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桂林

  • 作者:杨静
  • 来源:
  • 时间:2017-11-06

 这就是桂林

         国庆有幸去了桂林,这是第一次正经的外出旅游。

 

 

       初识桂林,我对她的印象还停留在小学课本的象鼻山,漓江水里,知道有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的说法。桂林的美,对我来说像是一位以纱遮面的仙子,朦朦胧胧,让人想掀开面纱一窥究竟。

 

 

       刚到桂林,迎面拂来的是桂林凉爽的夜风,给衣服单薄的我来了个热情的问候。表姐一家早早的等在出站口,姐夫看见我笑说“你来了,天气都变凉快了”。我拢着衣回了一句“那你可得感谢我啊”。也许桂林不只是风光美,也有人情美。

 

 

       第二天姐夫开车带我们去阳朔兴坪,说是去看漓江水。一路上我都很兴奋,望着车窗外连绵不断的峰林,或高或低,或近或远,隐隐约约让人看不真切。桂林的山也叫萝卜山,每一簇都像是刚出土的萝卜,水嫩嫩,绿油油的。

 

 

       开了将近三个小时的车来到此行目的地,车还没停好就有当地的导游来拉客,我们选了个价钱合理的,由专门的人带去漓江边乘竹筏。我对竹筏有着不一般的情感,但凡是山水画里少不了的就是那一叶竹筏,多少文人墨客迎风而立,衣袂飘飘,仿佛下一刻便要羽化登仙。不过很遗憾的是没有所谓的竹筏,只有橡皮筏子,伴着机器的轰鸣声在漓江的水里划过一道道透明的浪花。

 

 

       桂林的山水是浑然天成的。俯身看漓江,总给你一种水浅船深的错觉,用“素湍绿潭,回清倒影”来形容最好不过。江的两岸是葱茏茂郁,形态各异的山峦,有的像是即将展翅而去的雄鹰,有的像是醉卧娇憨的美人,有的像是财满气粗的元宝,但最好的景处应是二十元人民币的背景图。因为不是正规售票,很大可能我们是被坑了,花了几百块钱也只远远的望了一下,让人郁闷至极。

 

 

       返程换了一条近路,车子在山间跳跃,曲曲折折的山路看不到尽头,只见一排一排的山都远去,转眼又出现在眼前。路上的车和行人都很少,没了来时车流不息的热闹,多了一份自然宁静。因为已是傍晚时分,有不少村子都升起了袅袅炊烟,烟和山间的雾混在一起,再也分不开了。

 

 

       在途中见到一副奇景,那是天边夕阳余晖下一只振翅而飞的凤凰,“浴火重生”大抵是这幅图的最好命名。路上也有和我们一样停车驻足的游客,他们也惊叹于自然的奇迹。 东野圭吾说:“你的人生是一张白纸,即使想决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里”。我却认为,人生更多的像是一场奇遇冒险,处处充满了惊喜,如果事先确定好目的地,也许我们将错过的是途中的风景。

 

 

        经过三天的相处,我发现桂林不只是停留在小学课本里,她还有很多我未曾知道的秘密。

 

 

       桂林是个多情的人。一年四季,寒来暑往,为一睹桂林芳容的人络绎不绝,不论你来自何方,哪个国家她都会用她的如丝媚眼,娇耳软语留下你。

 

 

       桂林是个简单的人。街边随处可见的米粉店,油茶铺是桂林人早上必去之地。一碗冒着热气的油茶不仅可以填腹还可以驱寒保暖,这是桂林人的“宝物”。

 

 

       桂林是个慢热的人。来到市区中心,你会发现整个城市看不到高楼大厦,听不到工厂机鸣。路边停靠的都是电动车,共享单车,缺少了其他城市你追我赶,奔忙游走的快节奏。

 

 

       这就是桂林,一个有山有水,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地方。

 

 

       作者:杨静                                                            编辑:鲁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