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月色

  • 作者:蔺瑶
  • 来源:
  • 时间:2019-10-20

 

告别月色

 

后来我总会想起那些日子。

 

但那总归是过去了的。然而我自己不懂,那个时候的我直接给自己戴上了枷锁。就在浑浑噩噩中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终点是高考,我们永远都摆脱不了,永远都要去经历。我和朋友分到了不同的考点,她要去相隔十几公里外的另一个中学,去奔赴另一个战场。我心里说不上的心酸。即使都是面对高考。但那就好像一直与你并肩作战的那个队友在某一天告诉你:“我要走了,你要一个人了。”是我想得太多,把其中的孤独和单薄放得无限大。但那个时候的我不明白,当我们各自面对着不同的未来时,才是单枪匹马。

 

我曾经很是羡慕那些样样都优秀的人,他们所向披靡,不论在哪里都游刃有余。我和她说,我羡慕他们,就像我希望自己可以无往而不利一样。但我只能做到明己卑弱,却不能做到明其习劳。她的回答是什么,我忘记了。我只记得她笑了笑。现在我依旧羡慕,却不仅仅是羡慕了。心态的变化往往就在一瞬间,我自己也说不清是什么时候。可能是我当时看了一本书,或者听了一首歌,但我确信,那一瞬间的我一定是一个被灌满了气的气球。

 

偶尔也是会记得一些事情的。是在一个有月亮的晚上吧,她看着我的眼睛,突然说:“我觉得你是我见过最优秀的人之一,你以后一定可以完成你的梦想。你一定可以成功的。”热血而盲目。我其实会觉得那是空洞而不切实际的。所以我不敢直视她的眼睛,那里是黑而深沉的,就像外边的夜。我的视线偏移,越过她的肩头,看到了深黑夜色中一小片冰冷的月光。

 

原本是稀淡的月色,但在我的眼中它逐渐变得浓稠,一团一团晕染开来,搅碎了夜色的宁静。它将整片黑夜都打乱。而我只能在这团月色的笼罩之下表达沉默。

 

和她相识是因为什么呢?她说自己也不知道当时哪里来的勇气,就这样厚脸皮地跑来让我抄一页字给她。我忘了抄的什么内容了,也忘了当时我们的模样。我记性不好,很多事情都会忘记。她说我都帮你记着呢,你到时候别耍赖。你只需要把这句话记住就可以了。

 

我记住了。我却不能看到那天晚上的月亮了。人是很容易沉浸在无休无止的怀念中的。来自时间的馈赠在怀念中全部可以得到,但是在现实中不能。

 

我们相隔很远,我们甚至不能拥有同一片天气,感受不到同一时刻的清风和雨露。她还在堆满书的教室里埋头苦读,而我穿梭在各个楼道中,行色匆匆。

 

我渺小而简单的愿望就是可以记住那天晚上的月色。尽管我那个时候是沉默的,无声地在抗衡与否定。但是没关系,我只要记住夜幕中的一团月光,就可以了。

 

然后我从怀念中抽离。我之前学会了忘记,现在要学会记住。我拨弄着身上的枷锁,月光依旧晕沉沉,我却莫名感受到了一股温柔的力量。我挥了挥手,说:“再见。”

 

冰冷的碰撞声中,有什么东西掉在了地上。

 

 

作者:蔺瑶                                    编辑:彭瑶