋帅气还是吴磊帅气的话题意见不和而争的面红耳赤。也偶尔在海滩上看见小孩因为海风太大,追着风筝一路跑一路笑,洋溢着少年时代的青春气息。不经意间停下来,只剩海风的声音和潮起潮落的拍岸声刺激他们的耳膜,他们一遍遍的听着风的絮语。而我们,早已听不到那些最纯粹的声音,在海浪的拍击下,我们找到了自己的船独自漂泊。沿着一条自己也不清楚目的地的航线一路向前,海浪不停的拍打,盖过了海鸥的叫声,也抚平了来路的痕迹。

 

       曾经的我们,沉浸在风的世界无法自拨。以为世界就像我们所预想的那样,可以执拗的和大人吵架,可以无声的沉默,可以去店里随意挑选自己喜欢的CD,可以毫无芥蒂的和这个世界相处。我们听着自己喜欢的摇滚乐,隔离了外界的喧嚣。以为自己有了梦想就能征服全世界。我们任性的把梦想写在纸飞机上,在一个黎明的早上放飞。看着它一步步的接近太阳又突然的坠落。

 

       总觉得那些我们用心折的纸飞机,会穿破世间所有的尘埃,在透明的空气里开出青色藤蔓,紧紧的攥住青春的脚步。看着它飞越千山万水,投射到每个人的心上。

 

       而事实上,抽屉里有一大推纸飞机没有起飞,被年少时的我们认真的折好却遗忘于角落,覆着厚厚的一层灰层,把翅膀压的越来越低。不再有梦想,心早已成了一片荒原,里面杂草丛生。而我呢,如今不再年少的我呢,早已经因为生活的反复失去了激情,变得空洞和麻木,即使现在不再有那么多的考试和作业,早已经可以肆无忌惮的表达自己的情绪,但现在的生活和年少时所期待的成人世界到底是悬殊太大。

 

    我们失去了存在感。在人来人往的街道,我们混迹于人群之中,甚至感受不到属于自己的温度。低下头我们甚至看不到自己的脚尖。往来的风被人群所阻隔,拥挤的道路上我们丢失了自己的表情。也把心灵的钥匙给丢了,丢在了寒冷的风中。

 

       我们,现在的我们,早已经面目模糊。于是戴上了一层又一层的面具,化着浓厚的妆容,自己都看不出自己的笑容有多么虚假。久而久之,那层面具戴的习惯了,就再也取不下来。连自己也忘了曾经素面朝天的样子,以为无缝贴合的面具才是自己真正的模样。

      

       我是一个喜欢怀旧的人,听的音乐大部分是钢琴、口琴、陶笛奏出来的音乐,不带杂质的纯音乐能把我们带回到自己想回去的旧日时光。风把头发吹散,我看到落日余晖,让整个世界都带着淡淡的昏黄色彩。我看到了自己房间的大镜子,光滑的镜面上是自己长大的那张脸和母亲脸上抚不去的皱纹。风不停的在吹,把过去的那张票根吹远,也把我们的年少吹远。

 

      有时候真想从繁芜的生活中抽离出来,不再被其它的烦恼而拉住脚步。偶尔张开双手,拥抱清风。用手攥住一大风,听着过去的声音。

 

      如今风还在,只是我们遍体鳞伤的身体能否继续张开翅膀来飞翔?

 

作者:刘蕾              学生编辑:朱春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