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读后感

  • 作者:邱莹钰
  • 来源:
  • 时间:2017-11-28

《活着》读后感

     

 

       《活着》是作家余华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一个人一生的故事。小说的叙述者“我”在年轻时获得了一个游手好闲的职位——去乡间收集民歌。在夏天刚来到的季节,遇到了那位名叫福贵的老人,听他讲述自己一生的坎坷经历……

 

 

         地主少爷福贵嗜赌成性,终于输光了家业,一贫如洗的福贵因母亲生病前去求医,没想到半路上被国民党部队抓了当壮丁,后被解放军所救助,回到家乡后,他才知道母亲已经过世,妻子家珍含辛茹苦带大一双儿女,但女儿,不幸变成了哑巴,但真正的悲剧从此开始渐次上演。家珍因患有软骨病而干不了重活;儿子因与县长夫人血型相同,为救县长夫人抽血过多而亡;女儿凤霞与队长介绍的城里偏头二喜喜结良缘,产下男婴后因大出血死在手术台上;而凤霞死后三个月,家珍也相继去世;二喜是搬运工,因吊车出了差错被两排水泥板夹死;外孙苦根随福贵回到乡下后,日子十分艰苦,福贵心疼苦根便给他煮豆子吃,不料苦根却因吃豆子撑死……生命里难得的温情被一次次死亡撕得粉碎,只剩下老了的福贵伴随着一头老牛在阳光下回忆。

 

       

       初时,我被这本书震惊了,从小生活无忧的我,并未经历过人生的大悲,但在这本书中,我却感到了极大的悲伤,书中人物苦根一生坎坷,中年丧子,丧女,丧妻,老年丧孙,直到最后留下他孤独一人与老牛为伴,但他却并未被这打倒,他没有去寻死,他活着,与老牛一起活着。

 

 

       我是震惊的,对于福贵,他该是承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啊,但是他却没有放弃自己的生命,他顽强的活着,可反观现在,在当今这个经济、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却经常会听到xx中学有人跳楼,xx公寓有人自杀等……诸如此类的事件,足以可见,他们对自己生命的轻视,我不得不反思,随着经济的发展,生命是否更加脆弱了呢?还是说,人们的承受能力也越来越弱了……

 

 

       余华说:“活着是生命本身的需要,也是活着的人最基本的目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是啊,活着就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有多少人在拼命的活着,却总是在面临死亡的威胁,但就算他们知道很艰难,却总是没有放弃生的希望,他们挣扎着,挣扎着再多看看这个世界……那我们这些无病无灾的人又凭什么放弃自己的生命呢?

 

 

       在这个时代中,我们更要好好的活着,无需惧怕死亡和时代的局限,只需真实的活在当下。

 

 

        作者:邱莹钰                                                                      编辑:鲁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