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他的故事

  • 作者:张茜
  • 来源:
  • 时间:2017-11-28

她和他的故事

——沈从文和张兆和

 

       她,是中国公学校花级人物。

 

 

       他,是中国公学任教老师。

 

 

       1927年,他对她一见钟情。1928年,他为她写下第一封情书。

 

 

       她出身富裕、聪明可爱。18岁的豆蔻年华,正散发着青春的朝气。他出身贫寒、才华横溢。26岁还是个面对学生会害怕的青年人。但只因为匆匆一眼,他便顽固地爱上了她;她把他列为癞蛤蟆十三号,顽固地不爱他。

 

 

       自古才子才女多佳话,这场单恋马拉松持续了四年。在这四年里,他写了无数封书信,也送出了无数份思念。他在信中说:“尽管很多人都愿意做君王的奴隶,而我只愿做你一人的奴隶。”人人皆知他在追她,人人皆知他爱得疯狂。在这样的爱情攻势下,她的一句“乡下人喝杯甜酒吧”,终于让他修成正果。

 

 

       婚后的他们聚少离多,他总是在信中一声又一声地呢喃着“三三”。他告诉她:“我行过许多地方的,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他们忘情地啜饮着爱情的甜酒。然而,曾几何时,这杯甜酒竟变了味,变成了一杯苦涩的酒。她被柴米油盐磨掉了少女的俏皮可爱,而他仍旧是那个相信爱情的诗人。这样的落差让他们的落差越来越大,尽管如此,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她还是他内心的支柱,她的第一封信始终陪伴在他身边,支撑着他渡过生命中最黑暗的那几年。他死后,她整理他的遗物,这时才真正懂了这个爱了她一生的人”但斯人已逝,悔之晚矣。几年后,她因病逝世,死前已认不出他的画像了。

 

 

       她爱他,却忘了去懂他。他爱她,却忘了向她展示自己。最后只换来世人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的叹息。

 

 

            作者:张茜                                                                      编辑:鲁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